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产家居 > 家居 > 建材超市

看起来并不起眼的木头身价超百万

2014-07-23 10:47:03 来源:网易家居

打开仓库大门,一阵淡淡的异香飘来,一堆大小不规则、形状不一的黄褐色木头映入眼帘,要不是身边的海关缉私人员介绍,加上贴近后闻到木头的香味,还真看不出这堆看上去黄突突、并不起眼的木头,就是一经雕刻加工精美异常、身价不菲的沉香木。

这里是厦门海关隶属泉州海关的监管仓库,“这是我们查获的走私沉香木,共1332.6公斤,价值142万元人民币。”泉州海关石狮办事处查验科副科长纪明旭对记者说。这么一小堆奇形怪状的木头也值140多万?见记者咋舌,他补充说,“这只是原料价,如果做成工艺品,价格还要翻好几番。”

沉香木,作为一种珍贵的木材、中药、香料,长期以来一直受到国内外市场的追捧,每块质量上乘的沉香木都价值不菲。国内最大的高端红木集散地就在离此不远的莆田市仙游县,记者特地赶往。只见绵延十几里的街道两旁,一眼望不到边的,都是大大小小的名贵红木家具店,这里的红木制品品种繁多,琳琅满目。在中国古典工艺博览城,记者随便走进一家店,特地看了看沉香木制品,果然沉香木手串、沉香木念珠、沉香木香盒等等,种类相当多,但都价格不菲,一串普通等级的沉香手串也要三四千元。

比沉香木更为昂贵的是檀香紫檀。在仙游一家红木家具店墙上醒目地挂着《国际红木5属8类33种国标红木分类明细表》,“檀香紫檀俗称小叶紫檀,主要产于印度等地”,店主杨老板给记者恶补了一把红木的初级知识,“由于檀香紫檀木质坚硬,是制作高档红木家具、饰品的优良材料,而且其存世稀少,所以一直被追捧为世界上最贵重的木材品种之一。”他告诉记者,“以口径20公分的檀香紫檀为例,原来一吨也就十来万元,经过连年上涨,目前一吨已达到120万元了。在红木市场上,已成为仅次于海南黄花梨的最贵品种了。”

编辑:冀柯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