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之窗 > 镇安县

身残志坚 脱贫争先

身残志坚 脱贫争先

2018-09-18

来源: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见习记者 田琳

  不出意外,9月21日前,镇安县回龙镇和坪村1组贫困户胡光金的一卡通上会多出一笔1500元的收入,这笔钱是商洛学院付给胡光金的公益岗位工资,去年以来,这笔钱会按季度打入胡光金的账户。

  在村委会的档案里,由胡光金签字的贫困户退出申请书上,清楚地记录着2017年他家收入情况,其中年人均纯收入达6168.74元。胡光金家三口人,他两条腿先天畸形,妻子又是先天性腰部残疾,女儿还在上学,多年来夫妻俩一直以务农为生,家中一贫如洗。2015年,脱贫攻坚工作轰轰烈烈开展,他们一家不论是生活状况还是精神面貌,都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如果说精神文化脱贫、产业脱贫、“三带四联”还有包扶单位倾力支持是胡光金家光荣脱贫的外因,那胡光金夫妻二人身残志坚、自力更生就是支撑他们的日子越过越好的内部动力。

  2015年,胡光金家被确定为贫困户。扶贫先扶志,县上结合贫困村实际,推进精神文化脱贫系列行动,树立农村文明新风尚,进一步激发贫困群众脱贫内生动力,包扶单位商洛学院与和坪村干部经常入户走访,做起夫妻二人的思想工作,鼓励其要有克服困难的信心,在政策帮助下发展产业,早日摆脱贫困,同时鼓励他们的女儿好好学习,用知识改变命运。脱贫攻坚的深入行动给胡光金两口子思想上带来转变,看到身边贫困户越来越少,她们不甘落后,决心通过自身努力改变贫困面貌。

  脱贫目标已明确,关键在于精准的帮扶措施与积极有效地落实。据了解,2016年村上将胡光金聘为保洁员,每月发300元钱的工资。2017年1月开始,商洛学院与胡光金签订了公益性岗位劳动合同,让他负责河道卫生,每月支付500元工资,一年下来胡光金多了6000元的收入;商洛学院还给胡光金家提供了2800元启动资金,帮助其搞肉猪养殖,胡光金养了4头猪,等到猪出栏时,商洛学院还给他一定数额的补贴。从去年开始,他们夫妻二人一天劳作八九个小时。夏日里,夫妻俩每天步行八公里来回两次去山上给猪采摘构叶,除此之外还要处理饲料、清理猪圈,在村道上打扫卫生,夫妻俩深一脚浅一脚忙碌的身影感动着邻里乡亲,认真负责的清扫也得到乡邻的认可。

  由于气候原因,去年十月后,胡光金的猪失去了构树叶这项粗粮来源,需要用细料喂养,胡光金遇到了养猪过程中最大的难题——买饲料的钱从哪里来?用完自己的保障性收入与工资,他得到兄弟和邻里的帮助,亲友的帮助让他们心怀感激,也更加勤快、努力。如今,来到胡光金家,屋里屋外收拾得井井有条,水泥场院打扫得干干净净,他的妻子正在捋院里的构树叶子准备喂猪,看见记者,满面笑容地请记者坐下后,说起她家的养猪情况:“去年我养了4头猪,挣了4800块钱,今年我养了8头猪,怎么也能挣8000块钱,咱自己吃点苦,收入就提高了!”

  和坪村山大沟深,土地资源稀缺,山水林田地资源难以利用,村上确定了“靠山吃山、因地制宜”的发展思路,决定全村以核桃板栗提质增效为主,重点抓好2000亩构树标准化建园、林下套种中药材等种植业产业,以养殖为辅,着力做大做强林业产业。胡光金家种植4亩构树,构叶卖给村上收购公司,一年至少有4000元的收入。“以前种庄稼只能维持基本生活,山上山下也不方便,现在一年收4次构叶,4亩地一次能挣1600元。”和坪村党支部委员张永庆介绍道。

  和坪村光伏扶贫项目始建于2016年,此项目通过“三带四联”把贫困户捆绑在产业链上。村上成立了村产业公司——镇安聚汇能源开发公司,建成投产600千瓦和60千瓦光伏电站两个,2016年胡光金贷款5万元,入股到村集体公司,现在年分红4000元。

  脱贫不脱政策,胡光金该享受的各项补助今年仍然一样不落。他的女儿在艰苦的条件下以优异的成绩考入镇安中学,享受镇安县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资助。国家的扶贫政策让主动申请退出贫困户的胡光金一家感恩不已,女儿的积极向上、勤奋好学也给了他莫大的欣慰,如今胡光金每天乐滋滋的,日子忙碌而又充实。胡光金的故事告诉我们:政策再好还要自力更生、奋发图强,只有甩掉等、靠、要的懒惰思想,靠勤劳的双手脱贫致富,这样才算有骨气、有志气,生活得更有尊严。

  • 相关阅读
  • 镇安启动秦岭生态环境保护专项机动巡察

      本报讯(通讯员 刘方健 刘婷)日前,镇安县委召开巡察动员部署会,扎实安排秦岭生态环境保护专项机动巡察工作,助推秦岭地区违规建筑和生态环境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扎实有效开展。  县委派出机动巡察组,利用20...

    时间:09-18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