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 > 娱乐新闻

微博虚假流量背后是赤裸裸的纵容和商业欺诈

2019-02-28 15:39:01

来源:华声在线

  2月23日,央视新闻频道播出了“‘惊人’数据的秘密”报道:某艺人用户发布了一条宣传新歌的微博,竟获得了超过一亿次的转发。以目前微博总用户数3.37亿人的比例来看,相当于每三名微博用户就有一人转发了这条内容。节目指出,这些数据其实由机器(利用软件)刷出来的,数据造假比例高达80%。画面中还闪现了不少“流量明星”的相关造假截图,譬如朱一龙、易烊千玺、蔡徐坤、江疏影、罗云熙等人。一时间,网络上一片惊愕和哗然。针对央视报道,微博随即调整转发、评论计数方式,显示上限均为100万+,并表示虚假流量是第三方公司或个人,出于利益目的、利用外挂软件刷粉造成的。

  笔者认为,平台助推流量,目的是通过流量获得高额商业广告收入。流量明星、粉丝经济博弈的后面,微博才是最大的受益者。“流量明星”幕后,原来是一个不健康的利益产业链。这些天价出场费的小鲜肉、流量明星,靠假热度忽悠大众,欺骗市场,攫取巨额财富,应该严厉打击。流量明星的“火爆”,是平台纵容和技术监管机制不严格导致。打击虚假流量明星,就要从微博自身存在的问题抓起。

  微博平台被操纵的流量黑产业链,不仅忽悠了消费者,也误导了广告主和投资人,有违诚信交易原则,本质上是一种赤裸裸的欺骗。“流量明星”问题被曝光后,微博马上表示:“我只是个平台,有人利用我造假,跟我没关系”。装无辜的微博,似乎自己也是一个受害者,只能说微博甩锅甩得真快。流量理应是互联网上最真实存在的数据,是社交平台广告业务的基础。但虚假流量明星,发条微博,三分之一微博用户秒转发,还有没有比这再假的了?微博打造的所谓的网络明星,动辄几千万甚至上亿的粉丝,试问这些粉丝、流量数据是真实的吗?

  谁用谁知道的微博,不能完全没有担当,把一切过错都甩到虚假数据上。作为管理方,你为什么让虚假数据上线呢?如果真想杜绝虚假流量,在技术上难道解决不了流量明星们刷数据造假的问题?12306平台也是逐步通过技术手段做到了防止票贩子刷票的。虽然还有相关的公司来做刷票软件继续刷票牟利,但现在12306平台通过他们的技术防护措施,刷票软件越来越难刷到票了。通过相关技术防微杜渐,微博只有勇于担当,才能真正杜绝虚假。

  使用微博的人都知道,在微博,只要花钱,买热搜、涨粉、买阅读量、买赞、买粉丝,几乎没有办不到的事情。视用户如无物、唯利是图,处处获利的微博,纵容流量造假,和菜市场上的黑心商家卖注水牛肉有何区别?如果对虚假流量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欺骗世人,不顾用户体验,迟早会是昨日黄花。

  当虚假流量、虚假内容、虚假营销、数据造假成为一种产业,整个互联网产业就会被这种歪风邪气搅得一片乌烟瘴气。互联网没有法外之地,这样的事不能见怪不怪。微博不能成为娱乐圈造假的后花园,不能靠虚假热搜、虚假流量明星活着。

  要杜绝虚假流量,微博要正视自己存在的问题,要畏惧法律,重塑诚信、平等竞争的价值观,马上行动起来,要拿出标本皆治的技术解决方案,杜绝类似流量造假问题,让互联网生态系统更加公平、正义,健康、有序。

  作者:张保平

  • 相关阅读
  • 杨幂“换脸”视频热传 AI让你想变谁就变谁?

      杨幂“换脸”视频热传 AI让你想变谁就变谁? 原版朱茵 换脸杨幂   近日,有网友上传了一段杨幂“换脸”视频,视频中制作者通过AI技术,把杨幂的脸换到了朱茵在《射雕英雄传》中饰演的角色黄蓉上...

    时间:03-01
  • 《声临其境2》尝试流量明星引恶评?

      《声临其境2》尝试流量明星引恶评? 左起张铁林、张国立、王刚。   2月27日晚的长沙寒气逼人,身穿露背装的刘敏涛、一袭白西装的刘奕君、黑色套装的倪萍以及张国立、王刚、张铁林等集体亮相《声临其境2...

    时间:03-01
  • 2月中国内地电影票房破110亿 创全球影史新高

      中新经纬客户端3月1日电 (张猛)据国家电影专资办统计数据,截至2月28日17点,2月份中国内地电影票房已破110亿。   中新经纬客户端发现,2月份中国内地电影票房已超越去年2月份101亿的票房,再创全球影史单...

    时间:03-01
  • 卡神20年心血之作 中国成《阿丽塔》最大票仓

      由卡梅隆任监制、编剧,罗德里格兹执导的科幻影片《阿丽塔:战斗天使》,自2月22日登陆中国市场以来表现强劲,上映3天即取得3.92亿元票房。   2月22日,《阿丽塔》首日票房拿下约1.3亿元人民币,超越《流浪...

    时间:03-01
  • 没有“宇宙互联互通”概念,DC就无法反超漫威

      没有“宇宙互联互通”概念,DC就无法反超漫威 《末日巡逻队》中的几个DC超级英雄,都不怎么出名,相当草根。   【一家之言】   如果还记得去年DC家的超级英雄剧《泰坦》的暗黑与反英雄套路,那么今年...

    时间:03-01
  • 周芷若变灭绝师太 武侠剧翻拍光有情怀就够了吗?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3月1日电(袁秀月)时隔25年,周芷若变成了灭绝师太。这是新版《倚天屠龙记》留给观众最深的印象。   原来,曾在1994版《倚天屠龙记》中演过周芷若的周海媚,在新版中出演了灭绝师太一角。...

    时间:03-01
  • 蚯蚓干、蟑螂块……科幻电影中那些重口味 你想挑战吗?

      万万没想到,今年春节的票房黑马竟然是一部科幻灾难片《流浪地球》。   地球去流浪,人类的口味也变得奇怪。片中蚯蚓干出现多次,新上市的榴莲味蚯蚓干,爷爷试图收买看守人员时送上的精致礼盒竟然也是“陈...

    时间:02-28
  • 《独家记忆》番外三部曲将上线 剧情预告曝光

      中新网2月28日电 近日,由张超、李婷婷、陈博豪、孙嘉灵、李九霄、张樟、邓郁立、李欢、方文强、叶子诚等主演的电影《独家记忆》番外三部曲发布剧情预告。   番外共分为《独家记忆之勇敢爱》《独家记忆之相...

    时间:02-28
  • 《乐高大电影2》定档3.22 DC超级英雄齐聚一堂

      中新网2月28日电 记者获悉,由华纳兄弟影片公司出品,《蜘蛛侠:平行宇宙》金牌班底打造的喜剧动画电影《乐高大电影2》今天正式定档,将于3月22日在内地上映。   今天,片方公布了最新预告海报,预告中“...

    时间:02-28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