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之窗 > 商州区

产业兴镇富百姓 决胜脱贫著华章

产业兴镇富百姓 决胜脱贫著华章

2019-02-27

来源: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文/图 记者 贾书章

  新春伊始,记者来到商州区夜村镇采访,在李河滩村磨子沟岭上的大田里,村民们忙着翻地种植中药材。药材种植大户代勤发和前来帮忙的十多个村民忙着种植黄芩,他们挥动镢头,不停地挖着泥土,累了就抽口烟,空气里弥漫着淡淡的烟味和新翻的泥土气息。夜村镇党委书记陈丹涛介绍说:“李河滩村是夜村最大的中药材种植专业村,镇上为群众拨付农药化肥种子补贴,对种植大户兑现奖励,有力地促进了中药材产业的发展,稳定增加群众收入,大大加快了产业脱贫步伐。”

  2018年,夜村镇以脱贫攻坚工作为统领,紧盯追赶超越目标,围绕建设“人文、生态、法治、小康”商州主题,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发展方式。突出重点抓项目,关注民生抓实事,抢抓机遇抓招商,凝心聚力抓扶贫,圆满完成了年度工作任务。

  凝心聚力抓扶贫脱贫攻坚显成效

  过去一年,夜村镇围绕年度脱贫计划,多措并举、合力攻坚,脱贫攻坚工作取得较好成绩。年末动态调整后贫困户2221户6975人。2018年实现790户2971人脱贫退出,何家塬、青棉沟、两水寺、西沟河4个村脱贫摘帽,贫困发生率下降至3.4%。

  为进一步夯实主体责任,夜村镇不断完善脱贫攻坚工作体制和工作机制,突出产业扶贫。形成以光伏、食用菌、菊芋、劳务为主导的“4+X”产业布局,实现贫困户产业脱贫全覆盖。2018年,全镇1134户贫困户新发展种养殖业,兑付产业发展资金150.8万元。何家塬村、甘河村、将军腿村、杨塬村食用菌种植基地带动1336户贫困户增收,户均年分红3000元;光伏产业认购1339户,户均年分红3000元;菊芋种植750亩,亩均年收益约1800元;开展贫困户技能培训24场次,1200人;聘用保洁员376名,护林员100名,外出务工1782人,有效提高了贫困户减贫成效。

  “两房”建设是脱贫攻坚的重要环节,镇上投资3011万元完成了夜村镇移民搬迁集中安置点二期工程。建设移民搬迁安置房240套,2018年10月全面竣工验收分房。2018年危房改造对象159户,已全面验收入住,资金兑付到位。

  抓住基础设施建设的牛鼻子,全年建设集水池19座,管网21.86公里,机井7眼,井房4座,申请项目资金139.5万元;完成4个摘帽村标准化卫生室建设,25个村级卫生室建设主体完工;口两路、甘河路建成通车。群众的生产生活发生了根本转变。

  同时,以“三变”改革为抓手,有效激活农村集体经济。全镇共建5个互助资金协会,申请省级扶贫专项资金150万元,128户贷款142.4万元用于脱贫产业发展;何家塬村成立农业经济股份合作社,村集体经济累计收益约20万元,成为全镇的示范标杆。

  积极开展健康文化扶贫,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全镇享受健康扶贫“四重保障”952人次,医生签约服务4799户17886人,贫困人口签约服务6975人,签约服务率100%,以义诊为载体进行健康扶贫知识宣传,确保基本医疗有保障。扎实开展“四扶五风六化”主题行动,举办扶志扶智文艺演出38场次,开展“道德模范”“好人评选”等评选活动11次。扎实做好7个村级“爱心超市”的管理运行,形成群众不甘贫困、奋力脱贫的新风尚。全力以赴抓发展带领群众奔富路全力以赴抓发展带领群众奔富路

  在项目建设中,以项目增后劲,谋发展。招商引进陕西天吉龙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投资3000万元建成日产1.6万瓶,年产500万瓶的智能型工厂化白灵菇生产线,带动全镇28个村1000户贫困户年均分红3000元。

  两水寺、西沟河、甘河、青棉沟村等一批油返砂、通村、通组道路建设全部完工;投资8900万元,完成丹江干流夜村段防洪工程8.5公里。配合市区完成商洛电厂环厂路夜村于塬段、夜村污水处理厂管网配套47.38公里建设任务。

  因地制宜抓产业,农村经济取得新进展。高度重视粮食生产,全镇粮食总产量达到10331吨,其中夏粮3484吨,秋产6847吨。中药材面积达到2.4万亩,食用菌突破600万袋,蔬菜总产1.19万吨。生猪饲养量3.75万头,家禽饲养量13万只,牛出栏1350头,羊出栏2698只,生猪出栏2.55万头,禽出栏4.67万只。肉类产量2405吨,蛋产量505吨。

  以人为本抓民生,社会保障实现新跨越。全年新增城镇就业人员88人,失业人员再就业12人,转移就业14598人,占年计划的113%,创经济收入1.11亿万元;完成创业示范村7个,创业示范户42户;有组织输出7800人,就近转移就业1420人。全镇养老保险参保2.78万人,入保率98%;发放养老金等各类补贴2216.28万元;扎实开展六项重点民生政策检查,全面清理整顿低保,确保各项民生政策全面落实。累计发放兜底保障资金662万元,实现应保尽保。

  整合资源抓环境,乡村面貌发生新变化。大力实施人居环境整治,投放垃圾箱160个,垃圾桶8915个,配备保洁员367人,配备垃圾清运车4辆。完成生活污水管网铺设47.38公里。通过散发传单、张贴标语等方式,加大新环保法宣传,提升居民环保意识。配合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治,共关停砂石厂12家,拆除违建800平方米,为打造宜居宜游乡村创造条件。党建引领聚人心作风建设增活力党建引领聚人心作风建设增活力紧扣“党旗引领脱贫路”主题系列活动,扎实推进“两学一做”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以“主题党日”为载体,坚持“三会一课”、着力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全年配需入党积极分子36名,预备党员纳新8人,转正14人。

  加强“四支队伍”管理,促推脱贫攻坚实效。对扶贫领域不作为、慢作为等作风问题,严肃问责处理。通报、约谈和问责3次7人。以严实的督查问责倒逼整改任务落实,推动全镇脱贫攻坚工作任务全面完成。全年创建标准化农村基层党组织5个,新建、修缮服务中心5个。何家塬村被评为全区第一个省级标准化示范点,白杨店、口前、夜村、刘一村创四星级示范点。

  自觉接受人大、政协监督,提升政府自身建设。发挥“三项机制”的“指挥棒”作用,激励广大干部担当作为,干部活力明显增强,干事创业精神大幅提升。

  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扎实推进,有效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全年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理49人,运用第二种工作协调问责处分11人。

  在全镇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下,2018年,夜村镇农业总产值完成30167万元,占年任务27425万元的110%,固定资产投资完成4900万元,占年任务4031万元的122%;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完成9805元,人均增加807元,占年任务9805元的100%;招商引资完成9000万元,占年任务5700万元的157%。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面对新的一年,夜村镇党委政府将按照区委、区政府的安排部署,继续坚持以脱贫攻坚为统揽,以乡村振兴为重点,主动打好“三大攻坚战”,着力加快追赶超越步伐,奋力开创全镇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

  • 相关阅读
  • 柴湾积极创建法治示范社区

      本报讯(田琳)2月26日早上,商州区沙河子镇柴湾社区7组的杨铁虎,在社区服务中心的借书登记册上登记下自己的名字,这是他开年后第3次来借阅法治图书,回家学习。  商州区沙河子镇柴湾社区是沙河子省级重点示范镇...

    时间:02-27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