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之窗 > 镇安县

镇安做优茶产业促农增收

2020-06-23

来源: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本报讯(卫雅萍)近年来,镇安积极探索茶产业发展新模式,创新绿色生态种植,拓展茶叶市场,使茶叶产业成为带动群众脱贫致富的特色产业。

  镇安县在茶园中不适宜栽茶的地块、防风带、隔离带栽植栗树,形成独特的茶栗相间景观,茶叶生产区域多处深山,隔离条件好,加之春季回温慢,病虫害少发,生产过程不使用农药,实行粗放管理,茶叶质量大大提升,独特的栗香味深受广大消费者喜爱。县上对新发展茶产业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种苗费、土地流转费进行补助,每亩补助原则不超过400元;对新建茶叶初制加工厂,凡被认定为扶贫工厂(车间)、面积达到200平方米以上的,一次性补助10万元,面积达到500平方米以上的,一次性补助20万元。同时,安排专项资金10万元,用于茶叶产业生产技术培训。2020年,镇安县新建茶园4000亩,开工建设茶叶初制加工厂5个,并逐步落实补助政策。县上着力打造茶叶特色农产品牌,探索“县域茶叶生产经营公司+村级集体经济组织+贫困茶农”的新模式,进行茶叶深加工,优化包装提升茶叶附加值。积极打造“沿旬河”达仁镇、柴坪镇、木王镇、月河镇、青铜关镇5个镇生态茶叶核心区,持续扩大县域茶叶种植面积。目前,全县有茶叶经营公司5家,茶叶初制加工厂28家,茶叶专业合作社45个,从事茶叶产业人员1.4万人。

  镇安茶叶入选“中国丝绸之路”国礼茶,象园茶列入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名录,顺利打开国际市场,并在澳大利亚试营销。今年受疫情影响,农特产品滞销严重,镇安积极探索网络销售、“直播带货”等销售新模式,茶叶市场逐渐拓展。2020年,镇安预计销售茶叶1110吨,累计带动群众增收2.54亿元。

  • 相关阅读
  • 西口生态养殖富乡民

      倪方海 马泽平  绿染清水头,诗满田园间!夏日里,走进镇安县西口回族镇龙虾养殖基地,蓝天白云相伴水中,青山绿树倒映池塘,小船来回穿梭,在阳光下荡起圈圈涟漪,眼前一派美丽如画的江南风光。  镇安县岭鸿...

    时间:06-22
  • 中合村种桑养蚕丰收在望

      本报讯(惠晓丽)6月14日,镇安县永乐街办中合村峰源蚕桑养殖专业合作社的厂房内,一排排蚕架摆放其中,几名群众正在给桑蚕喂食桑叶。据合作社负责人介绍,今年合作社养春蚕50张,可带动20户贫困户增收。目前春蚕的...

    时间:06-19
  • 镇安建立外出务工党员临时党组织

      本报讯(刘明博张远雄)近日,镇安县委组织部印发了《关于在外出务工党员集中地建立临时党组织动员农民外出务工就业的通知》,通过党组织引领,党员发挥作用,组织带领更多本乡本土农民群众外出务工、稳定就业、增...

    时间:06-19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