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 > 明星热点

郭德纲:不当反体制精英 弟子退出大逆不道

郭德纲:不当反体制精英 弟子退出大逆不道

2013-02-19 10:28:05

来源:

  据《人物》2月19日报道,日前郭德纲登上《人物》杂志2月号封面并接受专访,坦言自己作为一个相声演员面对春晚十分谨慎,并且自己“卖艺有节操”,忠孝仁为先。

  杂志全文:

  生活的目标是利益,最优策略是通过道德伦理去实现,次优策略是通过违背道德伦理去实现。如果这是一种思想,政治史上说它是中国自古以来“上农”的结果,生活史上说它是中国生活的主导思想。这思想的顶峰,就在江湖。“江湖”是外部世界,与自家院子相对,土地不够用了,社会剩余人口只好走出家门,跑码头,混世界。江湖险恶,混不好的,残酷淘汰,混得好的,成了人精。一是活下去,二是活得好。勇气,也有,仗义,不可或缺,可是不到万不得已,不能违背趋利避害的原则。今日的中国生活,什么样的思想在起支配作用?也许还是江湖。“超越性”的思想,精神需求超越利益计算,在中国还少。几千年来,好多“思想”,看似深入,其实潦草。而“郭德纲思想”,不是惊人的独创,是生活的真相。

  2013年1月21日下午1点,2013年央视春节联欢晚会官方微博宣布:相声演员郭德纲确定加盟春晚。“谁敢确定?”22日下午,郭德纲反问《人物》记者。经纪人王海跟进:“春晚你们是知道的,不到最后一分钟什么事情都有可能发生。”

  与以往自信高调的态度不同,面对春晚,郭德纲表现出顽强的谨慎。长期以来,他和春晚的关系在他的人生故事中是极具隐喻意味的一笔:在成名作《我要上春晚》中,他讽刺春晚积弊,讲述一个400个主流相声演员齐上春晚说群口的场面,每人时间只够说两句,台词剩下“给观众拜个年。”

  作为中国少数敢于公开戏谑春晚的艺人,郭德纲“反叛”、“草根”的形象和春晚舞台所秉持的“稳重大气”格格不入。他和这个中国最重的舞台的关系长期被视为“庙堂和江湖之争”。“谁替我起的誓?我什么时候说过不上春晚?”他挑起眉毛,神情似笑非笑,半真半假。

  不谈政治

  “话题别谈那么大,我就是一个相声演员。”郭德纲说。

  虽然他擅现挂,言语犀利,但多是对生活细微的调侃,讽刺小人物的“聪明反被聪明误”。作品中,时事热点只是作为笑料,从不发表正经评论。

  作为老派艺人,他严格遵守相声行规:不谈政治,不离政治——也就是说,脑子里老得有政治这根弦。相声是门语言艺术,与其他曲艺专业比,和意识形态关联很紧。“师傅尤提醒我们,在剧场说段子时,临时加的热点话题,要格外小心。”郭德纲的徒弟岳云鹏说。

  “过去,相声演员唱堂会进大宅门还得问‘今儿忌什么,主人姓什么?属什么?’知道了,别沾染上这些字。”郭德纲谈起相声的“尺度”,“你得首先知道自己是个艺人,不是拿自己当一个反体制的精英,这太错误了啊!头天晚上出事,今天在台上一说,台下一鼓掌一叫好,录完传到网上去,你能红几天?这叫哗众取宠。观众不会记得一个相声演员哪年哪月因为汽车撞死人这事儿在台上骂过街。终归,你让人记住的是你所展现的相声艺术。很多事情在合适的时机、以合适的技巧展现一下,摸一下就走。非要拿过来卖,有目的。也许会得了名,赚了钱,但也许也会倾家荡产诛灭九族。”

 1/8    1 2 3 4 5 下一页 尾页
  • 相关阅读
  • 郭德纲谈春晚:夸和骂对我没影响 不愿和赵本山比

      央视《面对面》节目昨天播出了对相声演员郭德纲的采访。郭德纲表示,不论是鼓励还是谩骂,都不会影响自己的生活,自己也不愿意被和赵本山放在一个位置上进行比较。  郭德纲直言,自己在相声行业里呆了几十年,...

    时间:02-18
  • 哈文称不想再导春晚 郭德纲没有专属休息室

      “哈导,你摊上事了!你摊上大事了!你导演的这两届春晚我是从头看到尾!是什么带给你动力?”前天,央视蛇年春晚总导演哈文通过“微访谈”形式与网友互动,对以上提问,哈文的回答很开心:...

    时间:02-17
  • 郭德纲回应春晚泄密:太监的奸诈赶不上爷的智慧

      央视蛇年春晚28日晚进行了整场首次带妆联排。郭德纲和于谦的相声《追着幸福跑》也随之曝光,今天郭德纲在网上回应此事,他称“太监的奸诈永远赶不上爷的智慧”。  《追着幸福跑》以郭德纲希望借助开...

    时间:01-31
  • 春晚进行首场带妆彩排 郭德纲相声调侃周立波

      28日,央视蛇年春晚进行了首场带妆彩排,与以往不同的是,没有了赵本山之后,所有的语言类节目都没有受到“特别照顾”。正因此,包括郭德纲相声在内的所有语言类节目内容几乎完全曝光。从观众反响和记者感受...

    时间:01-30
  • 郭德纲春晚作品首曝光 内容为小人物追求幸福

      昨日下午两点,央视春晚进行正式彩排,参演的明星悉数亮相。由于赵本山今年将不登春晚,他的休息室则由郭德纲使用,郭德纲也透露出作品内容为小人物追求幸福。  今年,赵本山不再上春晚,而他的休息室也由郭德...

    时间:01-29
  • 央视春晚首次带妆彩排 郭德纲小品反响一般

      昨天,央视蛇年春晚第一次带妆的整体联排在央视一号演播厅举行,郭德纲、于谦、那英、毛阿敏、李健、汪峰、张杰、张靓颖、杨坤、沙宝亮、吴克群、李谷一、蔡明、潘长江、周伟、冯巩、方清平、曹云金、开心麻花、...

    时间:01-29
  • 央视春晚部分节目曝光 郭德纲冯巩争夺压轴王

      1月26日、27日下午,2013央视春节联欢晚会分别举行了上半场和下半场节目的带机联排。今天,央视春晚将正式进入带妆彩排状态。为严防春晚节目泄露,从26日起,央视便加大了安保力量。潘长江、曹云金、开心麻花等演...

    时间:01-28
  • 央视蛇年春晚联排 郭德纲取代赵本山撑黄金时段

    昨日,央视蛇年春晚完成下半场联排,主持人及潘长江等演员都出现在后台。...

    时间:01-28
  • 郭德纲辟谣"移民澳大利亚":天津户口、中国籍

      昨天凌晨,长春国贸透露有网友曝料称郭德纲其实已经移民到了澳大利亚。有网友表示郭德纲去年年末才刚刚当选为西城区政协委员,移民的话是否会影响其政协委员的工作。为此,北京西城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的官方微...

    时间:01-25
  • 郭德纲否认移民澳大利亚 自称天津户口中国籍

      1月23日下午,郭德纲发布微博辟谣“移民”传闻,称自己户口仍为“天津”,并宣布的德云社的澳大利亚分社成立,落户墨尔本。  1月23日凌晨名博长春国贸在微博中称有网友爆料郭德纲已经移民...

    时间:01-24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