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之窗 > 商州区

扎根农村 青春无悔

2023-12-13

来源:商洛之窗 - 商洛日报

  本报记者 刘桃李 通讯员 董旦旦

12月5日,张晓艳(右一)为老年人宣讲政策。

  “各位群众,安全情系千万家,安全连着你我他……”12月以来,在商州区沙河子镇郭家村、南村、桐木沟等村,总能听到南村村党支部副书记张晓艳通过车载喇叭循环播放平安创建、森林防火等方面宣传内容。村民们都对张晓艳这种接地气的宣传方式表示认可。“我们老年人缺乏信息获取途径,这种宣传就很接地气,自己也不敢麻痹大意了。”村民舒彩玲说。

  1988年出生的张晓艳是土生土长的沙河子镇南村村民,她不仅是村民看着长大的“小姑娘”,还从2021年12月开始担任该村党支部副书记一职。为做好农村工作,张晓艳一边向有经验的前辈学习,一边借助自身所学,做好国家法律法规宣传、档案资料收集整理归档等日常工作,还在镇村干部和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发挥自身土木工程专业优势,协助村“两委”维修河堤5处1000米,维修道路3条1500米,修缮灌溉水渠800米,组织群众清理灌溉水渠1500米,解决群众生产生活难题。

  “当我为村民办实事并且得到他们认可时,是我最欣慰的时候。”张晓艳说,这几年,南村村以生活垃圾清理和村容村貌提升为主攻方向,集中力量补短板,教育引导群众爱护环境、保护环境,形成全民参与、全民支持、全民推动人居环境整治大格局,奏响农村人居环境提升“最强音”。

  “张晓艳工作积极主动,热心服务群众,被大家评价为‘脑子活、有干劲、有激情’的好干部,特别是她分管的人居环境卫生工作,还被商州区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授予2022年‘区级卫生村’荣誉称号。”沙河子镇包村干部王亚妮说。

  张晓艳的到来,不仅为村里注入了新鲜血液,也带来了新的风气。当村民遇到问题或者产生矛盾时,张晓艳不是依靠“面子”“人情”,而是用法律手段,在保护各方权益的情况下解决问题,推动村里民主管理、科学决策。

  推动乡村全面振兴,关键靠人。要建设一支政治过硬、本领过硬、作风过硬的乡村振兴干部队伍,吸引包括致富带头人、返乡创业大学生、退役军人等在内的各类人才在乡村振兴中建功立业。

  “以往,大家倾向于向城市流动,导致农村人才匮乏,发展后劲不足。”张晓艳认为,要想将家乡建设得更加美好,必须扎根农村,争取更多的国家政策,号召更多的人返乡,投身到家乡建设中来。同时,积极推动村民生产经营方式向规模化、科技化、数字化转型,拓展乡村产业增值增效空间,在强村富民上蹚出更多新路子。

  • 相关阅读
  • 商州通过省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复审

      本报讯 (通讯员 刘晓菲 刘雪莲)12月2日,省卫健委办公室印发《关于2023年度省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申报及复审结果的通报》。通报指出,经专家组现场评估,商州区达到省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复审考评标准,...

    时间:12-14
  • 商州公安破获3起“拉车门”盗窃案

      本报讯 (通讯员 周亚军)12月7日,公安商州分局刑警一中队在巡特警大队的配合下,经过精心部署、缜密侦查,成功破获3起“拉车门”盗窃案并抓获嫌疑人6名。   12月4日,商州区居民石某某报警称,其于12月3日将...

    时间:12-14
  • “陕西省第十四届人大常委会基层立法联系点”授牌仪式在商州举行

      本报讯 (记者 王天彤)12月12日,“陕西省第十四届人大常委会基层立法联系点”授牌仪式在商州举行。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庄长兴为商洛市商南县人大常委会、山阳县十里铺街道人大代表中心联络站、镇安县...

    时间:12-13
  • 商州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11月20日,晴空万里,暖阳高照。商州区大荆镇新街社区文化广场上,300多名党员群众齐聚在一起,“学习新思想 奋进新时代——商州区‘1+3+N’理论宣讲团巡回宣讲”活动正在进行,村民个个喜笑颜开,掌声和欢呼声此...

    时间:12-13
  • 康养产业激活城市发展新动能

      陕西日报记者 王晨曦  11月17日,商州区丹江公园风景宜人,江水在冬日暖阳映照下波光粼粼,河道两旁的景观树沿着丹江向远处延伸,与巍峨的秦岭山脉构成一幅绝美的秦岭山水图。公园步道旁,全彩屏幕上实时显示负...

    时间:12-12
  • 以工代赈项目造福山区群众

      陕西科技报记者 张 宏 本报记者 李小龙  “咱这农民干活习惯了,闲不住啊,趁着还没有上冻,赶紧把地翻了,开春早早地种上洋芋。”12月8日中午,商州区三岔河镇闫坪村三组詹时军,将棉袄挂在树枝上,...

    时间:12-12
  • 商州公路段开展行道树刷白工作

      本报讯 (通讯员 刘国强)为增强行道树抗冻害、防病虫能力,12月9日,商州公路段组织养护道班对所管养公路行道树进行涂白刷白工作。   连日来,商州公路段按照《陕西省公路绿化技术指南(试行)》绿化抚育管护...

    时间:12-12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