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山收藏 > 品茗聊天

再造阿房宫真能优先保护文物吗

再造阿房宫真能优先保护文物吗

2013-08-14 16:37:07

来源:

  陕西西咸新区沣东新城与北京首创集团合作,投资380亿建设阿房宫文化旅游产业基地,引发舆论的关注。陕西省旅游局副局长辛建伟12日表示,陕西作为文物大省,将奉行保护优先的原则。(8月12日《中国新闻网[微博]》)

  阿房宫被誉为“天下第一宫”,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统一的多民族封建专制国家——秦帝国修建的新朝宫。秦始皇统一中国后,在龙首原西侧修建阿房宫,于公元前212年开始建造的天下朝宫,意在建成后,成为秦朝的政治中心。阿房宫与万里长城、秦始皇陵、秦直道并称为“秦始皇的四大工程”,它们是中国首次统一的标志性建筑,也是华夏民族开始形成的实物标识。

  投资380亿,再造一个阿房宫,这是多大的气魄,可是阿房宫真的能再造吗?尽管陕西省旅游局副局长表示,这次建设阿房宫文化旅游产业基地将奉行保护优先的原则,但公众还是心存疑虑,这些珍贵的文物真的能够被保护吗?

  实际上,阿房宫遗址的附近,原本就有一个非常著名的人造景点——阿房宫景区。该景区占地1000亩,位于西安市三桥街道办聚驾庄村,距离阿房宫遗址只有200米,在景区建成之初,曾经提出“东有兵马俑,西有阿房宫”的口号,但令人遗憾的是,在运营13年之后,这个当初投资2亿元的项目最终在新的阿房宫国家遗址公园即将开建之前被拆除。

  其实,公众的担忧并非多余,近些年来,一些地方很热衷于仿造或者恢复名胜古迹,但大多在事前规划和可行性研究等方面工作不到位,工程一上马,要么因为各种原因沦为“半拉子工程”,要么劳民伤财之后,因为游客稀少而荒废。比如河南梁祝故里烂尾、山西孙大圣故里荒废,比如成都的大慈市,耗资千万元,建成不到三年即“因为观感不好”被拆除,如此等等。

  况且,人造阿房宫景区地处偏远,不仅道路、公交设施配套不足,而且会与未来的阿房宫国家遗址公园的旅游形成此消彼长之势,很难“双赢”,因此在新的规划出台之际,恐难逃被拆迁的厄运。

  建设阿房宫文化旅游产业基地,优先保护阿房宫,但愿不只是一种说辞。(中国经济新闻联播)

  • 相关阅读
  • 西安380亿元再造阿房宫系误读 并无此类计划

      今年4月,西部网报道了“西安、咸阳通讯并网6年移动电话仍收取区间费”的情况。针对报道,陕西省通管局曾表示,预计在8月统一西咸手机用户的资费标准。但目前已进入8月中旬,而西咸两地之间的跨区费并...

    时间:08-14
  • 陕西官员回应380亿再造阿房宫 称保护优先

      陕西西咸新区沣东新城与北京首创集团合作,投资380亿建设阿房宫文化旅游产业基地,引发舆论的关注。陕西省旅游局副局长辛建伟12日表示,陕西作为文物大省,将奉行保护优先的原则。  连日来,古都西安计划投资3...

    时间:08-13
  • 重建山寨阿房宫疑点多多

      山寨阿房宫拆了又建,让人高度怀疑,“醉翁之意”不在旅游而在房地产:政府借此拉高地价卖更贵的土地,开发商借此拉高房价卖更贵的房子。1995年动工的阿房宫景区,只是纯粹的山寨旅游景点,没有&ldquo...

    时间:08-12
  • 西安380亿造新阿房宫被疑烧钱形象工程

      “六王毕,四海一,蜀山兀,阿房出。覆压三百余里,隔离天日……”唐代诗人杜牧笔下的《阿房宫赋》描述的“天下第一宫”近期引起舆论关注。古都西安计划投资380亿元再造“...

    时间:08-08
  • 百亿开发阿房宫结果只能是一地鸡毛

      有媒体近日爆料称,西安咸新区沣东新城和北京首都创业集团公司日前签订合作协议,计划累计投入380亿元,在即将建设的阿房宫国家遗址公园旁,建设“首创阿房宫文化旅游产业基地”。而此前在阿房宫遗址附...

    时间:06-28
  • 西安拟380亿再造阿房宫景区 价值2亿旧区将拆除

      西安致力于文化旅游地产开发 380亿再造阿房宫  继唐大明宫遗址、汉长安城遗址之后,名列西安市四大历史文化遗址的秦阿房宫遗址也打开了商业开发的“潘多拉魔盒”。  陕西省西咸新区沣东新城管委会...

    时间:06-27
  • 考古学家称阿房宫没建成:《史记》中写得很清楚

      我国著名古代都城考古专家,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阿房宫考古队队长。1943年生于北京,1967年毕业于北京大学考古系。在古代都城遗址断代等方面多有建树,关于阿房宫遗址考古使她蜚声海内外。近来,又...

    时间:04-08
  • 陕西阿房宫景区耗资2亿建成仅13年将作违建拆除

      “六王毕,四海一,蜀山兀,阿房出。覆压三百余里,隔离天日。骊山北构而西折,直走咸阳。”当年唐末诗人杜牧挥笔写下《阿房宫赋》时怎能想到,千年之后这一“天下第一宫”又起争端。  近...

    时间:04-01
  • 阿房宫考古遗址公园即将开建 拟三年后免费开放

      红光路上的秦阿房宫景区,一度让人们认为“这里就是阿房宫”。而实际上,其建设地点距真正的阿房宫遗址还有数百米,真正的阿房宫考古遗址公园即将开始建设。  现有景区客流量不大  “周边的人...

    时间:03-29
  • 投资2亿多阿房宫为何短命

      13年前建成开放的西安阿房宫景区即将拆除。头顶“天下第一宫”美名的景区如此“短命”,为各地方兴未艾的“造景热”敲了一记警钟。  现状 还在正常营业票价38元  25日下午,记...

    时间:03-27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