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之窗 > 商州区

商州:水系连通之后

2024-01-09

来源:商洛日报

    通过河道整治,特别是蟒岭绿道沿线项目的实施,北宽坪镇康养宜居小镇建设取得显著成效,被评为全省首批“特色气候小镇”。 (本报记者杨鑫摄于2023年10月31日)

  2023年12月25日,寒冬时节,记者漫步在商州区北宽坪镇,只见碧水在秦岭山间汩汩流淌,河两岸峰峦叠嶂。这里属于丹江支流会峪河流域,是商州区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建设试点项目建设地之一。
  位于秦岭南麓、丹江源头的商州区,暴雨山洪灾害较多,毁堤冲地、泥石流堵塞河道时有发生,危及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了改变这一状况,2021年9月,商州区编制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建设试点项目实施方案。同年11月,商州区被水利部、财政部确定为2022年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建设试点县区。
  “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建设试点项目涉及我们镇张河、小宽坪等8个村及社区。”北宽坪镇镇长郭双双告诉记者,该项目促进了农村人居环境改善、特色产业发展。
  受益的不仅是北宽坪。商州区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建设试点项目以丹江为轴心,以泥峪河、会峪河、襄王沟3条支流水系为脉络,以三岔河镇、北宽坪镇、夜村镇为节点,连通水系61公里,实施河道治理42.9公里,同时开展“水清、堤固、园靓、路畅、岸绿、房美”的水美乡村建设,保障和改善水环境、水生态、水景观,助力乡村振兴,使一个个村庄旧貌换新颜。
  人水相依 美丽乡村如画卷
  在商州区三岔河镇三星村,泥峪河河水经过玉女洞,缓缓流淌。这里风光秀美,已成为一处游览景观。
  然而,曾经的景象并非如此。
  玉女洞修建于20世纪70年代。2021年,一场特大暴雨后,此处河水上涨,三星村90余亩基本农田遭遇水灾、87户村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受到威胁。
  2022年,依托商州区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建设试点项目,玉女洞被拓宽、加高、加固,扩挖后隧洞进口高程816.8米,出口高程815.02米,有效防范化解水灾风险。
  三岔河镇党委书记李刚彦告诉记者,2023年10月开始,区上还对泥峪河河道周边环境进行了治理,同时聚焦三岔河镇省级乡村振兴示范镇创建工作,将治水与修建景观相统一,提升以水文化为核心的自然人文风貌。
  日前,2023年陕西省美丽宜居示范村名单公布,三星村成功入选。
  “水治好了,村子也美了。”三星村党支部副书记王纳纳走在河边的人行步道上,看着眼前的田园风光,不禁骄傲地说,“我们因地制宜,重点打造特色文化、绿色生态、休闲旅游示范村。现在,河边修了步道,还种了水生植物,村子美得就像一幅画!”
  依山傍水 公路绿道换新颜
  2022年以来,商洛的网红公路蟒岭绿道,成为一张山水旅游新名片。
  商州区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建设试点项目聚焦北宽坪镇蟒岭绿道景区,以山水林田风光为基底,突出“戏水”“亲水”“赏水”,对会峪河流域进行治理,让水与岸相联、人与水和谐共生。
  如今的蟒岭绿道以休闲健身为特色,以生态观光为支撑,通过沿线花海建设与核心景点打造,形成一个集休闲、健身、观赏于一体的景观带。
  “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建设试点项目实施后,河道面貌焕然一新。”郭双双说,“通过河道整治,特别是蟒岭绿道沿线项目的实施,北宽坪镇康养宜居小镇建设取得显著成效,被评为全省首批‘特色气候小镇’。”
  水映“莲花” 生态旅游产业兴
  虽是冬季,夜村镇襄王沟莲花山景区,依然有不少游人冒着严寒,沿着景区的登山步道登高望远。
  商州区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建设试点项目技术总负责人王培贤向记者介绍,项目在此段主要聚焦襄王沟莲花山景区建设,以生态探索、感受丹霞地貌为切入点,对襄王沟流域进行治理。项目完工后,将持续带动镇上旅游业发展,促进群众增收。
  山下,项目正在施工,通过将襄王沟流域的水引至莲花山下,打造山水生态景观。不少群众来到夜村镇,在项目工地务工,实现增收。
  “流域治理不仅改变了村貌,更让村民实现了在家门口务工增收。”夜村镇何家塬村党支部书记苏建贞告诉记者。
  “以前,我农闲时在外打工,离家远、时间长。现在,我在家门口打工,一天有100元收入,太好了。”何家塬村村民郭卫华说。
  治理一个流域,搞活一项产业,富裕一方百姓。商州区水系两岸4镇26个村3.82万群众通过该项目受益。

  • 相关阅读
  • 多彩赛事助力商州高质量发展

      本报讯 (通讯员 赵波波)2023年12月29日上午,“康养之都·活力商州”2024年迎新春商州城区健康跑活动在丹江公园健身广场举行。本次活动有近3800名选手参赛,大家沿着丹江公园自由奔跑,在欢声笑语中用昂扬的精...

    时间:01-09
  • 商州公示对部分道路命名更名征求社会公众意见的结果

      本报讯 (记者 胡 蝶)1月3日,商州区人民政府官网发布公告,对商州区民政局关于对城区部分道路命名更名工作征求社会公众意见的结果进行了公示。   据悉,商州区民政局于2023年9月26日至10月20日在区政府网站...

    时间:01-08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