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之窗 > 商州区

搬出穷窝住新居

搬出穷窝住新居

2020-09-08

来源: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谢非 白志鑫

  盛夏时节,走进商州区三岔河镇政府旁的移民安置小区,白色的楼房整齐排列,路边的绿树红花点缀着小区。不远处传来机器的轰鸣声,引起了记者的注意。

  走近一看,这里是一家社区工厂,几名工人正在埋头干活。今年3月,商洛鑫康融通电子技术有限公司在这里设立了一家社区工厂,让搬迁来的住户在家门口就能挣钱养家,实现了“留得住、能就业”。

  为处理好搬迁群众离乡离土后续发展问题,商州区坚持促搬迁与兴产业同步推进,把工厂开在社区,搬迁群众在家门口就能找到新工作,搬迁与就业实现了“无缝对接”。群众的心结解开了,搬迁也有了动力。

  工厂位于三岔河镇政府西边的移民搬迁安置点,是商洛鑫康融通电子技术有限公司在商州区正式投入运营的第3家社区工厂。商州区人社局和三岔河镇政府全力支持配合,积极协调项目用房、用电、人员选聘及岗前培训,大力优化建设环境,协调解决建设中的困难和矛盾,为工厂顺利建成投产提供了良好的环境保障。

  该社区工厂生产收音机天线、路由器天线和地面波电视天线等,产品定点销往深圳市龙岗区,生产工艺简单易学,目前建成投产的一期项目已吸纳就业24人,其中吸纳当地群众15人,日产成品1万件。二期项目将继续扩大经营规模,预计吸纳90多人就业。

  正在社区工厂忙碌的负责人李毓宏说,去年6月全家就搬进了移民小区。早前都是他外出打工,妻子留在家里照顾孩子。老家地处偏远,三间土房早已成了危房。为了孩子上学,妻子只能在学校附近租房住。如今,一家人住在100多平方米的新房里,新生活就此展开。

  今年3月,听说小区楼下要开社区工厂,李毓宏早早报了名。因为以前当过电梯维修工,有技术基础,李毓宏很快就成了工厂里的生产负责人。哪个环节出了问题,他都能及时解决。

  “目前受场地限制,我们分了3个房间来做,工人也招收的比较少。等明年新厂房建成,能够解决六七十人进厂工作。”李毓宏指着镇政府旁边的一块空地说。现在,李毓宏每个月有3000元的收入,也能照顾家里父母、孩子,真正实现了楼上居住、楼下上班。

  正在检测天线的边英桃也是搬迁户。以前,她家住在康河村二组的山沟里,交通不便,丈夫在外打工,她一个人要照顾两个上学的孩子。“以前住在山上,养家糊口全靠丈夫一人外出务工来维持。前些年真的是太难了,住的土坯房潮湿阴冷,娃有时候有个头疼脑热的看病都不知道要到哪去。现在好了,搬下来方便了许多,而且每月有1000多元的收入,既能照顾家里,还能挣一份生活费。”对于目前的生活,她很满意。

  去年搬进新居后,边英桃在包扶干部的帮助下进入社区工厂就业,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孩子上学、老人就医都很方便。摘掉了穷帽子,有了稳定的收入,还能照顾家庭,边英桃一家在新居里越住越踏实。

  按照“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的要求,三岔河镇通过“精准搬迁、精细管理、精确施策”,有力有序有效推进移民搬迁工作,加快社区工厂建设,实现了“楼上居住、楼下就业”“一人进厂、全家脱贫”的目标。

  • 相关阅读
  • 退伍军人养蜂闯市场

      本报记者 杨鑫 王孝竹  夕阳西下,凉风习习。在距商州城区30多公里的一处人迹罕至的山沟里,一位孤独的养蜂人正在查看草丛中的蜂箱。飞舞的蜜蜂和夕阳的余晖构成了一幅美丽的风景画。  养蜂人名叫李伟利,今...

    时间:09-08
  • 北宽坪镇整治环境卫生常态化

      本报讯(彭建文)近日,商州区北宽坪镇出动镇村干部、扶贫工作队员、镇直机关单位工作人员及村“五员”和群众800多人,带着铁锹、扫帚等工具,对全镇9个村和1个社区的主要乡村公路、河道、街道等,进行周...

    时间:09-08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