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之窗 > 县区动态 > 民生资讯

在棣花古镇感受文化年味

在棣花古镇感受文化年味

2017-01-19 09:45:14

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文/图 记者 李亮 谢非

热闹的棣花集市

棣花集市上,当地人梁学正在给小孩买新衣服,小孩看到镜头高兴地摆了个pose。

正月里不理发,这是棣花人讲究的一个习俗,因而集市上等待理发的人很多。

很多农村人讲究过年添碗,集市上到处都是买碗的人。

过年家家户户都要买上一两只鸡,陈榜劳的鸡根本不愁卖,一早上都是乐呵呵的。

  “梦回宋金边城,漫步清风老街,也曾深深眷恋,丹江柳摇曳,棠棣花烂漫,白云悠悠,蓝天无边,莺飞蝶舞的荷塘,醉了神仙。”一首《棣花之恋》,悠扬动听,将多少人的心神牵引到美丽的荷花池边。青山绿水,秦雄楚秀,蛙鼓鱼跃,荷叶田田,风景美丽如画,快乐沁人心田。这里是丹凤县棣花镇,春秋、盛唐、宋金、当代等多种历史文化形态在此交融,金代二郎庙、宋金分界及圣庙神修、魁楼映瑞等“八景十观”在这里展现。看不尽的美景,说不完的故事,享不尽的年味,春节,就来棣花。

  历史悠久的文化旅游名镇

  相传,当年秦始皇沿着商於古道东征攻打襄阳时,久攻不破,便请出了他的三妃子,也就是非常美丽、能征善战的苏娘娘。苏娘娘替皇帝出征路过此地,为轻装上阵,将头上錾有棠棣花图案的金钗等头饰寄于棣花神庙,并信手从庙前棠棣树下采下一枝,插入神前水瓶,祝曰:“花未蔫,我即还”。果然未等花蔫,她即凯旋。巧合的是,苏娘娘头饰上凿刻的是棠棣花,而当地漫山遍野长的也是这花。自此,当地就被称为“棣花”或“寄花”。棣花究竟是怎样的一种花呢?对此说法不一。按当地的说法,棣花就是野梨花,开白色小花,果实不大,微酸甜。棣花镇的名称也是来源于此。

  棣花,古时曾是“北通秦晋,南连吴楚”的商於古道上的大驿站,名“棣花驿”。古代交通不便,出行难免舟车劳顿,驿站就是供人暂时歇脚的一个重要停留点。据传,唐宪宗元和年间,有一位差官叫杨虞卿,曾在棣花驿住了一晚,因为梦到了自己的兄弟而写了一首《梦兄弟》的诗。公元820年,诗人白居易由江州回长安,下榻棣华驿,听说了这件事后,题了一首《棣华驿见杨八题梦兄弟诗》:“遥闻旅宿梦兄弟,应为邮亭名棣华。名作棣华来早晚,自题诗后属杨家。”公元824年,白居易被贬为杭州刺史,再次路过棣花,下榻棣花驿,见到4年前自己和杨八的诗,不由百感交集,又写了一首《赴杭重宿棣花驿见杨八旧诗一绝》:“往恨今愁应不殊,题诗梁下又踟蹰。羡君犹梦见兄弟,我到天明睡亦无。”这间小小的驿站,盛满了许多文人墨客的离愁与思念。

  古时棣花驿,如今称之为丹凤县棣花镇,这里孕育了茅盾文学奖获得者、著名作家贾平凹,走出了中科院院士、兰州大学副校长陈发虎等诸多领域的佼佼者。这里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平凹文化、古道文化、宋金文化、红色文化、民俗文化、驿站文化成为具有明显地域特色的文化代表符号。围绕棣花创作的《棣花之恋》旅游形象歌曲,已被社会各界广泛传唱。棣花高台芯子被列入陕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棣花红色文化突出,陕南游击队领袖巩徳芳曾接应中原军区北路突围部队进入陕南,党和国家领导人为他撰文题词。2016年,棣花镇被评为省级文化旅游名镇,棣花旅游景区被评为AAAA级景区。

 1/4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
  • 相关阅读
  • 全面从严治党 山阳筑牢追赶超越堡垒

      记者 张英 通讯员 徐世旺  过去的一年,是山阳县党建工作可圈可点的一年。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党员素养不断提升;党建助力脱贫攻坚,精准帮扶胜利可期;旗帜鲜明正风肃纪,干部作风持续改进&hellip...

    时间:01-19
  • 倾力打造“三强两好”美丽幸福新山阳

      记者 王剑 通讯员 徐世旺  1月7日,在山阳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上县长袁良善掷地有声“紧紧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五大发展理念’...

    时间:01-19
  • 五年砥砺奋进 山阳社会经济加速崛起

      记者 张英 通讯员 徐世旺  截至2016年底,山阳县生产总值达到117.7亿元,是2011年的2.2倍,年均增长13.8%,增速位居全市前列,人均生产总值突破4000美元;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25825元、8965元...

    时间:01-19
  • 丹凤年猪节祈盼来年风调雨顺

      本报讯(记者 谢非 通讯员 淡永鸿)1月14日,首届“宝猪祈福、金鸡纳祥”为主题的大秦岭年猪祈福节在丹凤县陕西未来农牧开发公司基地举行,本次活动由华商网乡村游采风团与陕西文化促进会共同组织。现场...

    时间:01-19
  • 商南县为贫困户送春联

      本报讯(特约记者 孙传卿 通讯员 叶竹虎)1月11日,商南县金丝峡镇二郎庙村的村部广场上,人头攒动,一派热闹。商南县文联、县书协在这里开展助力脱贫攻坚送福送春联活动,还现场向贫困户赠送了《金丝峡》杂志。 ...

    时间:01-19
  • 在细微处彰显为民务实情怀

      王丹辉  “新故相推,日生不滞。”“上下同欲者胜。”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新年贺词中对全面深化改革、关心群众疾苦、密切干群关系寄予深切厚望。时下,在政府日常工作和群众日常生活中,有一...

    时间:01-19
  • 五里桥社区有了便民服务中心

      本报讯(通讯员 蔡铭 韩虎)为着力改善社区办公环境,提升为民服务质量,经近一年努力,山阳县城关街道办事处五里桥社区便民服务中心于近日正式建成投用。从此,借用学校或租住民房为居民群众代办服务成为历史。 ...

    时间:01-19
  • 柞水不断健全社会保障体系

      本报讯(曹勇)2017年,柞水县以改善民生为宗旨,通过办好民生实事,提升社保水平,促进创业就业为抓手,不断健全保障体系,满足广大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  该县围绕保障改善民生,继续实施“十大民生工...

    时间:01-19
  • 坚强少年

      记者 李亮  廖里成在家时,经常用炉子取暖,他烧炉子的动作非常熟练。  蜿蜒曲折的山路像走不到尽头,刚翻过一个岭,面前又是一座山,道路像是年幼小孩子画的画一样无规则地铺在山间。冬季的山峦写满了萧瑟,...

    时间:01-19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