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之窗 > 山阳县

转战“疫”线的扶贫信息员

2020-03-12

来源: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陈维才

一条微信推迟了相亲

  庚子年正月初二,一条微信传到了他的手机上:“余永昌同志,请火速到村上开会。”

  看到这条短消息,辛苦了一年、正与家人欢度春节的山阳县西照川镇茶房村大学生信息员余永昌,“腾”地站起身来,简单地告诉家人们一句:“爸、妈,对不起,不能陪你们过节了,最近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比较严重,我得去村上帮忙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了,你们安排的这次相亲也推迟吧。”就急匆匆地走出家门。

  茶房村与湖北郧西县毗邻,外防内控责任重大,余永昌忙碌在茶房村各大路口设立的防控检查站上,一忙就是一个月。

  冬日的山阳,严寒刺骨。余永昌所在的检查站与湖北郧西交界,地方偏远、人烟稀少,为了方便大家取暖,他每天利用休息时间在坡坡岭岭的山地上捡柴,即便双手被冻得通红、被刺伤,也没有任何怨言。他说:“这么点小事不足挂齿,疫情当前,我责无旁贷要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

  在坚守的日子里,每隔两天,余永昌都会接到家里打来的电话,虽然一般都是不到一分钟的简短通话,余永昌还是能感受到父母的关心和担心。

  顶着寒风,余永昌一天又一天地坚守在检查站,对进出人员严格进行体温测量,对进出车辆进行核查登记、消毒,严防死守不懈怠,最大限度地减少人员流动,构筑起阻击病毒的坚强堡垒。

我是党员,不能后退

  “小余,不得了,出事情了!”一天夜里,茶房村双洼组一村民有发烧咳嗽迹象,害怕是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在西照川镇中心卫生院治疗期间,趁晚上从卫生院偷跑回家。得知消息后,余永昌立即赶到该村民家中,一边不断开导他要积极配合就医,一边联系卫生院申请前往县上做检测。担心村民恐慌,余永昌一直在其家中陪伴开导,直到该村民被县医院救护车接走,他才松了一口气,此时已是凌晨3点多。

  回去以后,余永昌还不忘与其家人通电话,及时掌握情况。经过医院检测会诊,排除了新冠肺炎,余永昌立即把这个好消息告知其家人:“他没什么事情,就是普通的感冒,以后要多注意保养身体。”

  “在这个时候接触、劝导有发热症状的村民,说实话,我还是有点害怕,毕竟疫情这么严重,又没有专业的防护保护,但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不能后退。”没有经过任何防护培训,没有任何救援防护保护,在疫情来临的时刻,余永昌冲在最前面,而他有的就是一只最普通的口罩和真心实意地为大伙儿办实事、办好事的情怀。

笔记本上的一句话

  2017年,余永昌参加考试选聘到茶房村。扶贫信息员是一份“苦差”,加班是家常便饭,但余永昌并没有退缩,反而迎难而上。

  到岗没多久,余永昌就开启了加班模式,为了能更好地完成工作,他虚心向前辈学习;为了能拿到最准确的数据,他背着背包、拿着农户信息资料,行走在村子的角角落落;为了能及时把贫困户信息录入系统,他常常工作到凌晨。

  “站起来做伞,为人民遮风挡雨;俯下身做牛,为人民鞠躬尽瘁。”这是余永昌笔记本扉页上的一句话,他也确实做到了这一点。面对疫情,余永昌一刻不停歇、一丝不松懈、一直冲在前面,用自己的实际行

  • 相关阅读
  • 中村镇春耕生产有序展开

      本报讯(郑彩华方方)“需要苗子的村民一会儿可以去便民服务室登记一下,直接过来领取。”近日,在山阳县中村镇梅岔村村委会院内,村支书周新红指着一堆连翘苗向村民们说。  连日来,山阳县中村镇党委...

    时间:03-13
  • 山阳不断增强纪律规范意识

      本报讯(张力)山阳县纪委监委进一步强化措施,不断增强纪律规矩意识,提升党员干部拒腐防变能力。  开展纪法宣讲。县纪委监委成立访廉工作组,由纪委常委带队,县纪委委员为成员,深入镇办部门召开专题会议,开...

    时间:03-11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