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产家居 > 家居 > 建材超市

环保建材未必环保 功效全凭商家一句话

环保建材未必环保 功效全凭商家一句话

2013-05-03 14:58:51

来源:

  如今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开始更加关注家装用材的质量,一些瓷砖等建材商家抓住了消费者的这一需求,纷纷打出“负离子釉面砖具有保健、环保的功能,可改善睡眠、净化血液”、“‘钛理石’瓷砖能消灭细菌”等概念,吸引消费者眼球。难道这些瓷砖真有这个功效吗?昨天,记者到岛城辽宁路和重庆南路上的建材市场调查发现,不少商家在打“保健牌”,宣称瓷砖里的成分可以杀灭空气中的细菌,起到净化空气的作用,而这些瓷砖的价格也比普通瓷砖贵三四倍。

  ■反映

  瓷砖保健?买家直喊晕

  从临沂来青打工、奋斗了多年的王先生终于如愿买到了属于自己的房子,对于这个来之不易的房子,王先生自然是格外用心,装修中的每个细节都尽量做到亲自参与。但在考察了一番后,王先生深感这房子装修并非像自己想的那样简单,这瓷砖的选择就让他犯了难。“让促销员说得我真是没了主意,不知道该买什么样的好。”王先生告诉记者,本来他只想买些颜色淡雅的瓷砖,但到了装饰城后他发现商家极力推荐的都是号称具有保健作用的功能瓷砖。

  “听他们说的确实也有道理,我家里有小孩,如果这瓷砖真能防辐射、杀菌、助眠,那我咬咬牙花这钱也没问题,可这一块瓷砖真能有这么大的作用吗?”担心普通瓷砖没有商家所宣传的功能性,又担心商家宣传的种种神奇功能都是噱头,这小小一块瓷砖让王先生犯了难。

  ■探访

  部分商户主推“保健瓷砖”

  针对王先生反映的问题,记者走访了长沙路、辽宁路和重庆南路上的多处建材销售市场。在辽宁路上的一处建材装饰城,记者看到瓷砖销售区域一些市民正在选购瓷砖,其中一家瓷砖店销售的瓷砖多种多样,商家热情地向记者讲述各种瓷砖的优缺点,当记者提到保健瓷砖时,商家表示自己卖了近10年的瓷砖,还从未听说过瓷砖具有保健作用。“这个你也信,瓷砖嘛就是耐磨好清洗就可以,一块瓷砖怎么可能有保健功能呢。”商家对记者说。

  进入其他几家商户,在推销自家的瓷砖时,这几家商户则都把“保健”二字挂在嘴边。“这块瓷砖就是我们新进的保健瓷砖。”一名商户指着墙边立着的一块一平方米左右的白色瓷砖向记者宣称这就是保健瓷砖的一种,普通的瓷砖使用的时间太长会对人体有辐射危害,而这块瓷砖则是经过特殊的工艺加工,即使用的时间再长也不必担心辐射。该商户表示,近年来人们收入水平提高,对家装用品也是越来越用心,这也使得保健瓷砖越来越受到顾客青睐,现在有些店甚至已经把保健瓷砖当做主打产品。

  商家口中的瓷砖“神”了

  除了防辐射等“基本”功能外,还有的商户宣称自家售卖的瓷砖具有杀菌和助眠的功效。“这种瓷砖表面独有一层特殊物质,本身就具有杀菌的作用,你平常清洗即使不用消毒液也不用担心瓷砖上的菌群会超标。”一名商户拿着一块瓷砖向记者介绍。更有商家表示自家售卖的瓷砖能够释放负离子,可以改善人体的血液循环,在商家口中,“保健瓷砖”被赋予了多种神奇的保健功能,声称只要是经济条件稍好一些的人家基本上都会选择“保健瓷砖”。沾上“保健”价格翻倍

  记者探访过程中发现,这种“保健瓷砖”价格比普通瓷砖要高出很多。在重庆南路一家瓷砖销售店内,记者看到同是300mm×600mm规格的瓷砖,普通的从5元到7元不等,而具有“保健”功能的瓷砖价格则从10元到十几元不等,有的甚至达到了20多元。

  •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