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之窗 > 镇安县

镇安创新推进社会救助工作

2023-04-21

来源:商洛日报

  本报讯 (通讯员 瑚成武 辛恒卫)今年以来,镇安县民政局创新明确一个目标、聚焦四类群体、采取三项举措、推行“两张明白卡”的“1432”工作机制,把党建与社会救助工作密切融合,推进社会救助工作高质量发展取得成效。

  镇安县民政局“1432”社会救助工作机制严格按照“精准救助、高效救助、温暖救助”的工作目标,狠抓落实,奋力推进社会救助工作。聚焦特困供养人员、城乡低保对象、低保边缘家庭、因突发意外事故导致基本生活暂时出现严重困难的家庭或个人,县、镇建立四类人员台账,实行常态化监测,并协调有关部门落实常态化帮扶措施。采取信息比对举措,按照“凡进必核”的原则,对新纳入社会救助范围的对象家庭经济状况进行全面比对,同时,对原在册社会救助对象家庭经济状况定期复核比对;采取全面排查举措,按照救助对象类别,定期对低保对象、特困供养人员照料服务情况进行排查;采取主动发现举措,充分发挥村组干部、社会工作者和志愿者的作用,全面建立困难群众急难问题快速响应服务队,及时回应群众关切,了解、掌握辖区群众遇困情况,从而做到早发现、早救助、早帮扶。推行“两张明白卡”,即“低保明白卡”和“特困人员照料服务明白卡”,增强政策落实透明度,目前,“特困人员照料服务明白卡”已在全县实现全覆盖,“低保明白卡”已在21个村推广。

  截至3月底,全县已保障农村低保对象8540户20055人,城市低保对象616户1374人,救助特困供养对象3645人,实施临时救助1345户3668人次;对四类人员实施医疗救助26718人次、住房救助209户、就业援助41人次、教育救助3071人次。

  • 相关阅读
  • 陕西省第十六届兰花展示交流会在镇安举行

      本报讯 (通讯员 陈风军 陈少斌)4月22日,陕西省第十六届兰花展示交流会在镇安县高峰镇正河村中国·镇安兰花特色产业园举行。  展会上,春兰吐蕊,馨香四溢,千余盆精品兰花齐亮相,荷瓣、梅瓣、水仙瓣、...

    时间:04-24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