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之窗 > 商州区

“青春是用来奋斗的”

2020-07-03

来源: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杨鑫 王孝竹

  “青春是用来奋斗的,而不是用来挥霍的。”这句话是牧护关镇90后小伙周双的座右铭,在家乡他努力改变生活现状,谱写出属于自己的青春赞歌。

  第一次见到周双正值端午前夕,他骑着电动三轮车在城区售卖自己和母亲包的槲叶粽子,一边热情地给顾客熟练的打包,一边细心地叮嘱他们如何区分糯米和黄米。原来为赶节日销售粽子,他每天早上5点钟起床,在自己的“小天地”里忙结束后,就从牧护关镇赶到城区销售粽子,下午又返回家中帮母亲包好次日要销售的粽子。为了不影响周双的生意,我们跟周双约好端午过后去看看他的“小天地”。

  6月底,我们驱车来到位于牧护关镇胡村周双的家,在院子的右侧,一眼就看到一排蓝白相间的房屋,周双很自豪地介绍:“这就是我自己盖起来的小天地。”走进房里通风极好没有刺鼻的异味,养有200多只兔子的两排双层笼整齐地摆放着,周双一边打开木箱查看刚出生的幼兔情况,一边说:“兔子一窝可以生10多只,有时候不注意就会将个别的兔崽给压死,所以要时不时打开木箱看看兔崽的位置,动手挪一挪。”周双指着连接每个兔笼的白色水管说,胡村的水资源十分贫匮,生活用水很紧张。他买兔笼有赠送滴水喂水器,用了一段时间后,他发现十分浪费水。通过研究自己改良了喷水嘴,兔子喝的时候撞一下水槽里的撞针便会出水很节约。

  1990年出生的周双,由于家庭贫困,高中毕业后就外出打工,也曾和哥哥在工厂工作过好几年。后来,他觉得年轻人就应该尝试去开创自己的事业,于是2018年周双回到家乡,在牧护关周边的一个合作社里,一边打工一边研究,从养鸡、养兔、养飞鼠,以及种植香菇、种植魔芋等多个产业间认真考量后,他对肉兔市场的前景很看好,便开始养殖肉兔。按照周双的发展计划,今年他的兔子应该繁殖到四五百只,但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兔子销售成了问题,他的计划搁浅了,只能将肉兔的数量控制在200只左右。近期,周双为了扩展销售渠道,在城区联系了好几家烧烤店和饭店供应肉兔,算是勉强保本。他说,困难是一时的,只要坚持不懈总会过去。

  头脑灵活的周双通过各种网络平台自学养兔技术,从2019年开始,还利用直播平台进行农产品销售,将自家种的核桃、板栗销售一空,还帮村里人销售农产品,让大家不用出门就将山货变成了收益。周双指着他对面山上的电话信号铁塔说,现在最头疼的事就是网络信号不稳定,如果信号好的话,准备开直播打开肉兔线上销售。他很看好直播售货,已经将自家的一片空地进行了平整,准备盖一间更大的兔舍,为直播做好预备工作,希望网络问题能尽快得到解决,让自己在家乡好好干一番事情。

  • 相关阅读
  • 商州区救助管理站上半年救助241人

      本报讯(田琳)今年上半年,商州区救助管理站共救助流浪乞讨人员241人,其中自主返乡148人,单位亲属村(居)委会接领33人,救助管理机构护送返回42人,帮助14人联系亲友,站外救助4人。  据了解,该站坚持“...

    时间:07-03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