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之窗 > 商州区

指导服务到田间 科技助农促增收

指导服务到田间 科技助农促增收

2022-11-17

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本报通讯员 彭建文

  “近期天冷了,一早一晚气温更低,一定要注意蜂群的保温工作,蜂箱的温度不能低于10℃……”11月10日,在商州区三岔河镇七星村养中华蜂示范基地,市科技特派员、市农科所高级农艺师王敏珍反复叮嘱蜂农。

  现场教学培训、手把手指导、面对面答疑解惑,这是我市农业科技特派员的“工作经”,通过多种形式、不间断地技术服务,为农业生产“把脉开方”,为广大种植户养殖户“指点迷津”,引导出一条兴业致富路。

  当天,王敏珍和其他两名科技特派员还前往当地的樱桃、连翘种植基地,指导做好经济作物冬季田间管护,以保障来年增产增收。

  “按照‘农旅樱谷·水美三岔河’的定位,近日,我们从宝鸡市眉县引进了俄罗斯8号、艳阳、科迪亚、雷洁娜等优质新品种大樱桃苗8万多株,分发给各村,现在各村正在组织群众紧张地栽植……”市委办驻三岔河镇七星村第一书记朱升荣说,该村已建成高标准樱桃示范园80亩,栽植庭院樱桃100亩,设施大棚樱桃和示范园灌溉基础设施正在紧张有序修建之中。

  科技服务团成员实地察看了新建樱桃园、老樱桃园,对施肥技术、播种密度等樱桃栽植技术问题进行了讲解,并指出了后期管理需要注意的事项,现场数十名果农听了连连点头。“科技人员的到来和指导,解决了我们很多后顾之忧,这下可以放心种了。”种植户李建民说。

  据了解,科技服务团到田间地头,已成为我市开展科技助农的常态化工作。围绕全市中药材、食用菌等九大优势特色产业发展需求,市上成立了7个科技特派员服务团,积极实施科技特派员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引导科技人员坚持问题导向,积极深入田间地头,因地制宜,精心指导,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应用推广到田间地头,有效提升科技成果转化率和应用率。同时,充分发挥科技特派员“传帮带”作用,定期组织科技特派员深入产业基地、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开展技术指导服务,解决群众产业发展难题,真正把科技服务送到群众心坎里,为乡村全面振兴贡献科技力量。

  • 相关阅读
  • 商州区政府办扎实开展干部作风建设

      本报讯 (通讯员 张馨文)作风建设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商州区政府办公室树立“五个标杆”,扎实开展干部作风建设,推动工作落实更加有力,促进干部形象不断提升。  坚持以学为本,做信念坚定的政治标杆...

    时间:11-21
  • 商州聚力打造高质量发展转型模范区

      本报讯 (记者 汪 瑛) 今年以来,商州区坚持加快高质量项目建设,大力发展区域经济,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统筹城乡融合发展,全力打造高质量发展转型模范区。  在项目建设方面,商州区加快推进18个重大产业项...

    时间:11-21
  • 商州对标“军令状”全力冲刺四季度

      本报讯 (通讯员 杨 婕)今年以来,面对多轮超预期因素冲击,商州区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加快落实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和接续政策措施,前三季度经济总体运行在合理...

    时间:11-17
  • 打造红色驿站 传递城市温度

      本报通讯员 王月 郭莉平  “双11”大幕开启后,各快递企业快件量明显增多,各地的快递驿站也随之进入忙碌模式。  11月10日,商州区江南小区鹤城红色驿站内,只见前来取件的市民进进出出、络绎不绝...

    时间:11-16
  • 筑牢森林防火墙

      本报讯 (通讯员 彭建文)近日,笔者在商州区北宽坪镇全脉村的一处林地看到,两名巡查到此的生态林管护员在对可燃物进行清理。一名生态林管护员说:“我们每天早晨8点到岗开始巡查,给群众宣传防火知识,如果...

    时间:11-16
  • 关爱老人送温暖

      本报讯 (记者 方 方)11月13日,商州民间文化研究协会与两个爱心企业联合在商洛市百顺山庄老年公寓开展“关爱老人送温暖”活动,给老人们送去了果蔬、肉、松花皮蛋、神仙叶凉粉礼盒等物品。  “...

    时间:11-16
  • 中国邮政集团公司领导调研督导在商定点帮扶工作

      本报讯 (通讯员 杨 林)11月14日,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王俭深入商州区,走进邮政集团重点帮扶村陈塬街道上河村和重点扶持产业项目腰市镇江山果蔬采摘园,调研督导邮政集团2022年在商定点帮扶工...

    时间:11-16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