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经济观察

国家能源局:中国原油进口依存度首超警戒线

2010-03-29 09:48:03

来源:经济参考报

  3月24日至25日,第十一届中国石油商贸大会在福建厦门举行,中国原油进口依存度过高以及由此引发的国家能源安全问题,成为与会政府官员、专家学者和业界人士关注的热点。

  据国家能源局近期公布的数据,2009年,中国生产原油1.89亿吨,净进口原油却高达1.99亿吨,原油进口依存度首次超过警戒线50%,达到51.29%。同时,中国石油进口源和石油运输线相对单一,进一步加剧了国家能源安全的风险。

  有关专家建议,原油资源作为战略资源,其保障程度直接涉及国家能源安全,应从减少石油消费、寻找石油替代品、加快海外石油收购和开发、推进原油管道建设等方面,降低我国原油对进口的依存度。

  原油进口依存度快速攀升

  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能源紧缺的矛盾日益突出。据统计,2000至2009年,我国原油消费量由2.41亿吨上升到3.88亿吨,年均增长6.78%,原油净进口量由5969万吨上升至1.99亿吨,进口依存度也由24.8%飙升到51.29%。

  “我国的原油需求将越来越大,未来在原油进口方面预计会越来越多。”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说,然而,我国原油生产却呈现下降态势。2009年国内原油产量18949.0万吨,同比下降0.4%,相对于2004—2008年2.3%的年均增速而言,原油生产明显减缓。

  “如果按照这样的速度发展下去,中国经济将很难长时间维持。”林伯强说,到2015年,中国石油的进口依存度预计将达到65%,到2020年可能达到70%以上。

  林伯强以人均石油消费算了一笔账:2008年中国人均年石油消费为283公斤,世界人均为587公斤,美国则达2.91吨,日本也有1.74吨。如果中国人均石油消费达到目前的世界平均水平,中国石油消费总量将达到6.6亿吨。“按照中国1.8—2.0亿吨的石油产量峰值,中国石油进口依存将达72%,而美国目前石油进口依存度也只有63%。”林伯强说。

  中国石油总公司规划院副总工程师张福琴也表示,我国原油油气产量的进口依存度超过50%,“原油进口依存度高居不下,资源矛盾日益突出,是‘十二五’石油产业规划的一大挑战。”

  当前,中国这个世界第二大石油消费国使用的石油有一多半需要从国外进口,而且其自身的能源需求丝毫没有延缓的趋势。专家认为,中国在没有国际石油定价权的情况下,将半数以上的石油需求放在国际市场是非常不安全的,能源缺口过大,给中国能源安全带来不确定因素。

  • 相关阅读
  • 发改委:稳步推进城镇化进程是扩大内需的重要源泉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彭森28日表示,稳步推进城镇化进程是扩大内需的重要源泉。加快中小城市和小城镇的发展需要巨额资金投入,这是作为城镇化建设主体的地方政府在当前和未来一段时期内所要面对的主要课题。  ...

    时间:03-29
  • 中石化首次收购海外资产 167亿购安哥拉油气资源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29日讯(记者 李雨思)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今天宣布了其第一次海外资产收购,以167亿元获得位于安哥拉当地区块50%的权益。  中石化董事长苏树林表示,此举是为进一步扩大中国石化上游业...

    时间:03-29
  • 国务院将出台专门规定 领导须报告住房投资情况

      据新华社电国务院23日召开第三次廉政工作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会上发表讲话。昨天,新华社公布了此次讲话。  温家宝指出,今年我国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繁重,各级政府要认真落实中央关于...

    时间:03-29
  • 中国钢企再遭日本暗算 今年至少多支付1000亿元

      随着4月1日铁矿石价格谈判日期大限的临近,日本钢企又在全球范围内抢得话语权,中国钢企的日子也将越发难捱。因为今年付出的代价将会十分惨痛——至少要多支付1000亿元以上的铁矿石涨价成本,超过去年...

    时间:03-29
  • 松绑的不仅是民间资本也是政府自己

       3月26日国务院研究部署进一步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健康发展的政策措施,即“民资20条意见”,将可能涉及到的垄断行业、公用事业、基础设施、社会事业、金融服务等领域纳入对民资开放范围。 “民资...

    时间:03-29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