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产家居 > 房产 > 房产资讯

西安拟投380亿建阿房宫 2.7万居民须搬离

西安拟投380亿建阿房宫 2.7万居民须搬离

2013-08-19 10:32:48

来源:

  7000多村民即将搬离他们祖辈繁衍生息的土地,让位于规划总面积为2.3平方公里的阿房宫国家遗址公园。保护文物,开发土地,秦始皇未完成的阿房宫只是城市开发中的一枚棋子

  去伪存真 这些矗立的12铜像并非传说中秦皇阿房宫前的遗物,此地没有“楚人一炬”,所以彻底是现代的产物。当地民企投资上亿建成的这个假“阿房宫”景区被拆除,代之而起的是新“阿房宫”景区。不过,他们都与秦始皇的阿房宫没关系。

  “六王毕,四海一,蜀山兀,阿房出。”

  作为中国历史上大一统文化的标志,阿房宫一直是个传说。但最近在西安郊区,一个东西长1270米,南北宽426米,从地里往上算最大高度达12米的夯土台子,在2012年获得国家文物局的批复后,终于被保护起来了,当地正打算将阿房宫的昔日景象重现于世。

  7月9日,西安的天空阴沉,尘土飞扬。两个正在享受暑假生活的男孩坐在聚驾庄村广场舞动的秋千上,清脆的笑声划破了广场的寂静。

  “你们知道阿房宫在哪里吗?”个高的男孩停止了荡秋千的动作,他目光坚定地指着公路对面的废墟说:“那就是阿房宫,不过几个星期前已经拆掉了。”旁边的男孩附和地点头。

  显然,两个刚刚念完小学三年级的男孩并不知道,他们生长的地方,这些垃圾和杂草覆盖之下的土层,才是真正经过考古学家考证的阿房宫遗址。而他们指向的废墟,不过是十九年前聚驾庄村的村支书杨怀军引进的项目——民营企业家雷应魁耗资1.3亿元打造的“锦绣阿房景区”。

  孩子们更不知道,再过几个月,聚驾庄以及与之相邻的赵家堡、大古城和小古城三个村庄都将全部搬迁,他们的祖先把家建在了阿房宫的遗址之上,而并没有位于遗址之上的阿房宫村和西围墙村也将部分搬迁,也是因为他们处在“阿房宫国家遗址公园”的规划范围内。

  总共7000多村民即将搬离他们祖祖辈辈繁衍生息的土地,一切让位于规划总面积为2.3平方公里的阿房宫国家遗址公园。

  当然,这并不是故事的全部——阿房宫国家遗址公园仅仅是西安市西咸新区沣东新城“阿房宫人文旅游板块”的一部分,规划总面积为12.5平方公里的阿房宫人文旅游板块中,除去阿房宫国家遗址公园,还有西咸新区沣东新城和北京首都创业集团公司(以下简称“首创”)合作,计划累计投入380亿元建设的“首创阿房宫文化旅游产业基地”,为此,将有超过2万7千多名当地居民要搬离。

  此消息在2013年6月7日一经发布就曾在网络上引起不小的舆论风波,首创380亿的累计投资“亮瞎”了网友们的眼球,一家门户网站对此制作了网络专题《钱烧阿房宫》。

  阿房宫未成,成欲更择令名名之(司马迁《史记·秦始皇本纪》)

  中国社科院考古所研究员、阿房宫考古队队长李毓芳在聚驾庄村住了整整十一年。2002年10月,中国社科院考古研究所和西安市文物保护考古所联合组成阿房宫考古工作队,对阿房宫遗址进行了全面调查、勘探和部分发掘。

  六年的时间中,阿房宫考古队前两年专注于划定阿房宫的范围,后四年主要集中寻找附近与阿房宫相关的建筑。他们最终发现,秦始皇在2000多年前只建成了东西长1270米,南北宽426米,从地里往上算最大高度12米的夯土台子。没有宫殿建筑,也没有被火烧的痕迹。  2008年3月,阿房宫考古队正式对外宣布,阿房宫只建设了尚未竣工的前殿夯土台基,项羽“火烧阿房宫”缺乏考古证据的支持,也没发现与其同时代的秦代建筑。

 1/5    1 2 3 4 5 下一页 尾页
  • 相关阅读
  • 中国居民健康素养水平为6.48% 需推广健康管理

      中新网北京8月5日电 (记者 欧阳开宇)“健康人·中国梦——中国健康管理领袖峰会”5日在北京举行。会议透露,中国城乡居民具备健康素养的总体水平为6.48%。  人民日报社总编辑杨振武...

    时间:08-16
  • 数据分析26000多份居民健康档案

      广州健康小屋监测的人群中,单纯性肥胖人数占到了51%,而胖人中将近七成患有高血压、糖尿病、脂肪肝、心血管等慢性疾病。昨日,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举办“全民健身日”义诊宣教活动,公布了运行一年来3...

    时间:08-15
  • 再造阿房宫真能优先保护文物吗

    陕西西咸新区沣东新城与北京首创集团合作,投资380亿建设阿房宫文化旅游产业基地,引发舆论的关注。...

    时间:08-14
  • 西安380亿元再造阿房宫系误读 并无此类计划

      今年4月,西部网报道了“西安、咸阳通讯并网6年移动电话仍收取区间费”的情况。针对报道,陕西省通管局曾表示,预计在8月统一西咸手机用户的资费标准。但目前已进入8月中旬,而西咸两地之间的跨区费并...

    时间:08-14
  • 北京楼顶别墅业主所涉房产被冻结 居民欢呼去心病

      昨天,北京晨报记者再次到达人济山庄小区,B栋顶层的违建仍“屹然不倒”,门口贴的限期自拆通知书仍然贴在门口,无人撕下。海淀区房管局已将张必清在人济山庄B栋2605的房产冻结,不许住户进行交易或出...

    时间:08-14
  • 陕西官员回应380亿再造阿房宫 称保护优先

      陕西西咸新区沣东新城与北京首创集团合作,投资380亿建设阿房宫文化旅游产业基地,引发舆论的关注。陕西省旅游局副局长辛建伟12日表示,陕西作为文物大省,将奉行保护优先的原则。  连日来,古都西安计划投资3...

    时间:08-13
  • 重建山寨阿房宫疑点多多

      山寨阿房宫拆了又建,让人高度怀疑,“醉翁之意”不在旅游而在房地产:政府借此拉高地价卖更贵的土地,开发商借此拉高房价卖更贵的房子。1995年动工的阿房宫景区,只是纯粹的山寨旅游景点,没有&ldquo...

    时间:08-12
  • 西安380亿造新阿房宫被疑烧钱形象工程

      “六王毕,四海一,蜀山兀,阿房出。覆压三百余里,隔离天日……”唐代诗人杜牧笔下的《阿房宫赋》描述的“天下第一宫”近期引起舆论关注。古都西安计划投资380亿元再造“...

    时间:08-08
  • 上半年陕西省农村居民人均收入增13.2% 居全国第八

      今年上半年,在旱情持续、冻虫害重发和动物疫病防控压力加大的不利形势下,陕西省农业经济依然保持了总体平稳运行态势,全省农村居民人均现金收入增长13.2%。  在省政府新闻办今天(8月6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

    时间:08-07
  • 上半年商洛城乡居民收入增幅位居全省前列

      商洛日报社(刘涛 陈永辉)今年上半年,全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0993元,农民人均现金收入3615元,分别增长11.4%和13.5%,两项增速均居全省第三。从城乡居民增收来源看,工资性收入依然是主要动力。  今年32...

    时间:08-07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