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经济观察

中石化首次收购海外资产 167亿购安哥拉油气资源

2010-03-29 09:46:08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29日讯(记者 李雨思)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今天宣布了其第一次海外资产收购,以167亿元获得位于安哥拉当地区块50%的权益。

  中石化董事长苏树林表示,此举是为进一步扩大中国石化上游业务规模。本次收购的方式是,中国石化通过在香港设立的全资子公司收购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下属全资子公司SOOGL所持Sonango Sinopec International Ltd(下称“SSI”)公司55%的股权。而而SSI 公司则拥有安哥拉18 区块50%的权益。本次交易总对价为24.57 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67亿元。收购提案将于今年5 月提交独立股东在周年大会审议和批准。

  安哥拉18 区块是世界级的优良生产性资产,目前其生产能力居全球深水石油资产前列。区块所处的安哥拉海域深水区具有丰富的油气资源和巨大的勘探潜力,也是近年来全球油气发现和储量增长最快的地区之一。本次交易完成后,中国石化剩余原油探明储量将增加1.02亿桶,增长3.6%;原油产量将增加7.252 万桶/日,增长8.8%。

  截至2009年11月底,SSI公司在18区块东区的工作权益探明和概算(2P)储量达2.38亿桶,净权益探明和概算(2P)储量达1.70亿桶。

  按2009 年的盈利水平,本次交易的企业价值/息税折旧前经营利润为5.8 倍,市盈率为9.7 倍,均低于可比公司交易倍数均值。18 区块东区的油气现金操作成本仅为7 美元/桶,按照合并口径计算,本次交易将有助于降低股份公司的油气现金操作成本。此外,据测算,交易完成后,公司2009 年模拟每股盈利将略有增厚。

  本次交易是中国石化第一次收购海外上游资产,该资产也是目前集团公司最好的一项海外资产。中国石化将通过本次交易进入海外油气资源市场,为公司今后获得新的油气资产奠定基础。

  • 相关阅读
  • 发改委:稳步推进城镇化进程是扩大内需的重要源泉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彭森28日表示,稳步推进城镇化进程是扩大内需的重要源泉。加快中小城市和小城镇的发展需要巨额资金投入,这是作为城镇化建设主体的地方政府在当前和未来一段时期内所要面对的主要课题。  ...

    时间:03-29
  • 国家能源局:中国原油进口依存度首超警戒线

      3月24日至25日,第十一届中国石油商贸大会在福建厦门举行,中国原油进口依存度过高以及由此引发的国家能源安全问题,成为与会政府官员、专家学者和业界人士关注的热点。  据国家能源局近期公布的数据,2009年,...

    时间:03-29
  • 国务院将出台专门规定 领导须报告住房投资情况

      据新华社电国务院23日召开第三次廉政工作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会上发表讲话。昨天,新华社公布了此次讲话。  温家宝指出,今年我国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繁重,各级政府要认真落实中央关于...

    时间:03-29
  • 中国钢企再遭日本暗算 今年至少多支付1000亿元

      随着4月1日铁矿石价格谈判日期大限的临近,日本钢企又在全球范围内抢得话语权,中国钢企的日子也将越发难捱。因为今年付出的代价将会十分惨痛——至少要多支付1000亿元以上的铁矿石涨价成本,超过去年...

    时间:03-29
  • 松绑的不仅是民间资本也是政府自己

       3月26日国务院研究部署进一步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健康发展的政策措施,即“民资20条意见”,将可能涉及到的垄断行业、公用事业、基础设施、社会事业、金融服务等领域纳入对民资开放范围。 “民资...

    时间:03-29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