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之窗 > 商州区

庙湾铺开村美民富新画卷

庙湾铺开村美民富新画卷

2019-04-16

来源: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白志鑫

  仲春时节,走在商州区腰市镇庙湾村的通村道路上,眼前呈现出一幅美丽恬静乡村画卷:一座座白墙灰瓦的院落温馨和谐,宽阔平坦的水泥道路人来人往,绿意盎然的庙湾水库片区生机无限,还有那干净整洁的村文化广场上,健身锻炼、休闲漫步的村民笑语盈盈,一派其乐融融的景象。

  村容村貌大提升

  “以前村里到处都是杂草,河道里垃圾众多,河水浑浊发臭,又脏又乱,现在完全焕然一新了。路扩宽了、有路灯了、喝上自来水了、村中变绿变美了,真是一年一个样儿……”4月10日,记者在庙湾村便民服务中心院内看到,有的村民在为院内的绿植剪枝,有的在健身器材上锻炼身体,有的闲话家常沐浴春光,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地表达着村容村貌大变样之后的喜悦之情。

  “村子以前可没这么干净,村民把塑料袋塑料瓶烂菜叶子都往沟里倒,路也是坑坑洼洼的。”村民郭铁套对记者说,“去年以来,村里的变化可大了,不仅安装了路灯、硬化了路面、修建了村便民服务中心和文化广场,还安排专门的保洁员负责日常清扫村道。”郭铁套说,一直以来,村民习惯在房前屋后堆放垃圾,有时候就地焚烧,冬天屋前屋后堆满柴火,不是点燃了房前的杂草就是熏得到处都是黑烟;到了夏天,堆放的垃圾发出阵阵恶臭,招来许多苍蝇,黑水流得到处都是,有时候连个下脚的地方都没有。

  村支部书记孔向南告诉记者,为了改变村民这一陋习,庙湾村干部可没少下功夫,三天两头上门向村民耐心宣讲,可是收效甚微。村民习惯了以前的生活方式,对村干部的劝说并没有放在心上,继续保持着原来处理垃圾的办法。焚烧垃圾的安全隐患、村容村貌的落后牵动着村干部的心,为了改变群众的不良习惯,进一步改善庙湾村环境空气质量和人居环境,村上“内外兼修”,一方面加大森林防火巡查力度,开展公路沿线、河道卫生清理整治,及时制止和查处各种焚烧、乱扔垃圾的行为,实行村干部包组、组干部包户、保洁员包段的网格化管理;另一方面,日常提醒教育村民保护生态环境,同时,通过一系列措施引导群众积极整改。

  “以前村干部上门给我说不要乱扔乱烧垃圾,我没有放在心上,几十年的老习惯了,咋可能说改就改呢,更何况我也没有觉得这对我生活有啥影响,反而觉得把垃圾扔到垃圾箱很麻烦。”村民郭铁套告诉记者,之前他和大多数村民一样,不愿接受整改,“后来村上干部经常上门给我们宣传示范,还多次给我们看些垃圾不及时处理造成危害的教育片,原来不光危害身体健康,有时候还会损害其他村民的财产利益。”除了实例宣传教育,庙湾村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每月进行村民院落、家庭卫生评比,通过奖励爱心超市积分的办法激励群众破除陈规陋习,养成良好的家庭个人卫生习惯,促进环境卫生水平全面提升。

  今年63岁的屈建林自2018年7月从事村保洁工作以来,亲眼见证着群众的习惯变化。“我每天的工作就是清扫村委会周边区域,现在村民都自觉了,环保意识都强了,都是将垃圾入箱,定点垃圾箱着实解决了村民垃圾乱倒的现象。”村上对保洁员清洁片区实行不定期检查、按月评比,促进卫生清扫工作规范化,在村道边上和人口密集地都设置有垃圾桶,保洁员专门负责清扫村上道路,将垃圾桶内垃圾倒入垃圾箱并联系镇上公共事业服务站运走,改变了群众随手乱扔垃圾的习惯,解决了村内生活垃圾臭味熏天、房前屋后乱堆乱放的问题。

  “现在走在村上,路又宽又干净,河水清澈见底,房前水屋后山,这才是山清水秀的好地方呀!”看着庙湾水库片区道路沿线的垂柳,郭铁套乐呵呵地说。

  多项产业富乡亲

  基础设施强村,产业发展富农。为进一步拓宽当地群众增收渠道,庙湾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紧紧抓住农村发展、农民增收的关键,结合村情,不断优化产业结构调整,四处找点子,走访群众,挖掘村里的优势条件,鼓励村民种植菊芋,并与陕西森弗天然制品有限公司签定订单菊芋种植协议,由企业向群众免费发放菊芋种子,以每公斤1.2元的价格进行保底收购,同时还为群众提供种植技术指导和定期培训。

  2018年村上共种植180亩菊芋,种植户户均收入2000多元。看到实实在在的收入,村民们都增强了种植的信心。今年,全村将菊芋种植规模扩大到200多亩,巩固脱贫成果。脱贫户郭增民告诉记者,去年他种了两亩多地的菊芋,收入3000多元,年底顺利脱贫。“如今这政策真的好呀,免费为我发菊芋种子,还有技术人员上门指导,今年我准备再扩大一下种植面积,靠自己的双手脱贫,我感觉很自豪,今后好好干,争取把日子过到前头。”

  产业发展是贫困户实现脱贫的根本,庙湾村立足实际,从发展村集体经济入手,流转土地80多亩,采用“基地+农户+企业”模式,建成庙湾村食用菌种植产业示范基地。通过示范种植,上架两季香菇(夏菇、冬菇)可达70万袋,覆盖全村143户贫困户,增加贫困户家庭收入,实现在家门口就业。加大农业产业结构调整,2018年9月村集体购买200箱中华蜂,按照每箱蜂每年分红200元至300元的代养模式,交给企业代养,预计下年收入达到6万多元。联系技术人员开展养蜂和食用菌种植技术培训,引导贫困户养蜂、认领食用菌大棚,做到学用结合,增强群众致富本领。

  “帮就帮到位,扶就扶起来。”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会按照“一村一产业”的思路,加大中华蜂养殖、菊芋和食用菌种植规模,继续发挥致富能手效应,做好传帮带,立足本地资源和气候条件,继续做大做强产业,把贫困户牢牢捆绑在产业链上,确保群众实现长期稳定增收。2017年4月,贫困户屈亚军在包村干部的帮助下,通过金融扶贫政策贷款5万元,盖起了新棚舍养殖了200多只飞鼠。屈亚军说:“去年镇上、村上、驻村工作队可帮了我大忙了,帮我贷款、租地、盖棚子,经常组织培训,还安排技术人员给我指导,2018年我家收入5万多元,年底摘掉了穷帽子,今年在原有的基础上再扩大一下,把飞鼠产业做大做强,带动更多村民增收。”

  除了产业扶持,激发群众内生发展动力也是村上重点推进的工作。从帮扶、脱贫等方面讲好身边脱贫故事,切实把观念从要我脱贫转变为我要脱贫。通过开展“讲感恩故事”活动,从全村基础设施、各项扶贫政策落实角度出发,讲述脱贫攻坚以来村组变化、贫困户收入及享受政策方面的变化,让贫困户切实感受到党的爱民情怀,进一步激发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

  移动信号全覆盖

  今年初,一则《啥是佩奇》的广告片在朋友圈刷屏,片中爷爷为了接孙子的电话跑到山顶上的情景让很多人印象深刻。其实,这一幕在庙湾村四组已经司空见惯。70岁的郭平山告诉记者,村里的年轻人都出去打工挣钱了,留下的都是年龄大的老人,有时候想跟子女们通个电话拉拉家常是一件非常费劲的事情。

  郭平山的家被群山环绕,过去手机信号很差,连打电话也要爬到旁边的小山坡上去。他说:“以前手机信号不稳定,在家里基本没法用,天气晴朗的时候能收到短信,天气不好的时候连短信都收不到。”儿子媳妇一直在城里打工,每次回家过年,都担心手机没办法保持联络。“他们一走,把娃也接到城里去了,有时候想娃也没办法,遇上要紧事,就拿着手机往半坡里跑,边走边找信号,运气好时在半山腰找到一两格信号将就打几分钟,大部分情况都是满坡跑的找信号。”说起打电话遭的罪,郭平山连连叹息。

  在西安打工的郭健康介绍道,家里没信号,每次回家就担心手机到底放在哪个地方合适,怕错过了一些重要来电。过年天气冷,大家都不想出门,就挤在窗户边上找信号。

  2018年6月,由商州区气象局协调,庙湾村积极对接市移动公司,在腰庄片区的山坡上建成了移动通信铁塔,安装通信设备,9月正式投入使用,基本实现了村域信号全覆盖,保证了村民的通信正常使用,“一打电话就往山上跑”的现象成为历史。

  “现在,你把手机扔床角都可以,有电话来一样‘叮铃铃’响。”郭平山对记者说:“你看我手机上的信号都是满的,想娃了随时随地就能打电话,还能跟孙子视频通话,娃下次回来也能上网了,再也不会嫌待在家里无聊啦!”他向记者展示手机上的信号,乐呵呵地说道:“还是得感谢党的政策好呀,这个信号站建得太及时了。”

  幸福院里暖洋洋

  流浪了大半辈子的屈培忠做梦也没想到,临近晚年自己居然能有一个安身之处,过起了幸福的日子。这一切都要从村里的幸福院说起。

  2018年5月,庙湾村把原来闲置的庙湾小学改建为幸福院,建起厨房、娱乐场地、阅览室、餐厅,配齐所有的生活设施,专门吸纳接收无依无靠的村民。

  屈培忠今年55岁,一条腿有残疾,多年来一直靠拾荒为生。也没有固定居所,通常是捡废品捡在哪歇在哪,有时候沿着国道一直走,还在渭南矿上捡破烂。年纪大了,有时候在哥哥家住几天,终归没有一个自己的住处,一直在外漂泊流浪。

  自从搬进了幸福院,包村干部耐心细致地给他教会使用电饼铛等现代化电器,屈培忠终于可以像其他的老人一样,坐在院子里晒晒太阳,惬意地享受生活。“年轻的时候遭了不少罪,现在老了,真没想到能过上这么幸福的生活,吃喝不愁,这里面啥都有,电视、衣柜、床、厨具啥都配齐了,还给我买的毛巾香皂,好多家用电器我都没见过。这么多年终于能有个自己的窝了,再也不用漂泊流浪了。”屈培忠回忆起自己拾荒流浪的日子,眼里噙满泪水。他握住包村干部的手,充满感激。“像我这种无依无靠的人,村里能一直记得我,还帮我申请补助,让我住进这么好的房子,感谢政府让我过上了‘城里人’的生活!”

  目前,幸福院已签订协议入住了4名无房老人或独居老人,落实了管理人员及管理制度,公共服务已全部到位。同时,庙湾村积极落实扶贫政策,2018年9月在全村贫困家庭进行摸排,按程序将9户无劳动能力或丧失劳动能力家庭纳入低保范围,同时调整增加了3户五保户。动态调整后,全村低保户22户51人,低保占比为2.72%,76名贫困残疾人每人月享受生活补助60元,其中一、二级残疾人分别享受重度护理补贴120元/月、80元/月。

  2018年底,庙湾村整体脱贫,走上了致富奔小康的道路。谈起庙湾村的现状和未来,驻村第一书记周彤说:“庙湾村的变化,离不开党和国家的扶贫政策,离不开各职能部门和群众的努力。我们要继续努力发展产业,将庙湾村建成一个产业兴旺、绿色生态、休闲康养、环境宜居的美丽新农村!”

  • 相关阅读
  • 商州各部门联动执法显成效

      本报讯(周亚军 全栋)日前,为了进一步加强社会面治安防范及城市综合管理水平,打破公安、交警、城管各单位单一执法权限面对复杂情况时的局限性,商州区创新性地开展公安、交警、城管联动联勤工作新模式,切实保障...

    时间:04-16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