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赵璟活动报道

商洛市五届人大四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赵璟主持 王青峰王宁岗出席

2024-02-04 09:13:32

来源:商洛之窗 - 商洛日报

  本报讯 (记者 李小龙)2月3日上午,市五届人大四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赵璟主持。

  大会执行主席王宁岗、张居望、赵鹏、权雅宁、李华、张国瑜、贾永安、陈泽勇、杨长江、郭安贵、徐江博、谢晓军、冯朝勇、曹艳萍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市长王青峰,市委常委李波、雷西明、孙举恒及大会主席团其他成员等在主席台就座。

  市五届人大四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应到代表330人,出席代表305人,符合法定人数。

  大会听取了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宁作的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陈宁说,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2023年市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贯通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历次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聚力推动落实“三个年”任务,聚焦发展主题,积极担当作为,践行为民宗旨,依法履行职责。全年共组织召开人代会1次、常委会会议6次,作出决定决议5项,审议通过地方性法规2部,开展执法检查3次,听取和审议各类工作报告49项,开展满意度测评9项,备案审查规范性文件12件,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79人次,配合省人大、外地市人大来商视察调研32批次,较好地完成了年度各项目标任务,为推进“一都四区”建设、加快民主法治进程作出了积极贡献。2024年是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70周年,也是市五届人大依法履职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市人大常委会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不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认真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深化拓展“三个年”活动,履职尽责助力“四提攻坚战”,担当作为助推“六个做示范”,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贡献人大力量。

  大会听取了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张宏德作的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张宏德说,2023年商洛两级法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历次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使命,落实“12333”工作思路,扎实做好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各项工作,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在全市法院一贯到底、见行见效。全市法院共受理各类案件33177件,审执结32439件,结案率97.78%,上升1.42个百分点;其中,市中院受理案件1874件,审执结1739件。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全市法院工作将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市政法工作会议、上级法院工作会议、市委五届五次全会部署,围绕公正与效率主题,坚持党建引领与司法审判深度融合,服务大局与执法办案高效推进,司法为民与公正司法协同发展,全力履行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坚决维护社会稳定、保障和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高质量发展、加强政治建设等职责使命,以商洛法院工作现代化支撑和服务商洛高质量发展现代化建设。

  大会听取了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王虹娟作的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王虹娟说,2023年全市检察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历次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认真落实市委检察工作会议精神和市委《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任务分工方案》,守正创新、能动履职,奋力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为法治担当,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一年来,办理各类案件6602件,同比上升28.5%。其中受理审查逮捕案件738件、审查起诉案件1310件、刑事申诉和民事行政申请监督案件196件;主动履职办理各类监督案件3874件、公益诉讼案件484件。24个案件入选省级典型案例,同比上升71%;2个案件入选最高检典型案例,实现突破性增长。2024年全市检察机关将全面落实市委五届五次全会部署,持续落实市委检察工作会议精神和市委印发《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任务分工方案》,统筹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突出“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更加有力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为法治担当,以检察工作现代化服务商洛高质量发展、现代化建设。

  • 相关阅读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