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经济观察

松绑的不仅是民间资本也是政府自己

2010-03-29 09:35:41

来源:经济观察网

   3月26日国务院研究部署进一步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健康发展的政策措施,即“民资20条意见”,将可能涉及到的垄断行业、公用事业、基础设施、社会事业、金融服务等领域纳入对民资开放范围。 “民资20条意见”脱胎于4年前的国务院“非公36条”,是上次政策的延续深化?还是另有深意?在笔者看来这一“新政”的出台其战略意义将远大于经济意义。
  涉及到经济增长动力如何有效切换问题。

  金融危机以来“国进民退”一直饱受诟病。《新周刊》曾在评出了2009年能够勾勒中国经济生态的10大关键词,其中“国进民退”位列其中。无论“国进民退”是否真正能够刻画这种现实,但能够引起国人如此关注可见一斑。

  前不久有位官员反驳甚嚣尘上的“国进民退”言论,认为中国并未出现“国进民退”现象。根据他提供的数据,对比私营企业和国有(包括国有控股企业),2009年,私营企业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8.7%,国有企业增6.9%;私营企业总资产增20.1%,国有企业增14%;私营企业从业人数增5.3%,国有企业增0.8%;私营企业主业务收入增18.7%,国有企业降低0.2%;私营企业的总利润增加17.4%,而国有企业降4.5%。但是他所提供的数据似乎更能从另一个侧面反映在市场激烈博弈中生存的民企效率还不错。这恰恰证明了为提高投资增长的效率,下一步要积极发挥乘数效应启动民间资本,使复苏动力由政府投资拉动型切换到市场内生增长型转变。

  当前全球经济深度衰退态势得到了初步遏制,但经济复苏的基础依旧脆弱,经济复苏之路依然坎坷。如何尽快恢复经济内生性,培育政府投资的接棒者,以减少未来政策调整可能带来的振荡可能是各国政府的当务之急。长期内的全球复苏管理却依然面临诸多挑战,一定程度上,全球经济复苏是各国政府大规模刺激政策催化的结果,复苏的根本策动力表现在政府而非市场层面。

  就经济复苏周期的规律而言,经济周期性复苏需要经历3个阶段:首先是政策刺激阶段,其次是库存周期逆转阶段,库存周期逆转促使企业加大清理库存商品力度,从而可能夸大了经济复苏初期的复苏活力。最后,是内生恢复性阶段。

  我们还需谨慎判断。目前全球经济正处于反弹与复苏、政府与市场、刺激与内生的交替时期,各国经济正由“救急”走向“整固”。经济增长动力如何切换?

  中国目前正处于工业化中期,高投资率有其合理性,但问题的关键在于投资结构与投资效率较差。要借此大规模投资之时,尽快打破行业垄断,扩大对内开放。放开公用事业(市政建设等)、基础设施、社会事业(医疗、教育服务等)、金融服务、国防科技工业,以及垄断行业领域的准入标准,明确准入时限。政府要为高“含金量”的资本流入提供必要的制度保障,以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以独资、合资、合作、联营、项目融资等各种方式,参与公益事业和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加大技术研发和改造升级的投资力度,从根本上解决民间资本准入的动力问题。

  涉及到反危机机制谁更有效率问题

  “国进民退”还是“国退民进”的背后是政府与市场的边界和角色如何界定的问题。特别是金融危机后,由于对“市场失灵是引发金融危机的重要根源”的判断使许多国家都出现了政府强势干预,在兼并重组的过程中,大公司经济卷土重来的现象。然而透过现象看本质,危机肇发的根源不仅是由于“市场失灵”造成的,更是由于“政府失灵”造成的。政府与市场相脱节,市场这只“看不见的手”由理性走向非理性,从而引来市场的无序与疯狂,而政府长期保持低利率,不断加大流动性、以泡制泡,违背市场经济规律,才是造成这次金融危机的真正原因。因此,危机后的全球经济也面临着如何向市场理性回归和政府理性回归的过程。

  • 相关阅读
  • 发改委:稳步推进城镇化进程是扩大内需的重要源泉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彭森28日表示,稳步推进城镇化进程是扩大内需的重要源泉。加快中小城市和小城镇的发展需要巨额资金投入,这是作为城镇化建设主体的地方政府在当前和未来一段时期内所要面对的主要课题。  ...

    时间:03-29
  • 国家能源局:中国原油进口依存度首超警戒线

      3月24日至25日,第十一届中国石油商贸大会在福建厦门举行,中国原油进口依存度过高以及由此引发的国家能源安全问题,成为与会政府官员、专家学者和业界人士关注的热点。  据国家能源局近期公布的数据,2009年,...

    时间:03-29
  • 中石化首次收购海外资产 167亿购安哥拉油气资源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29日讯(记者 李雨思)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今天宣布了其第一次海外资产收购,以167亿元获得位于安哥拉当地区块50%的权益。  中石化董事长苏树林表示,此举是为进一步扩大中国石化上游业...

    时间:03-29
  • 国务院将出台专门规定 领导须报告住房投资情况

      据新华社电国务院23日召开第三次廉政工作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会上发表讲话。昨天,新华社公布了此次讲话。  温家宝指出,今年我国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繁重,各级政府要认真落实中央关于...

    时间:03-29
  • 中国钢企再遭日本暗算 今年至少多支付1000亿元

      随着4月1日铁矿石价格谈判日期大限的临近,日本钢企又在全球范围内抢得话语权,中国钢企的日子也将越发难捱。因为今年付出的代价将会十分惨痛——至少要多支付1000亿元以上的铁矿石涨价成本,超过去年...

    时间:03-29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