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之窗 > 商州区

聚力发展促振兴

2023-01-30

来源:

  ——商州区三岔河镇扎实推进省级乡村振兴示范镇建设

  本报通讯员 杨锦君

  2022年,商州区三岔河镇紧扣“一核两带三区多点”规划发展布局,着力打造“农旅樱谷·水美三岔河”品牌形象,全力推进三岔河省级乡村振兴示范镇建设,镇域综合实力显著提升。

  镇上成立三岔河省级乡村振兴示范镇建设工作办公室,组织各村(社区)推进各类重点项目实施。制定《三岔河省级乡村振兴示范镇工作考核办法》,全面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见效。组织镇村干部赴西安、丹凤等地开展学习观摩活动10多次。立足镇情实际,编制完成《示范镇建设规划》《示范镇风貌规划图》《美丽宜居示范村“三图一集”设计》《海绵城镇建设规划》及《园林城镇建设规划》等五项规划,完成了5年项目库及2022年项目清单、沙盘模型、示范镇标识、宣传册、宣传片等“七个一”工程。

  2022年,全镇实施项目45个2.04亿元,其中纳入省级考核项目25个1.44亿元,完成投资1.9亿元,完成年度投资任务的132.2%,所有项目均完成年度投资任务。其中,闫坪村樱桃示范园产业路、灯塔村食用菌产业园产业路、商州区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试点项目、三岔河清洁流域治理项目等9个项目相继建成使用。全镇迁改路线4千米,新立电杆80根,两个5G多元化基站已投入使用,全镇基础设施持续改善。

  镇上以打造蜂蜜、樱桃产学研示范基地为目标,完成樱桃苗木栽植9万株、樱桃示范园建设1000亩。栽植连翘1万多亩,新发展中华蜂2000箱,发展樱桃林下经济7600亩,发展食用菌100万袋,种植中药材1500亩。发展葫芦基地35亩、育苗3000多株,栽植花卉20多种7万多株。全镇以樱桃产业为主导,土蜂蜜、设施农业为辅助的农业产业发展格局基本形成。

  为扎实推动秦岭山水乡村建设,三岔河镇积极开展“六清六治六无”专项清洁行动,各村(社区)比学赶超,为示范镇建设贡献力量。七星村、闫坪村荣获省级美丽宜居示范村,引龙寺村列入第四批陕西省传统村落名录、第六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三岔河现代农业产业融合示范园被认定为市级现代农业园区。

  镇上建立“红黑榜”亮相、网格化管理等制度机制,统筹推进“清道路、通河道、美山边、靓村庄、净院落”五大专项行动,着力打造“田成方、树成行、渠连通、路规整”的田园风光。全镇改建“三格式”卫生厕所1150座,建成11个地埋式污水处理站,统筹布局垃圾分类箱;对门户区、三星电影广场等5个节点及196户民居风貌、12569平方米院落环境全面进行改造提升;实施现代宜居农房和抗震农房试点建设,建成宜居农房92户,农村人居环境面貌焕然一新。

  在深入开展平安建设系列活动的过程中,镇上充分发挥“人盯人+”基层社会治理机制作用,完成“雪亮工程”建设。为弘扬文明乡风,完善了村规民约,建立了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等乡贤队伍,评选道德模范16名、“五美庭院”100户,开展“文化进村”活动4次,组织文艺演出3场次。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志愿活动8次,63名志愿者参与村级公益活动,以德治厚植文明乡风,基层治理能力和水平不断提升。

  2023年,三岔河镇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立足新起点,带领全镇干部群众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昂扬的斗志投身于三岔河镇的各项工作之中,为三岔河省级乡村振兴示范镇建设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 相关阅读
  • 砥砺深耕谋发展 笃行致远绘佳卷

      ——2022年商州区经济社会发展综述  中国共产党商州区第十九届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  生态宜居三岔河  头雁带飞 产业助兴  蟒岭绿道,游在青山田野间。  做大做强食用菌产业,促进牧护关镇百...

    时间:01-30
  • 商州春节系列文化活动启动

      本报讯 (通讯员 董馨瑶 马维佳)1月28日,商州区春节系列文化活动正式启动。  在市区大都汇广场,早早就坐满了前来观看表演的群众,由商州区文工团带来的歌舞演出精彩纷呈,舞蹈《挂红灯》展示出了浓浓的年味,...

    时间:01-29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