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之窗 > 商州区

从贫困户到致富能手

从贫困户到致富能手

2019-02-26

来源: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白志鑫

  2月22日清晨5点多,天还没有亮,西庙坪村一片寂静,偶尔听到几声远处的犬吠,马玉婷已开始了一天的工作。“哎哟,昨天咋弄得这么脏?”说话间,她换上工作服,拿起扫把清理猪舍内的猪粪、残渣等。猪舍里有300多头猪,她一个人清理,工作量可不小。“我手脚还得轻点,这会好多猪娃子还睡着呢,可不敢把它们吵醒,要不然影响生长呢。”马玉婷弯下腰,小心翼翼地把猪舍内的垃圾扫进簸箕里,小声对记者说。

  幸福家庭突遭变故

  今年44岁的马玉婷是商州区杨峪河镇西庙坪村一名普通家庭妇女,几年前的她,绝对想不到自己会由一个家庭妇女成长为养殖大户、村里的脱贫模范典型。而这一切,还要从2013年家里的一场变故说起。

  马玉婷的丈夫原来一直在金矿上班,收入稳定,她在家里照顾老人和孩子,一家人日子过得和和美美。但自从丈夫被查出得了肺矽病之后,这个家原本的幸福安宁就蒙上了一层阴云,多年的积蓄迅速缩水,家里所有的钱都用来给丈夫治病。住了两年医院,欠了不少外债,巨额的治疗费压得家里的每个成员都喘不过气,同年儿子考上大学,全家人并没有因此感到高兴,而是在发愁孩子的学费。

  家中顶梁柱一倒,生活重担压在马玉婷头上,巨大的经济负担加上日夜操劳,马玉婷几乎到了崩溃的边缘。但为了两个孩子,也为了让丈夫安心养病,她只能咬着牙坚持。“前几年确实是太苦了!”马玉婷抹着眼角的泪,告诉记者,2014年底,走投无路的她为了贴补家用,跑遍了亲戚朋友,东拼西凑借了2000元钱,养了3只羊、2头猪,但由于不懂技术,养了没多久两头猪都得病了,所有的心血付之东流,本指望用两头猪换些零花钱的希望破灭。

  坚决不当贫困户

  就在此时,包扶西庙坪村的商州区人社局正在进行贫困户家庭摸底排查,马玉婷家的情况引起了帮扶队员的注意,他们认为马玉婷的家庭状况符合贫困户评定条件,但在征求意见时,马玉婷强烈表示不愿当贫困户,这个决定让工作队队员感到很意外。

  马玉婷到现在都没后悔当时的决定。她告诉记者,自己还年轻,勤快能干,如果安于现状得过且过,不想着努力打拼,靠着发放的补贴度日,不仅给政府增添负担,自己脸上也不光彩。“啥时候我都有自信,只要有志气、有骨气,敢闯、敢干,没有什么困难是过不去的。”她笑着说。

  虽然没有被评定为卡内贫困户,但为了解决马玉婷养殖经验不足的问题,商州区人社局驻村工作队主动帮马玉婷联系了养殖专家,帮她申请到30万元的创业贴息贷款,鼓励她合理利用创业资金,创办合作社,扩大养殖规模。

  有了技术和资金支持,马玉婷心里再次燃起希望。2016年11月,她购回60多头猪崽、32只牛、30只羊、100多只鸡,扩大养殖规模,每天按时查看生长情况,起早贪黑地忙碌,一天只睡几个小时。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她的努力和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马玉婷的养殖场规模有了可喜的变化。2017年她养了70头猪、50只肉羊和32头牛,2018年出栏商品畜,一次性卖了130头,利润达20多万元。今年春节前,马玉婷家的猪肉刚上市就销售一空。

  艰辛创业苦亦甜

  在西庙坪村,提起马玉婷,村民无不竖起大拇指。邻居们更是连连称赞:“这一家子人都争气好强,尤其是马玉婷,她家的负担重得很,硬靠她一个人撑起了这个家,真的是一个‘女强人’啊!”

  其实,在她开始创业的时候,村里并没几个人看好她。家里有病人、学生,花钱的地方不少,拖着这样的负担创业,在别人看来根本不可能成功,当时有不少人劝她放弃,还有一些人对她冷嘲热讽,她把这些看法都抛在脑后,一心想着靠自己的努力奋斗闯出一片天,改善家里经济状况。

  关于马玉婷的创业之路,和她一起走过的儿子崔涛深有感触。父亲生病那几年,母亲马玉婷一个人挑起大梁,要照顾年迈的老人和患病的父亲,还要在猪舍里忙碌,每天从早上4点多忙到晚上10点多,打扫猪舍、喂猪、去几公里外甚至更远的地方拉豆渣、玉米、麸子等。“我跟我妈要把这些豆渣分装成袋,然后放到车上拉回来,一趟下来要两三个小时,如果回来得早,还能跟上做下午饭,如果太迟,就要先按时喂完所有的猪,然后我妈才能给家里人做饭,整天连轴转,这么忙的情况下她都能把家里照顾得很好。”崔涛说起母亲对家里的付出,连声感叹不容易,他被母亲这种乐观向上、永不服输的精神所打动,大学毕业后主动回到家中,帮母亲渡过难关。

  创新思路谋发展

  为了使合作社能更好地发展,崔涛放弃了在外高薪工作,自学养殖知识,帮助母亲管理合作社。在儿子的协助下,马玉婷不断创新养殖手段,向科学养殖要效益。她给猪舍四周安装视频监控,通过手机就能远程观察猪舍里的情况;增添了搅拌机、粉碎机等不少机械设备,改善了合作社基础设施落后现状,提高工作效率,使合作社养殖规模不断扩大,吸纳的贫困户越来越多。

  马玉婷告诉记者,现代人对食品安全格外重视,乐于选择无污染无添加的绿色食品,下一步她打算把圈舍养殖模式改成散养模式,在圈舍和散养场地安装视频监控,使养殖完全透明化。消费者可以通过扫二维码,看到蔬菜的种植过程,使猪、鸡等养殖过程有迹可查,从源头上保障品质,让消费者吃得安全放心。

  命运以痛吻我,我却报之以歌。如今,马玉婷脱贫致富的故事成为西庙坪村的传奇。村里搞养殖的人多了,学技术的也多了。随着合作社的进一步发展,马玉婷在养殖上的干劲越来越足。“感谢帮扶工作队对我家的大力支持,今后我不仅要把自己的日子过好,更要带着周边的贫困户跟我一起富起来。”今年,作为村里的产业大户,她积极吸纳带动10多名贫困户,为他们传授养殖经验,帮助他们提高养殖效益、拓宽销路。“活儿越干越顺手,收入越来越高,好日子还在后面呢!”马玉婷开心地看着猪圈里进食的猪崽,对未来的日子充满希望。

  • 相关阅读
  • 商州大力扶持 脱贫产业稳增收

      本报讯 (张希锋 刘丽华)2018年以来,商州区大力扶持菊芋种植产业发展,全面推进光伏、食用菌、劳务输出等特色产业,助力脱贫攻坚。  区上将光伏和食用菌产业作为精准扶贫的有力抓手和带动贫困群众增收致富的重...

    时间:02-26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