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产家居 > 家居 > 家居指南

买瓷砖别着急 算好用量再下手

买瓷砖算好用量再下手

2013-09-05 10:12:16

来源:

  ■地砖 损耗与房屋形状有关

  客厅地砖常见规格为600mm×600mm或800mm×800mm,一般情况下瓷砖的损耗为5%,但现在地砖大砖比较多,损耗加大,一般损耗为10%。地砖的损耗具体与房间的长宽及形状有很大关系,如果房间里有拐弯、圆弧形等,则需要的不规则砖增多,需要裁的砖也多,损耗也多。以一个面积为20平方米的客厅铺贴600mm×600mm的砖为例,如果宽2米,则2m/0.6m=3仍余200mm,即是增加的损耗。专家认为,最准确的计算方法是画排砖图。

  计算方式一:由工人根据瓷砖的大小和房间的尺寸确定排砖图,在排砖图上数砖的块数。

  计算方式二:房间面积÷每块瓷砖面积×(1+10%)=所需的砖块数。

  以20平方米房间铺贴600mm×600mm规格的砖为例,每块砖的面积为0.36平方米,20平方米÷0.36平方米/块=55.5块,再加上10%的损耗,实际订砖为55.5块+55.5×10%=61块。

  ■墙砖 勿忘门窗套口面积

  常见墙面瓷砖的规格为250mm×330mm,300mm ×450mm,300mm×600mm,由于墙砖后期损坏的几率相对较高,建议业主除正常损耗外,最好预留2-3块瓷砖,以备后期损坏时铺贴。如果后期损坏了,而又没有预留瓷砖,有可能找不到同种花色的砖,影响装修效果。

  计算方式一:根据砖大小及房间的尺寸确定排砖图,在排砖图上数砖的块数。

  计算方式二:墙面面积÷每块砖的面积×(1+5%)=所需的砖块数。在此计算方式中,墙面面积必须为除去门窗洞口面积后,但加上门窗套口面积后的面积。如一个房间四面墙中,一面墙上有门,一面墙上有窗。其中门窗洞口面积为门窗的长宽各自相乘即得,而门窗套口面积则为门窗的长、宽各自乘以套口的宽度,面积相加即得。

  以一个18平方米的墙面面积,铺贴300mm×450mm规格的墙砖为例,每块砖的面积为0.135平方米,18平方米÷0.135平方米/块=133.3块,加上5%的损耗,实际需要的砖块数为133.3块+133.3×5%≈140块。

  至于墙砖中的花片,需要依据设计要求来确定块数。腰线为房间的周长除以腰线的长度,此外,每个房间外加4-5块腰线的损耗就基本可以了。

  ■石材 损耗很小不必特别计算

  对于选择铺贴石材的业主,由于石材一般是依据现场的尺寸在厂家直接定制好的,不需要现场切割,因此业主不必计算石材的用量。

  此外,石材铺贴损耗较小,主要是施工过程中会造成损坏。

  ■木地板 实际面积加损耗即可

  地板的损耗一般为3%-5%,其用量计算方法比较简单,如果房间实际面积为20平方米,则需要20平方米+20×5%=21平方米的地板。■墙漆 不同品牌用量略有差异

  不同涂料用量计算稍不同,一般来说,家装用的墙面涂料为5L/桶,理论用量为24平方米左右的面积可涂刷三遍。其计算方式是:墙、顶面总面积÷24平方米=底漆和面漆所需的总数量。按照一遍底漆和两遍面漆,底漆和面漆1:2的比例,即可算出各自需要多少底漆和面漆。

  不过专家提醒,各种涂料的具体涂刷面积稍有不同,在购买时需要根据具体品牌推荐的涂刷面积来进行计算,并按照规定比例加水稀释,可能效果最佳。

  ■勾缝剂 瓷砖大小和缝隙宽度决定用量

  • 相关阅读
  • 瓷砖需定期打理

      瓷砖相对于木地板等材质,比较耐磨耐操,所以总是给人容易打理的印象。但如果常年不注意保养的方法,瓷砖的问题其实一点不比木地板少,很多损害难以修复,更换的话工程量又太大,所以最好未雨绸缪早做保养。  ...

    时间:09-02
  • 瓷砖市场鱼龙混杂 专家支招鉴别假货

      近日,媒体接到市民李先生打来的热线电话,反映自己在建材市场挑选的瓷砖被卖家“偷梁换柱”。经走访多家建材市场后发现,当前市面上的瓷砖质量良莠不齐,存在大量以次充好现象,业内人士建议市民在挑...

    时间:08-30
  • 瓷砖市场混乱 四块瓷砖拼接验出平整度

      近日,市民杨先生拨打本报热线0532-88386669反映家里用于装修的瓷砖有以次充好的现象,有的出现裂缝,有的厚度不一,还有的渗水。记者在业内人士的指导下,对瓷砖质量进行了简单的实验检测。同时,业内人士也建议...

    时间:08-19
  • 低端瓷砖“换马甲” 欲充当高端瓷砖谋利

      蚌埠工商局执法人员赶到朝阳路原和平乳业出租厂房附近,将一批冒充欧美品牌的精工石以及一些其他瓷砖等陶瓷卫浴产品进行查封。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原来执法人员在当天接到了群众的举报,说这里有大量的仿冒瓷砖,结...

    时间:08-19
  • 全抛釉瓷砖全线入侵 将统领市场趋势

      由于产品兼具抛光砖与仿古砖的优点,价格又没有微晶石那般高高在上,近两年,全抛釉瓷砖产品抢得市场青睐,成为各大企业主打主推的产品。由于2012年之前两年仍属全抛釉市场增长期,各大企业纷纷扩张其全抛釉产能...

    时间:08-01
  • 银行通存通兑7月起停办 原因是使用量小

      原本为便民而设立的小额支付系统通存通兑业务,在运营了5年多后被叫停。多家银行证实,根据央行统一安排,自7月1日起,个人通存通兑业务正式停办。  2007年11月开通的小额支付系统跨行通存通兑业务,初衷是为了方便...

    时间:07-10
  • 瓷砖也有“白菜价”

      “金九银十”是陶瓷行业传统的旺季促销期。不过,与以往不同的是,今年的旺季还未到,但陶瓷商家的促销战却已悄然拉开。近日,有业内人士表示,今年陶瓷行业的促销力度之“狠”,可谓史上少...

    时间:07-08
  • 我科学家实现用量子计算机求解线性方程组

      近日,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潘建伟院士领衔的量子光学和量子信息团队的陆朝阳、刘乃乐研究小组,在国际上首次成功实现了用量子计算机求解线性方程组的实验。  相关成果发表在6月7日出版的《物理评论快报》上,审...

    时间:06-09
  • 国产瓷砖自主创新力不足 高端瓷砖生产依赖进口

      我们国家是世界上最大的瓷砖制造、消费和出口大国,据中国建筑卫生陶瓷协会缪斌秘书长透露,2012年全年我国陶瓷砖产量已经超过了80亿平方米,增长约2-3%,估计今年陶瓷砖出口将突破11亿平方米,增长在10%左右,出...

    时间:05-17
  • 瓷砖开始不"淡定"也玩"抗菌"概念 四五块砖上千

      抑制细菌、净化空气、防辐射……在市民对环境卫生越来越重视的当下,瓷砖也开始不“淡定”了,被赋予了各种保健、抗菌概念来吸引消费者眼球。难道这些瓷砖真有这个功效吗?昨天,记者在一...

    时间:05-09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