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之窗 > 商州区

孝顺儿媳刘林芳

孝顺儿媳刘林芳

2018-10-26

来源: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薛海霞 崔凡

  今年49岁的刘林芳,是商州区杨斜镇林华村的一位村民,可她在公公眼中,是位通情达理、孝敬老人的好媳妇;在丈夫眼中,是位勤劳能干、和蔼可亲的好女人;在孩子眼中,是任劳任怨的好妈妈;在邻居眼中,是位心地善良、乐于助人的好心人。

  19岁那年,刘林芳嫁给杨念堂,很快有了儿子杨健康,给全家带来了生机和活力,不料,婆婆却因病离开了人世。从此,她既要照顾孩子,又要照顾年老的公公,她常笑着给别人说:“我连生病的时间都没有。”

  自从结婚时起她就一心想让儿子接受好的教育,将来走出这座大山,但是家里没有经济来源,地里的活也是靠天吃饭。随着儿子长大上学,家里开始入不敷出,丈夫只好外出打工,从此,照顾公公,家务和田地里的活全压在刘林芳一个人身上,这一转眼就是20年。

  20多年来,她无怨无悔地照顾老人,相处的过程中没红过一次脸,更没让老人受过一回气。特别是近年来,公公年纪大了,有时候会大小便失禁,经常把被褥弄脏,她总是把老人的床和家里收拾得干干净净。有一年冬天,公公突患急性阑尾炎做了手术,躺在床上不能动,老人想解小便却无法动身,尿憋得不行,身边只有刘林芳一个人在照顾他,又不好意思说出口,一脸的痛苦状,细心的她立刻端起尿盆给老公公接小便,老人感动得热泪盈眶。

  在生活上,她对老人精心照料,在精神上给老人以最大的安慰。老人年纪大了,有时难免烦躁不安,会对她发脾气,遇到这种情况,丈夫难免也要说上几句,她总是安慰老人,同时劝丈夫:“我们也会老,不为别的,也要给孩子做个孝顺的好样子。”一句话,丈夫的火就消了,老人也不闹了。

  如今公公93岁了,别人只要提起他儿媳妇,他就会竖起大拇指,浑浊的眼里满是幸福地说:“我能活到这把年纪,都是儿媳妇照顾得好。”而这时,刘林芳总是乐呵呵地说:“家有一老就是宝,爸就是我们的福星。”儿子在她的影响下,也很优秀,考上了西安的一所大学。

  近年来,刘林芳的小日子越过越好,丈夫外出打工,贴补家用,她在家大力发展产业,认领了食用菌、光伏,还享受到政府易地搬迁的好政策,搬到了在川道建起的安置点。2017年过年时,她们一家人在新房子里过了新年。说起她的愿望,她乐呵呵地说:“感谢政府的好政策,让我真正走出了深山,我现在觉着很幸福,人生没有遗憾了,最大的愿望,就是希望公公能长命百岁。”

  这就是刘林芳,她用20个春夏秋冬,诠释了什么是孝媳、贤妻、良母,她在用实际行动传承着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

  • 相关阅读
  • 黑山镇深化“平安创建”活动

      本报讯(刘永琦)连日来,商州区黑山镇多措并举、丰富载体,开展了一系列“平安创建”活动,有效提升“平安创建”的知晓率、参与率,切实提高群众安全感、执法满意度、治安满意度。  开展大...

    时间:10-26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