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产家居 > 家居 > 家居指南

健康的卧室需要具备十大要素

健康的卧室需要具备十大要素

2013-10-17 16:05:10

来源:

  如果按每天睡眠8小时算,人的一生中有1/3的时间要在卧室中度过。卧室布置好坏,很可能会影响到每个人的健康。本期《生命时报》记者采访多位专家并结合国外最新研究,教您如何打造一个健康、温馨的卧室,助您健康生活。

  墙面刷蓝色。5月16日,英国《每日邮报》刊登一项涉及2000个家庭的调查显示,颜色对睡眠时长影响明显。在紫色、灰色、红色、金色、棕色的卧室中,主人每晚的平均睡眠时间在7小时以下;而在银色、绿色、黄色的卧室中,能睡7个半小时以上;蓝色以7小时52分的睡眠时长高居榜首,被称为最有利睡眠的颜色。

  物件成双摆。美国室内装潢专家吉米·芭蕾特表示,卧室床头柜、台灯、挂画等物件最好成双出现,这样能为卧室增添和谐感,通过心理暗示帮助主人提高睡眠质量。凌乱容易让人心烦,建议家里备个自己喜欢的篮子或盒子,将零碎的小物件收纳其中,并盖好盖子。床的摆放位置也很重要,最好一面靠墙。

  选实木家具。国家家具及室内环境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常务副主任罗炘表示,卧室中的家具越少越好。家具放得越多,释放有害物质也越多。在条件允许下,最好购买实木家具,因其不用胶水这一“污染大户”,所以比较环保。

  床别太硬,被子要轻。湖北省中医院推拿康复科主任赵焰表示,因枕头、床垫不合适导致的脊椎病很常见。床垫要选择软硬适中的,硬板床、过软的床都不好。枕头的高度应控制在枕下去后和床面有一拳头高。被子太沉会影响呼吸,特别是冬天,最好选用轻薄、保暖的羽绒被。

  配个床前灯。美国《预防》杂志曾刊文指出,卧室灯光过强会导致人体分泌的褪黑激素减少,从而影响睡眠质量。因此,卧室内应配个床前灯,睡前将顶灯关闭后,使用瓦数较低的床前灯,营造一个较暗的环境,帮助人进入睡眠模式。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环境污染与健康研究室副教授聂静说,卧室应采用发黄光的暖色光源,尽量少在墙上装镜子、玻璃等饰品。 少摆大电器。很多人觉得躺在床上看电视是很惬意的事,但这个做法并不健康。中国室内装饰协会室内环境监测工作委员会赵玉峰教授说,卧室里最好少放或不放电器,尤其是电视、电脑等释放电磁波的电器,会影响睡眠和夫妻生活。电器还是灰尘大户,要常清扫。

  挂双层窗帘。上海市中医失眠症医疗协作中心副主任施明说,建议大家选双层窗帘,能营造出一个安静、黑暗的睡眠环境。尤其是朝南的卧室,因光线充足,可选用日夜帘,这种窗帘由两幅不同材质的窗帘组成,一块透光性能好,一块遮光性能好,可根据需要换着用。

  注意通风,净化空气。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环境与健康相关产品安全研究所研究员戴自祝说,根据室外天气情况勤通风是减少室内空气污染最强有效的方法。另外,选择空气净化器对卧室健康也很重要。如果刚装修完,建议使用能清甲醛的净化器。如果为除异味,最好选择活性炭类净化器。要想防控PM2.5,可选购使用高效过滤器的空气净化装置,但售价相对较高。值得提醒的是,空气净化器最好放在房屋中间,离人体较远处。

  别摆大盆绿植。戴自祝告诉记者,许多人认为在卧室放盆植物可以吸收空气中的污染物,实则效果十分有限。由于光合作用,绿色植物在白天吸收二氧化碳,可一到晚上,便会和人抢氧气,并释放二氧化碳等污染物。卧室最好别放大盆植物,如果放的话,也要在晚上搬出,以免供氧不足,引发头晕、呼吸困难等问题。最好选择绿萝、吊兰等体型较小的植物,并不要超过两三盆。

  定期清扫。美国“真简单”网站刊文推荐了卧室扫除的时间表:每天起床后都要抖抖被子,整理床铺,擦床头柜;每周要清扫灯上的灰尘,更换床单,擦拭家具和地板;每季度要保证擦一次窗户,翻转床垫。(人民网)

  • 相关阅读
  • 手机辐射影响健康?法机构称“尚无证据”

      一个成年人如果一天打三十分钟电话,那么一年接受手机辐射的时间将达到11000分钟。许多科学家认为手机辐射将对人的大脑产生危害。  法国国家卫生安全署15日说,现阶段,“没有证据表明”手机和WiFi等...

    时间:10-17
  • 中央财政22.2亿元支持健康养老服务业

    按照国务院关于加快健康服务业、养老服务业发展的有关决策部署,中央财政将健康服务业、养老服务业纳入促进服务业发展专项资金支持范围,并下拨22.2亿...

    时间:10-17
  • 柞水开展系列健康宣教服务活动

      商洛日报讯(吴履山 朱恢军)10月15日,柞水县在迎春广场开展系列健康宣教服务活动,现场进行义诊医治、健康常识普及、婚育知识咨询,吸引了近千名城乡群众积极参与。...

    时间:10-17
  • 三奇堂养生健肝茶温和调理 健康伴侣

      快节奏生活使得许多朋友,常常因为忙于工作而忽略了对肝脏的养护,殊不知应酬聚会、熬夜久坐、吸烟喝酒等都将直接影响着肝脏的健康。其实,养肝并不需要大动作,只要做好日常保养,就能远离“肝”扰,...

    时间:10-16
  • 健康提醒:30岁以上连续两周涕血或患鼻咽癌

    专家介绍,要做到早期发现鼻咽癌,必须重点注意以下几方面:①对高发地区及高发年龄段的高危人群要进行定期观察和检查,最好能进行鼻咽癌普查;②注意鼻咽癌的早期信号如30岁以上出现持续二周以上单侧鼻塞、涕血、抽吸性血丝痰、耳鸣、耳闷、听力下降、单侧卡他性中耳炎、单侧偏头痛时,应及时找肿瘤医师就诊。...

    时间:10-16
  • 心理健康:用“刮痧”打通心理死穴

    导读:我们心理上也有“穴位”,哪里有问题,没想通,哪里就会疼痛。”  雯子思索了一阵子,开始画出一个又一个苹果,树上很快结满了果实,它们代表了她的亲人、密友、前夫、儿子、情人等关键人物,还有上学、工作、结婚、离婚等重要事件。没错,她始终是个女强人,她没有办法不是,唯一的不同,是现在她的生命之树上,开始再度绽放出鲜花。...

    时间:10-15
  • 宫外孕谎称摔伤误导医生险丢命 生殖健康需重视

    昨日,武警重庆总队医院妇产中心医生王波介绍,一名19岁女孩宫外孕却谎称是外伤,误导医生险些丢了性命。武警重庆总队医院妇产中心统计发现,近年来宫外孕发病率逐年增高,成为妇产科常见多发病,如今该院平均每月要接诊两三名宫外孕患者,而且年轻患者越来越常见。...

    时间:10-15
  • 非禁即入:社会资本进入健康服务业零门槛

    这位负责人特别强调,健康服务业今后的目标是形成多元的服务体系:由政府主导的基本医疗服务保障人民群众的基本医疗卫生需求,由社会力量参与的健康服务业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多样化的健康需求。...

    时间:10-15
  • 2020年健康服务业规模将逾8万亿

    发展前景广阔  尽管健康服务业内涵丰富、外延宽泛,医疗服务以及提供医疗服务的医疗机构始终是发展的核心所在,没有优质的医疗服务作为支撑,其他衍...

    时间:10-15
  • 健康杀手“宿便” 是生造的“伪概念”

    著名中文科普网站果壳网12日宣布加盟北京地区网站联合辟谣平台,并首次发布“辟谣10大最流行生活谣言榜”。...

    时间:10-14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