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之窗 > 镇安县

凝心聚力谋发展 砥砺奋进铸辉煌

凝心聚力谋发展 砥砺奋进铸辉煌

2021-09-29

来源: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五年来,面对错综复杂的发展环境、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面对经济下行的严峻挑战,镇安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贯通落实“五项要求”“五个扎实”“九个明确要求”,认真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团结带领全县党员干部群众,在抢抓机遇中乘势而上、在改革创新中攻坚克难、在从严治党中凝心聚力,圆满完成了县第十八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

  发展基础更加坚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定不移抓项目、扩投资、增后劲,经济运行稳中向好,较2016年净增25亿元。五年累计实施重点项目491个、完成投资557亿元。2016年开工建设的西北第一个抽水蓄能电站,累计完成投资53亿元;米粮抽水蓄能电站正式挤进国家抽水蓄能“十四五”发展规划;西康高铁、丹宁高速等一批打基础、利长远的战略项目落地镇安,支撑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后劲明显增强。

  脱贫攻坚成效显著。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突出发展产业“拔穷根”、移民搬迁“挪穷窝”、改善基础“变穷貌”、强化保障“脱穷境”,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2017年至2020年连续四年被省委、省政府考核为脱贫攻坚工作成效综合评价好的县,县扶贫局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先后探索推行的20项创新机制在全国、全省推广,其中“户分三类、精准帮扶”机制作为陕西省唯一一个脱贫攻坚典型案例编入《中国减贫奇迹》一书;“后搬迁时代有业安置”、易地扶贫搬迁“三五”后续扶持、“扶贫超市”、“扶贫中心户长”等机制在全国、全省推广。

  产业升级步伐加快。坚持绿色循环发展,“一区五园”产业格局初具雏形。扎实推进文旅深度融合,积极创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先后建成木王山、塔云山、金台山3个4A级景区,云盖寺古镇、童话磨石沟2个3A级景区,“来安去安·小城镇安”成为镇安旅游的响亮名片。大力发展特色产业,食用菌、茶叶、烤烟、板栗等产业实现质效提升,成功创建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

  城乡面貌焕然一新。坚持做精县城、做特集镇、做美乡村,扎实推进城区管网改造、道路提升、棚户区改造和智慧停车,加大绿化力度,成功创建省级生态园林县城,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50.3%。抢抓易地扶贫搬迁机遇,累计建成集中安置点59个、搬迁群众8043户。加快补齐农村水、电、路、房等基础设施短板,累计建成饮水工程3000多处,新建改造乡村公路2470公里,实施危房、民居改造1.79万户,实现所有农户安全饮水达标、安全住房保障、生活用电通达及所有行政村通动力电、通硬化路“五个全覆盖”。

  生态保护纵深推进。坚持生态优先,深入开展秦岭地区违法建筑和生态环境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青山“四大保卫战”,城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稳居省市前列。不断深化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创建省级生态镇8个、生态村5个,“335”农村改厕模式入选全省十大典型案例。

  民生福祉持续改善。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民生支出占比保持在83%以上、累计达到129亿元,五年新增城镇就业1.03万人、公益岗位安置1.69万人次、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25.36万人次。新建镇安中学、县医院门诊综合楼等一批民生工程建成投用,有效解决困扰城区多年的“超大班额”和广大群众“看病难”问题。持续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实现了新冠肺炎病例“零输入”“零病例”“零确诊”。高度重视安全生产、防汛防滑、森林防火工作,在全市率先完成应急预案编制和数字化应急指挥中心建设。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探索推行的矛盾纠纷调处“以奖代补”、平安建设助力精准扶贫、“六长管理”三项机制被评为全国社会治理创新优秀案例,先后荣获全国平安建设先进县、信访工作“三无”县和全省平安建设示范县等多项荣誉称号。

  民主法治不断深化。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充分发挥统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作用。支持和保证县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行使职权;支持县政协依章履职;扎实做好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加强各界团结合作;加强党管武装工作,军政军民团结和谐;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推动形成了凝心聚力抓发展的大好局面。

  党的建设全面加强。坚持把党建作为最大的政治、最大的政绩、最大的工程,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定不移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牢牢掌握意识形态领导权、主动权、话语权,县委中心组先后两次被评为省级先进中心理论学习组,镇安连续8年被陕西日报评为“新闻报道先进集体”。不断深化“党旗引领脱贫路”“牢记嘱托·奋进商洛”党建主题活动,统筹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突出“四个倾斜”选人用人,累计提拔重用干部343人。全面开展“聚心气提士气扬正气促发展”作风建设主题活动,持续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共处置问题线索2375件次、立案1053件、结案1043件、处分1064人,巩固发展了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 相关阅读
  • 科学绘制新蓝图 奋力谱写新篇章

      雨后初霁的小城镇安  今后五年,镇安县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准确把握新发展阶...

    时间:09-29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