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之窗 > 镇安县

尽孝脱贫两不误

尽孝脱贫两不误

2018-10-25

来源: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文/图 见习记者 田琳

  镇安县青铜关镇前湾村的善行义举榜上,展示着一个孝老爱亲模范——邓永廷。8年来,他对偏瘫在床的母亲细致入微的照顾赢得村民交口称赞,大家茶余饭后说起他的故事,无不感动、钦佩。

  邓永廷住在柳林沟里,家里一贫如洗。因为父亲体弱多病,不到18岁他就扛起家庭的责任,跟随乡亲到山西,在矿山务工12年,依靠自己的辛勤劳动养家糊口,为父亲治病。2010年送走被疾病夺去生命的父亲后,邓永廷刚计划成家、盖新房,怎奈祸不单行,2011年1月,母亲突然在家门前的场院摔倒,送到医院后,被确诊为脑溢血,经治疗命是保住了,却落下了严重偏瘫,大小便不能自理,自己也无法活动。从此,命运将这个而立之年的小伙拴在家里,照顾母亲的饮食起居、按摩翻身、接大小便,还要种田做家务。

  从柳林沟的水泥路进去不久,有一条随山就势、蜿蜒而上的机耕路,可以通到邓永廷家的老房子。县上引导扶持搬迁贫困群众依托原有林山、土地和闲置房屋等资源,鼓励大家发展种养业。邓永廷只付了5000元钱,于去年8月搬进火石梁安置点48平方米的新房,但为了照顾母亲的时候兼顾种地和养殖,他与母亲大部分时间仍居住在柳林沟的3间老房里。在邓永廷的精心照顾下,老人头发整齐,脸上白净红润,胸前系着红格围裙,穿的衣服很干净。邓永廷是老人的小儿子,1980年出生的他还不到40岁,浅浅的皱纹已爬上额头,粗糙的手掌上遍布老茧,衣着朴素,但面容显得沉稳而又坚毅。“出事时我妈已经快70岁了,只有保守治疗。医生估计我妈只能活一两年,但只要她活一天,我就会好好照顾一天。”他细心地擦拭着母亲流出的口水。

  8年来,老人白天基本上是坐在椅子或趴在长凳上。每天早上,邓永廷先去坡上干活儿,到8点左右回来给母亲穿好衣服,抱到椅子上洗脸、梳头,然后给母亲做饭,只要有时间,他都是一口一口喂给母亲。担心自己去地里劳作时母亲摔倒,他把母亲绑在椅子上,隔一两个小时回家看一次。母亲头发长了,他自己学着给母亲理发,定期给母亲更换被褥衣物。为了防止肌肉萎缩,他每天抽空给母亲按摩1至2次,所以母亲如今还能慢慢使用勺子。“邓永廷8年如一日地照顾着老人,至今还没有成家,也不能外出务工。”县移民办包扶邓永廷的干部毛博说。老人每每听到儿子与上门的干部谈话,嘴就张得大大的,眼泪像断线的珠子直往下掉。虽然不能言语,但在场的人都能感受到老人内心对儿子的愧疚。因为自己的生活不能自理,需要人寸步不离地照顾,导致儿子无法出门打工,至今成不了家,老人无声的哭泣让人心碎。毛博直言,帮扶工作开展之初被这样的亲情、这样的孝心、这样的家庭深深感动,知道他们符合易地扶贫搬迁条件可以解决住房问题,但对于邓永廷和他的母亲周洪香如何发展产业实现增收脱贫,自己毫无头绪,内心十分焦灼。

  当时,邓永廷家除了猪圈里养着两头猪外,只有几只羊和鸡。后来几经协商,在镇村干部和单位同事的指点、帮助下,毛博在县残联给其母亲争取了一辆轮椅,将一头肉猪卖给了镇上的廉政灶,帮他家制定了产业帮扶计划,逐一落实。

  青铜关镇前湾村贫困户退出核实台账上,清晰地记载着邓永廷今年实际年度人均收入达到15200元。他这一户享受到残疾人补贴政策、易地扶贫搬迁、“三带四联”资金、实用技术培训、低保政策、家庭医生签约服务、退耕还林政策、产业奖补政策共8项措施的帮扶。此外他养鸡20只,卖掉10只鸡与40斤鸡蛋,挣了900元;养猪5头,出栏3头,收入3800元;养羊7只,出售3只,收入1500元;种植玉米及土豆6亩,蔬菜0.5亩,实际收入3500元;长期产业核桃建园5亩,种植魔芋3亩,还暂无收入。“三带四联”年固定收益4000元,他与母亲全部参加新农合及大病保险。

  5年前,母亲的左腿还能用力,邓永廷帮她穿裤子时还能踩到地上,后来邓永廷只有抱着或者托起她。如今,母亲牙齿脱落得只剩两颗门牙,邓永廷时常去镇上买些面包、蛋糕等软和的东西给她吃,母亲用勺子吃饭时掉在地上的饭菜,他都收集起来喂鸡。今年2月,母亲左脚第二个指头关节发炎,指节溃烂,疼痛难忍,哭泣不止,邓永廷拍照发给西安的朋友,希望他找医生根据照片开药治疗,但没有结果,他又想用刀片挖掉母亲脚上的烂肉,但医生不建议他这么做,因为偏瘫的人血液流动缓慢,伤口难以愈合,一旦感染后更难处理。邓永廷只好买来云南白药等消炎药,一天四五次给母亲涂抹患处,擦洗伤口,坚持了半年多时间,母亲的患处终于痊愈,不再痛苦。

  邓永廷说,他曾收到过浙江嘉兴寄来的信,那里也有人和他有同样的经历,照顾瘫痪在床的家人五六年,直到家人离开。如果看到谁家用轮椅推着人,他都感同身受,能体会到别人的辛苦和不易。“政策这么好,脱贫我不发愁,身上有钱照顾母亲,我才能没有后顾之忧啊!”

  • 相关阅读
  • 搬迁群众装修忙 满心欢喜住新房

      本报讯(记者 方方 通讯员白聪)“能住上这样的新房,过和城里人一样的生活,是我做梦都想不到的事情。”镇安县大坪镇庙沟村贫困户汤正贵站在绿树成荫的住宅小区高兴地说。这是镇安县大坪镇的凤凰居移民...

    时间:10-25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