首页 > 县区之窗 > 山阳县

巧手编织致富梦 合力谱写小康曲

巧手编织致富梦 合力谱写小康曲

2018-09-10

来源: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本报讯(余婷 曾亮)9月4日,记者在山阳县板岩镇曹家寺村巧手草编合作社看到,68岁的贫困户尧清凤正在忙着编织摇篮。尧清凤介绍说:“她家里四口人,仅靠儿子一个人每月2000元的务工收入维持生活,现在有了草编合作社,我可以在合作社打工,挣零花钱。同时还可以捡拾麦草、玉米皮卖给合作社。”这是曹家寺村实现“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的一个缩影。

  据了解,曹家寺村辖4个村民小组,501户1708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35户434人,已脱贫63户218人,今年计划脱贫52户182人。面对曹家寺村村域面积大、地理条件差、基础设施弱的村情实际,包抓县级领导和县财政局及板岩镇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分别走村入户,逐村、逐组、逐户、逐人开展研判,全面了解掌握群众意愿和诉求,决定从基础设施建设、两业发展抓起,彻底改变村上落后面貌。利用国开行项目,新修通组路3条11.1公里、产业路两条2.55公里;修建蓄水池4个,铺设管道2.8万米,解决了501户1708人安全饮水问题;新增王村组200安变压器一台,更换西沟口组200安变压器一台,实现村民生活安全用电全覆盖;新建标准化村级卫生室1所,从根本上解决了地方群众就近就医问题。

  为确保“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目标,县财政局多方打探、联系引进了永幸和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建起食用菌产业示范园,兴建大棚13个、年产香菇10万袋,吸纳贫困户21人入园务工;成立鹏顺种养殖专业合作社,吸纳3户贫困户发展养猪50头,养羊100只;成立了祥龙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养蛇3000条。按照“支部+公司+三变改革+村集体经济+贫困户”的党建领航脱贫模式,引进天竺绿化苗圃有限公司苗圃培育项目,在王村组以每亩1000元的租金流转土地120亩,投资1700万元建设苗木花卉基地,吸纳59户贫困户入股分红、为45名贫困人口提供入园务工岗位,实现户均增收5000多元;引进陕西正太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光伏发电项目,投资160万元,利用闲置屋顶建成0.2兆瓦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带动15户贫困户以产业贷入股分红。同时,结合全村农村产权制度改革,积极推行“三变”改革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成立村集体经济合作组织,目前已实现集体收入12.4万元。

  按照“扶贫先扶智、授鱼不如授渔”的帮扶思路,开展脱贫攻坚“百家典型”评选活动、农民大课堂等农民教育活动,广泛宣传党的各项惠民政策,激发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通过实用技能培训,提升群众自我造血功能,利用爱心超市积分领物奖励机制,充分调动广大群众参与公益活动、公益事业及村集体事务的积极性。

  • 相关阅读
  • 山阳城关街办乡风文明扮靓美丽乡村

      本报讯(蔡铭)今年以来,山阳县城关街道办事处通过提高文明意识、打造文化长廊、弘扬传统美德三项举措,以“美丽乡村·文明家园”建设为载体,着力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用文明乡风扮靓美丽乡村...

    时间:09-10
  • 夏敬民的脱贫故事

      宁坤  初秋的山阳县小河口镇依然骄阳似火,六窝蜂村村民夏敬民在自家蜂场里忙碌着,他小心翼翼地打开蜂箱,里面蜜蜂嗡嗡作响,身后的上百箱中华蜂如今是夏敬民的“甜蜜事业”。  夏敬民今年49岁了...

    时间:09-10
  • 村子发展好了,才不会愧对父老乡亲

      ——记省人大代表、山阳县法官庙村党支部书记姚广东  王涛 申献文 陈小会  奇山秀水,莲田叠翠,食藕品茗,养生怡情。  初秋,走进山阳县法官镇法官庙村,犹如置身世外桃源。然而,在7年前,这里...

    时间:09-06
  • 过风楼社区有了“日间照料中心”

      本报讯(张礼民 张立峰)近日,投资8.5万元,加固修缮的16间340平方米的山阳县高坝店镇过风楼社区“日间照料中心”正式竣工,经县民政局检查验收合格,近日投入使用。从此,该社区60岁以上的留守、独...

    时间:09-05
  • 强化监督执纪山阳严查扶贫领域违纪问题

      本报讯(张力)今年以来,山阳县纪委聚焦扶贫领域,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共查处扶贫领域违纪违法问题52件,党纪政纪处分58人,为脱贫攻坚营造良好环境。   畅通信访渠道。充分发挥媒体作用,在县电视台、县纪委门户...

    时间:09-04
  • 山阳观摩考评脱贫攻坚工作

      本报讯(曾亮)为全面检查今年以来脱贫攻坚工作开展情况,了解掌握各镇办和帮扶部门的工作实绩,找差距、补短板,8月30日至31日,山阳县利用一天半时间,组织所有在家县级领导、“八办六组”及相关单位负...

    时间:09-04
  • 反季节香菇旺了“空壳村”

    ——山阳县高坝店镇君子涧村产业扶贫纪实  宋阳  盛夏时节,君子涧村经堂组的南忠治端着一壶茶正悠闲地坐在家门口,看到笔者忙招呼着让进屋喝水。老人笑着说:“前两天刚收完菇,能歇几天,再过一...

    时间:09-04
  • 山阳县

    ...

    时间:08-29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