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之窗 > 商州区

商州创新机制做强食用菌脱贫产业

商州创新机制做强食用菌脱贫产业

2018-09-18

来源: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力争年底发展到7000万袋

  本报讯(特约记者 雷超锋)这几天虽然阴雨绵绵,但商州区腰市食用菌产业脱贫种植基地里却热火朝天,区城投公司积极克服困难,合理调整施工时间,确保按时完成周进度计划。与此同时,大荆、牧护关、麻街、夜村、杨斜、板桥六个食用菌种植基地也在安装调试设备,购进原料,准备生产,加快建设步伐。

  今年以来,商州区不断优化政策引导,将食用菌产业作为脱贫主导产业,依托七大种植基地,带动18个镇办发展食用菌产业,实现了食用菌脱贫产业全覆盖,以破解产业扶贫“弱、小、散”问题。至8月底,全区发展食用菌达5900万袋。近期,区委、区政府又召开食用菌产业发展推进会,进一步坚定产业发展的信心和决心,力争年底发展到7000万袋,9月底前实现食用菌“认领”全覆盖。

  区上制定《大力发展食用菌产业助推脱贫攻坚指导意见》,加大对企业和种植基地的扶持力度,积极对接西安农产品批发交易市场,为产业开辟“绿色通道”。探索建立产业保险机制,将食用菌种植纳入成本价格损失保险,降低自然灾害损失,为产业发展兜住经营风险。启动成立食用菌产业协会,制定行业自律公约,畅通政企沟通渠道,实现信息资源共享,促进市场健康发展。由企业和政府共同出资,探索设置产业专项保险,开展收益保险试点,承担企业主体市场经营隐性风险,全力推进食用菌产业发展壮大。

  区委、区政府实行食用菌产业发展周报告、周例会制度,听取各方意见建议,定期分析形势,研究对策,破解产业发展难题。包抓产业的区级领导、部门和镇办领导,深入产业一线,督促协调指导,做到第一时间发现问题、第一时间协调问题、第一时间解决问题。树立科技强菌理念,以镇办为单位拨付技术培训经费,镇办党委书记、镇长主任带头学习技术,辖区内每人各包抓种植一棚食用菌,深入研究栽培种植、管理销售、发展模式、利益分配机制,争当产业发展行家里手。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对接,加强产业技术指导和专题培训,组建成立产业研发中心,构建“产业有龙头、研发有中心、生产有基地、营销有渠道”的专业化、机械化、标准化、集约化发展模式。

  为加大市场主体培育力度,区上鼓励陕西森弗等企业做大做强深加工,打造食用菌行业领军品牌。通过科技创新延长产业链条,积极发展旅游观光、休闲食品、保健食品等产业项目,带动仓储物流、建筑施工等关联企业和商户发展,促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坚持产业发展与生态保护并重,充分利用生产废料,大力发展循环农业,启动建设有机肥厂,加快废弃物回收利用,打好面源污染攻坚战。启动建设食用菌原料林基地,加速后备资源培育,缓解“菌林矛盾”。同时,区上加强扶贫资金监管,建立资金项目常态化、多元化监督检查机制,加大督查问责力度,确保产业资金在阳光下运行。

  • 相关阅读
  • 商州依法拆除东关街道占道违建

      本报讯(记者 方方)9月14日上午,商州区城关城管执法中队为进一步加强对辖区内违法建设的管控力度,依法从严查处违法建设行为,城关城管执法中队联合城关街道办事处等部门,对商州区城关街道办事处东关社区居民拜...

    时间:09-18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