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之窗 > 山阳县

奋进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绘就和美山阳新画卷

2023-11-30

来源:商洛日报


    恋恋陆家湾

    山阳县光储智能充电站

    儿童设施

    滨河休闲长廊

    步道智慧数据大屏

    山阳县职业教育中心

    丹宁东高速

  张 培 巩学庆 张亚男
  这是一组组用数字谱写的跳动音符:1—10月,山阳县实施的143个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50.2亿元,占年计划的83.5%;28个省、市项目完成投资61.28亿元,占年计划的94.3%;
  这是一个个用项目描绘的喜人场景:300多台(套)自动化设备在瑞通隆、迈思普、金阳精密等公司高效运转,日产8万台工业电源消费电源在普阳时代公司有序组装;
  这是一幅幅用幸福定格的崭新画面:充满现代气息的五星级隆元·基曼斯康养酒店屹立山清水秀的县城之中;智能化的滨河休闲长廊各类健身器材、打卡数据统计系统应有尽有,数字化应用场景随处可见;
  ……
  奋进的号角从未停歇,发展中的山阳县活力迸发。这一年,“项目为王”的信念坚如磐石;这一年,高质量发展的动能不断汇聚;这一年,奋勇进击、劈波斩浪的势头愈加强劲。年初,县委书记在全县高质量发展大会上的讲话掷地有声,冬日的丰阳大地上战果丰硕,今天的优质项目就是明天高质量发展的种子。
   蓄足项目“新动能”
  新的历史起点,新的期待,也预示着新的腾飞。
  实现新的飞跃,必须以优质的项目作为支撑,山阳县紧盯国家政策导向、产业方向和资金投向,瞄准全市“22℃商洛·中国康养之都”战略,立足当前与着眼长远相结合,超前谋划一批好项目,蓄足发展“新动能”。
  谈起2023年项目规划,县项目办副主任闫军脸上散发着自信喜悦的光芒。他们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准备,采取组建专业团队、聘请智库机构、有奖激励全民参与的方式,谋划储备项目544个,估算投资1858亿元。
  抢抓政策机遇,谋划了金钱河防洪治理工程、应急物资储备库、商洛新一代气象雷达站等民生项目115个。围绕“3+4”产业集群发展,以文旅康养、电子信息等主导产业为重点,谋划了高铁新城智慧康养、漫川秦楚文化体验园、秦岭野生植物园、电子隔膜纸生产等重大产业项目228个。承接东南部制造业有序转移,推动优势产业延链,谋划了显示模组、背光源、电容器、电磁芯生产、智能家电、传感器生产制造等产业链延伸项目126个。同时,紧紧抓住西十高铁、丹宁东高速、抽水蓄能电站建设机遇,谋划县城环山绕城过境公路、银花河流域集中供水工程、县城“两河十一沟”河道综合治理等对山阳未来发展具有重大战略意义的项目75个。
  从国内先进技术类工业产业到接地气的农业产业,从高瞻远瞩的旅游康养产业到普惠百姓的民生产业,一项项产业是一粒粒发展的种子,在3535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孕育出一轮新的希望。
  提高标准“选优商”
  “每年的招商,全县干部人人都是招商员,人人争当服务员。近几年,我们也提高招商标准,由‘拾到篮子都是菜’向‘提着篮子选好菜’转变,守好高质量发展的底线与准则。”山阳县招商服务中心主任李鸿说。
  全县掀起招商的热潮,县四套班子主要领导带队外出招商、带头接洽客商;以开展“千名干部招商引资”工程为抓手,组建77个招商小分队,立下军令状、全民抓招商,共“走出去”考察企业400多家;扎实开展叩门招商、以商招商、产业链招商等,精心组织“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主题招商活动,发挥招商企业和商会载体作用,引导资金回流、股份回投、项目回迁、总部回归;制定《山阳县重大招商项目跟踪服务机制》,绘制《山阳县招商引资产业图谱》,建立招商引资“热力图”“备忘录”制度,为客商来山阳投资提供高效便捷的服务,实现“一站式”可视化招商。
  顶格落实惠企政策,干部观念从“柜台式”向“保姆式”理念转变,企业感受到山阳人的热情和诚意,招引来更多的优质项目。招引高性能碳纤维发热材料生产应用、陆湾康养中心等项目60个,总投资222.47亿元。安徽数智智能感知散热器、中铁五局双储林、丰元实业丰阳雨露等重点项目纷纷落地。王世春、郭传武等23名山阳籍企业家返乡投资兴业,反哺乡梓。
  “花样招商”的背后,山阳县也在悄悄地提高“门槛”。他们对来山阳投资的项目进行筛选,对环境污染相对较大、资源消耗较高、吸纳就业少、带动能力差的企业及项目,真诚说“不”。对之前引进有同类问题的企业,及时督促其“腾笼换鸟”,帮助抓紧转型升级。
   增强服务“软实力”
  今年10月份,东莞迈思普公司在山阳县投资的二期普阳时代公司电源组装和金阳精密公司注塑、模具项目全面建成投产。近年来,随着山阳县营商环境的不断优化,迈思普、瑞裕等企业不仅自己在山阳县接二连三地投资新项目,还动员他们的上下游合作伙伴金时捷、玮蒂来山阳投资建厂,“想投资优选山阳,再投资还选山阳”的好口碑持续唱响。
  好口碑的背后,是营商环境的优化与服务软实力的展示。
  水美则鱼肥,土沃则稻香。好的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就是竞争力。山阳县领导班子深谙其中的道理。实行一次性告知、简化流程、限时办结等一系列制度,全方位服务,大胆地创新改革。今年以来,山阳县刀刃向内,痛下狠手,一系列的改革直击营商环境痛点、难点,简便、快捷的方式和贴心、细致的服务,给企业最大的发展空间,企业负责人如沐春风。
  “山阳县这服务太周到了,对落地企业实行惠企政策、手续办理、诉求解决、金融服务、用工招聘‘五个送上门’,项目全过程跟进、‘一站式’服务,帮我们解决了许多实实在在的问题。”陕西迈思普电气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建军说。
  聚焦企业反映的办事流程多、手续繁琐等痛点、难点问题,山阳县将39个职能部门796项政务服务事项集中到政务中心统一办理,梳理整合“一件事一次办”事项150项、网办事项1482项、“最多跑一次”事项212项,企业全流程开办1个工作日办结。设立知识产权办理窗口,通过不动产抵押助力企业融资;专设小微企业首贷金融服务中心,向70家企业发放贷款8.29亿元。加快推进县级融资平台整合升级,为企业担保贷款183笔,金额12.36亿元,有效缓解企业融资难题。
  锐意改革,提供“保姆式”服务。在全市率先开展“标准地”改革试点工作,推行“容缺受理+承诺制”改革,出让标准地2宗71.364亩,累计为2224家新办企业免费刻章,节约办事成本300万元以上。设立县委书记邮箱,公布营商环境投诉举报电话,常态化落实营商环境早餐会、企业家座谈会制度,推广运用“秦信融”“信易贷”平台,协调解决企业项目用地矛盾、融资难等问题30多个。
  营商环境的好坏,直接关系到每个市场主体的获得感与满意度。为此,山阳县出台稳经济35条、稳工贸8条、稳就业12条、服务业纾难解困40条等“政策包”,下达项目支持资金、奖补资金2831.5万元。一系列政策的出台,给企业以发展的信心。
  跑出发展“加速度”
  今年下半年,丰阳大地上捷报频传。8月份,色河铺镇陆家湾农旅康养综合体一期完工,色小河流域6公里长的观光慢行环道边,有水上乐园,有休闲观光示范园,可垂钓、可采摘、可体验民俗;10月初,五星级康养酒店隆元·基曼斯酒店正式运营,功能齐全、高端大气又充满时尚元素的五星级酒店已成为山阳县的新地标;10月份,总投资5.5亿元,年产3000万台(套)工业电源消费电源全产业链项目建成投产,项目达产达效后,年可实现产值8.2亿元,利税7600万元,带动就业600多人……
  一个个项目的落地建设,一家家企业的建成投产,一个个变美变靓的乡村,一张张喜气洋洋走进园(景)区上班的面孔,成了山阳县高质量发展的生动注脚。
  德润康、中村产业园分别入驻投产企业18家和6家,丰阳雨露、智能办公设备制造、天竺山景区提升等项目快速推进,“七大产业集群”初具规模。接续推进县城建设“十大工程”,北大街、西南片区项目建成投用,“1+N”水生态治理全面完成,全市首个新型光储智能充电站投入运营。乡村振兴示范带、示范镇村建设见效成势,漫川、法官省级乡村振兴示范镇成效明显,户家塬茶旅融合产业园基本建成,小河口镇袁家沟红色美丽村庄建设稳步推进。西十高铁加快建设,丹宁东高速即将通车,户合路、三道河大桥建成,职教中心新校区、工人文化宫投用,群众生活品质大幅提升。
  产业链聚链成群。引进了迈思普、雷博等“链主”企业和普阳时代、金阳精密、金时捷等6家上下游产业链企业,涵盖电路板、注塑模具、电子变压器及光学玻璃盖板、3D曲面玻璃等10多个子项目的消费电源和显示触控。上承市场,下接要素,全产业链企业的增多,带来的是低成本、低消耗,带来的是循环发展的理念和不断壮大的产业集群,提升了生产力。
  生态康养成为新的增长极。全县以打造中国康养之都示范县为目标,对天竺山、月亮洞、天蓬山寨、漫川古镇“四大景区”进行提档升级,培育天竺饮品、丰阳旅游等康养企业5家,天竺山景区获评国家首批森林康养基地,天蓬山寨获评省级森林康养基地,山阳县先后被评为“中国最美乡村休闲旅游名县”“中国美丽乡村建设示范县”“影响世界的中国文化旅游名县”“美丽中国·深呼吸小城”“2023深呼吸生态旅游魅力名县”“国家级全域森林康养试点县”称号;“中国最佳生态康养旅游名县”“陕西省全域旅游示范区”“中国气候宜居县”“中国天然氧吧”“美丽中国·康养旅游百强县”等通过国家评审,“秦风楚韵·和美山阳”对外影响力和知名度不断提升。
  实干成就梦想,奋斗创造未来。在全县上下齐心努力下,在坚持不懈地奋进中,富裕、文明、和谐、美丽、幸福山阳的画卷徐徐展开。站上新起点,他们壮志满怀。山阳县将继续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着力打造“一都四区”示范县,不断加快“五好山阳”建设步伐,深挖潜能、抓大项目,培育新兴产业,在发展的道路上书写新辉煌。

  • 相关阅读
  • 隆元∙基曼斯酒店项目简介

      建设地点:山阳县城关街道  投资主体:陕西隆元集团  建设年限:2020年—2023年  开工时间:2020年7月  总投资额:5亿元 年度投资:1.7亿元  资金来源:企业自筹  建设内容:隆元∙基曼斯...

    时间:11-30
  • 年产3000万台(套)工业电源消费电源全产业链项目简介

      山阳高新区电子信息产业园三期  流水线作业  建设地点:山阳高新区电子信息产业园三期  投资主体:迈思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  建设年限:2022年—2023年 开工时间:2022年10月  总投资额:5.5亿元 ...

    时间:11-30
  • 奋进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绘就和美山阳新画卷

      恋恋陆家湾  山阳县光储智能充电站  儿童设施  滨河休闲长廊  步道智慧数据大屏  山阳县职业教育中心  丹宁东高速  张 培 巩学庆 张亚男  这是一组组用数字谱写的跳动音符:1—10月,山阳县...

    时间:11-30
  • 陆家湾村 农旅融合助推乡村振兴

      本报讯 (记者 谢 非)时下,走在山阳县色河铺镇陆家湾村,只见全新打造的连片荷塘、室内水上乐园和酒店已经建成,远处白墙青瓦的新农村格外亮丽。  今年以来,陆家湾村以创建乡村振兴示范村为契机,紧紧围绕产业...

    时间:11-30
  • 康家坪村 种植中药材 铺就致富路

      本报讯 (记者 张 英 通讯员 刘 莎)近日,在山阳县漫川关镇康家坪村的中药材种植基地里,20多名村民正忙着采收白及,一派丰收景象。  “我就住在附近,这几天都在这里帮忙分拣、称重,每天有100多元收入。...

    时间:11-30
  • 我市召开丹凤至山阳高速公路 车辆通行费费率标准听证会

      本报讯 (记者 刘桃李)11月28日,我市召开丹凤至山阳高速公路车辆通行费费率标准听证会。来自社会各界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政府部门代表、专家学者、消费者代表等28名有关方面代表参加听证会。   听证会上...

    时间:11-30
  • 山阳举办首届社区运动会

      本报讯 (通讯员 蔡 铭)11月24日,山阳县首届社区运动会暨城关街办“隆元杯”社区运动会在山阳县体育场举行。来自街办、各村(社区)的25支代表队1000多名运动员在活动中奋勇拼搏,尽情挥洒运动激情。   “这...

    时间:11-29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