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赵璟活动报道

观摩学习提质效 互鉴交流促提升

2023年全市重点项目观摩活动在商南丹凤洛南商州商洛高新区观摩

2023-12-03 09:28:00

来源:商洛之窗 - 商洛日报

  本报讯 (记者 李小龙 王江波)12月2日,2023年全市重点项目观摩活动继续进行,与会人员在商南县、丹凤县、洛南县、商州区、商洛高新区观摩了10个重点项目建设情况,实地感受各地抓项目、扩投资、强产业的浓厚氛围,学习先进经验、寻找不足差距,进一步增强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的思想和行动自觉,推动全市重点项目建设再上新台阶。

  市委书记赵璟,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宁,市政协主席王宁岗,市委副书记赵晓宁,市委常委李波、雷西明、赵鹏、权雅宁、李华、张国瑜、贾永安、孙举恒等参加观摩。

  与会人员首先在商南县观摩了年产600万件粉末冶金及增材制品项目和年产60万平方米天然橡胶制品项目。

  走进陕西豪德特新材料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工人正在熟练地操控着数控机床,各类不锈钢边角料、废铜在经过反应后被制备成合金粉末,再通过3D打印技术制成各类冶金及增材产品。该项目总投资3.8亿元,开发的有色金属工业化3D打印新技术,突破了复杂异型构件制造的技术瓶颈,填补了全市增材制造产业链的空白。项目亩均产值2500万元,亩均税收150万元,解决160多人就业问题。

  鼠标垫、键盘垫、瑜伽垫、游戏垫……在年产60万平方米天然橡胶制品项目成品展区,各式各样个性化的橡胶制品让人眼花缭乱。该项目总投资1.2亿元,从德国等地引进国际先进的密炼机(万马力)、印花机、卷印机等生产设备,自主研发的天然橡胶连续发泡技术获得多项国际专利,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产品远销欧美及东南亚国家。项目亩均产值830万元,亩均税收30万元,可提供就业岗位百余个。

  随后,与会人员来到丹凤县,观摩了丹凤县文化艺术产业园项目和棣花三产融合示范园项目。

  步入丹凤县文化艺术产业园,各种各样的葡萄酒、特色农产品和手工艺品相当“吸睛”;各类文物似乎在讲述着一个又一个的历史故事;书画爱好者惟妙惟肖的画作引得游客驻足欣赏。该项目占地43.29亩,采取“政府管理+企业运营”的模式,融合演艺演出、文物展览、名家创作、文化交流等多业态发展,通过以文塑旅、以旅彰文,让康养、文创、研学、文学赋能产业发展,推动“文旅+康养”产业高质量发展。项目总投资2.5亿元,年综合收入可达3亿元,预计带动就业200多人。

  在棣花三产融合示范园,成群结队的小朋友或在草地上嬉笑蹦跳,或在开心地玩着无动力设施,旁边露营研学基地内五彩缤纷的客房更是引人注目。项目总投资5.9亿元,规划占地240亩。一期投资3亿元,主要建设无动力乐园、葡萄酒庄、长颈鹿餐厅、研学基地等。项目建成后年可接待游客200多万人,开发300多个就业岗位。

  在洛南县,与会人员观摩了中电建集团绿色矿山开发项目和九龙公司钼选厂扩建技改项目。

  在中电建洛南绿色建材有限公司生产调度指挥中心,工作人员正对生产全程进行实时监控。监控大屏上,生产情况、安全指标一目了然。生产线上,开采、运输、装车……各环节井然有序。该项目采用国内最先进的生产工艺,应用先进的绿色矿山智慧管控系统,实现生产、物流、运销全程自动化。项目总投资16亿元,亩均投资879万元,建成后预计亩均年产值220万元,提供就业岗位300个。

  走进九龙公司钼选厂,整齐的边坡、洁净的道路,特别是智能化设备的全面应用,让人眼前一亮。项目占地200亩,主要改扩建破碎、球磨、浮选生产线,实施矿山开拓、尾矿库、信息化控制及相关配套设施。通过更新技术设备、转变发展方式、优化产品结构等方式延链补链强链,推动钼产业实现提质增效。总投资4.3亿元,亩均投资215万元,项目建成后预计亩均年产值400万元、亩均年税收150万元,带动200人就业。

  与会人员来到商州区,观摩了国飞工业级无人机项目和新维视光电显示项目。

  走进企业,3D打印机、机床等设备整齐摆放,几名工程师正在有条不紊地测试着无人机性能。该项目总投资5亿元,主要建设电动多旋翼生产线、油动及混动多旋翼生产线、电动垂起固定翼侦察机等4条生产线,同时建设国家级通信测试实验室4个,是我市首家工业级无人机生产基地、民兵无人机培训基地。一期项目投产后,可实现年产值2亿元,税收1200万元,带动50多人就业。

  新维视光电显示项目主要进行液晶显示模块的应用开发和制造,AMOLED穿戴显示产品的智能制造。项目总投资3亿元,建成6条全自动智能OLED和TFT生产线及配套辅助生产设备,构建电路设计、产品研发、规模化生产等产业链,建成后预计第一年实现产值2亿元,第三年产值达到3亿元,提供就业岗位200个。

  在商洛高新区,与会人员观摩了商洛国蜂蜜水大健康产业园项目和商洛比亚迪汽车零部件产业园项目(二期)。

  当“秦岭甘泉”和“秦岭蜂蜜”甜蜜邂逅,就诞生了全国蜜水行业单项冠军企业——商洛国蜂大健康产业有限公司。商洛国蜂蜜水大健康产业园项目总投资4.98亿元,占地115亩,集产品配方、产品结构、产品全自动化生产设备于一体,成为蜂蜜水行业国家标准的制定者。投产达效后将成为商洛水产业链龙头企业,将培育和发展健康智慧中心、蜂疗国医馆、智慧蜂巢酒店等全新业态,实现“小蜜蜂、大产业”的“三产融合”发展模式。项目亩均产值1300万元,亩均税收122万元,提供就业岗位300多个。

  在商洛比亚迪有限公司汽车零部件产业园,工人正紧张有序地忙碌着,汽车线束、安全气囊、方向盘等一个个汽车零部件被运往仓库。项目占地约24亩,主要建设年产100万套饰盖蒙皮生产线、年产150万只汽车方向盘生产线、弗迪科技汽车线束工厂三期等项目,产品广泛用于比亚迪旗下各类乘用车型。项目全部建成后,可实现年产值6亿元,税收2000万元,带动1000人就业。

  • 相关阅读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