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之窗 > 镇安县

青树村 小木耳开出“致富花”

2023-05-12

来源:商洛日报

  本报讯 (通讯员 陈少斌 王萧植)近日,在镇安县西口回族镇青树村木耳种植园区,20多名务工人员忙得热火朝天。菌棒整齐划一,形成田间一道靓丽的“风景线”,菌棒上的黑木耳破袋而出,空气中弥漫着黑木耳的清香,甜到了老百姓的心头。

  “第一批菌棒已吊挂完成,种植户正忙着采摘、转运木耳。今年我们与公司签订了协议,把木耳晒干运出去,我这心里就踏实了。”青树村党支部书记石宏星说道。

  西口回族镇青树村木耳基地位于青树村二组,由镇安县绿洲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于2022年投资建设。基地总投资216万元,占地面积20亩,建设塔架4500组、晾晒棚30个,配套建设给排水管网和喷灌、电力等设施设备。

  “以前每年出远门打工,农忙时匆匆赶回来,一年到头赚不到几个钱,现在好了,一年收入2万元补贴家用,家务农忙两不误。”村民白吉朝看着长势喜人的黑木耳感慨道。

  “去年下半年共发放群众工资9万多元,为12人提供临时就业岗位,平均工资1500元。目前,春季共种植黑木耳30万袋,计划全年种植黑木耳60万袋,预计年产3.6万公斤、年产值288万元,实现利润60万元,群众增收17万元,村集体投资60万元入股企业,年分红2.4万元。”村支书石宏星看着眼前长势喜人的黑木耳,对黑木耳的发展充满了信心。

  黑木耳种植项目前景良好,青树村采用“支部引领、集体带动、党员示范、群众参与”的方式,整合村生产要素,实行集体经济合作,在产业基地示范引领的同时动员群众利用房前屋后闲置空地发展“庭院式”黑木耳产业,由村集体统一技术指导、统一标准生产、统一收购销售,狠抓农业产业发展规划布局,壮大黑木耳产业规模,为周边群众带来更多家门口的就业机会,带动更多群众增收致富。同时,为确保黑木耳产业可持续发展,青树村计划建设1个有机化肥加工厂,将废弃的菌棒加工成有机肥料销售,推动发展方式绿色转型,打造循环生态新农业。

  • 相关阅读
  • 镇安全面提升党政办公室系统“三服务”水平

      本报讯 (通讯员 吴亚婷)“这次培训方式新颖、课程内容浅显易懂,有利于厘清工作思路、规范工作流程、掌握工作方法,是一次党政办公室干部能力提升的‘及时雨’,对今后做好办公室工作有很强的针对...

    时间:05-22
  • 镇安强化农村生活污水治理

      本报讯 (通讯员 程 獒)近年来,镇安县全域谋划、分类推进,实施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及管网建设,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镇安县编制《镇安县县域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专项规划(2020—2035年)》,争取环保专...

    时间:05-12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