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产家居 > 家居 > 装修参考

家装污染备受关注 环保意识亟待加强

家装污染备受关注 环保意识亟待加强

2012-06-26 15:23:05

来源:

  夏季室温升高,各种装修材料和家具中的有害气体的释放量会随之增加。近日,一大型网站就“家装污染可致重病及装修安全隐患”展开了调查,调查结果显示,67%的受访者认为自己家中的装修存在安全隐患;78%的受访者对甲醛、苯等化学元素带来的危害略有了解;46%的受访者装修时选择材料更看重环保无污染产品;仅32%的受访者表示家庭装修后会进行室内空气污染检测。记者在采访中发现,相当一部分业主对家装污染的认识还存在一定的误区,对于家装环保检测的重视程度还不够。

  装修污染成健康隐形杀手

  自从“地板门”、“纸制门”出现之后,人们的担忧已经不仅仅只是装修的好与坏的问题,而更令人们头疼的是家居安全健康问题。

  甲醛是新装修家庭中的主要污染物,已经被世界卫生组织确定为一类致癌物,并且认为甲醛与白血病发生之间存在着因果关系。老人和儿童是室内环境污染的高危人群,甲醛污染与儿童白血病之间的关系应该引起全社会关注。最新统计表明,0至14岁儿童成为白血病高发人群,而环境污染尤其是室内环境污染是重要诱因。中国室内环境委员会统计,5年来6000户家庭室内环境检测结果显示,新婚和母婴房间检测家庭超标七成以上,有儿童健康问题的家庭90%室内环境超标。国家儿童健康机构在对白血病孩子的病史研究中发现:近90%的孩子家中近期都曾经装修过,而且不少孩子家里还是豪华装修。

  对装修污染的认识存在误区

  虽然很多业主越来越关注家居环保,但由于检测费用问题,大多数业主觉得检测能省则省。据调查显示,仅三成的受访者表示在装修后会做室内空气污染检测。记者在采访中发现,相当一部分业主对装修污染的认识还存在一定的误区。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相当一部分业主选择装修材料和家具都凭气味来判断材料的环保性。他们往往认为,不符合环保要求的材料通常都有一股刺鼻的气味,而闻起来没有什么气味的材料,就应该比较安全。而事实上,有些有害物质虽然无色无味,不易让人察觉,但对健康的危害极大。

  也有一部分业主认为,使用环保材料就能确保家居安全。而事实上,用环保材料不等于环保家装。环保装修是从设计、材料、施工等装修的各个流程进行规范,让装修后空气质量达到国家规定的环保值或在国家规定的环保值以内。如果设计不当、装修材料堆砌,同样会造成装修污染。

  还有一部分业主认为装修污染可借助通风以及除味剂去解决。通风方法和使用除味剂虽然能让一部分有害物质散失,但很多对人体有害的物质是深藏于装饰材料内部的,其释放时间长达3至15年。因此,装修污染不可能在短时间内完全自然消除。

  预防装修污染最好提前介入

  在装修完工,家具进场后才发现室内空气质量不达标,那只能进行事后补救了,虽然能起到一定的效果,但并不是最理想的结果。

  要预防装修污染,最好是提前介入,从设计、材料、施工等装修的各个流程上保证家居的环保安全。

  在家居设计时,就要确立“轻装修、重装饰”的设计理念,避免过度装修和材料的堆砌,空间设计上还应考虑利用自然资源、自然通风、多向采光,减少空调及照明设备的使用。

  装修材料、家具是家居污染的源头,因此对材料、家具的把关至关重要。在采购时应该尽量选择符合国家标准的、污染少的装修材料,譬如,购买和使用经过专门烘烤处理的木材类产品,可有效减少甲醛的释放量。(番禺日报)

  • 相关阅读
  • 首份稀土白皮书发布:污染触目惊心 管控高压不减

      6月20日,国务院新闻办发布《中国的稀土状况与政策》白皮书,全面介绍了我国稀土的现状、保护和利用情况、发展原则和目标以及相关政策,以增进国际社会对我国稀土的了解。这是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苏波在回答记者...

    时间:06-21
  • 司法局揭露卫浴家装市场四大潜在规则

      目前,入住新房、装修房屋的人越来越多,家装市场热度日增。随之产生的消费纠纷也逐渐上升,其中因隐蔽工程引发的投诉占较大比例。徐州司法局律师提醒,隐蔽装修“猫腻”多,消费者要警惕看不见的消费...

    时间:06-15
  • 家装行业猫腻多 司法局揭露潜规则

    目前,入住新房、装修房屋的人越来越多,家装市场热度日增。随之产生的消费纠纷也逐渐上升,其中因隐蔽工程引发的投诉占较大比例。...

    时间:06-14
  • 北京五大水系全遭污染 官厅水库已不能作饮用水

      近年来,北京水体污染日益严重,五大水系受到不同程度的污染。这其中最为明显的是官厅水库已不能作为饮用水源。  民间环保组织绿家园昨日证实,北京东南地区河流水质几乎都是劣V类。这一判断基于该组织持续的实...

    时间:06-14
  • "以旧充新 售后坑爹 家装"三陷阱坑了业主

    消协工作人员提醒,从目前接到的投诉情况来看,这个家装季中存在的消费陷阱主要表现在“以旧 充新”、“出尔反尔”、“售后坑爹”三个方面。...

    时间:06-13
  • 厨房空气污染可能比室外更严重

      提到空气污染,人们通常想到的是户外浑浊的空气,但英国一项研究提醒说,厨房的空气污染也不可小视,调查发现有些厨房的空气污染程度远远超出市中心街道。  英国设菲尔德大学研究人员日前在《室内和建筑环境杂...

    时间:06-11
  • 避免香水二次污染 “闻香识车”有讲究

      保持车内空气清新显得特别重要。平常,不少车主都愿意在车内放置汽车香水,不仅能除去异味,同时香水瓶的个性造型也可装扮爱车,可谓一举两得。现在市场上的汽车香水有上百种。一位汽车经销商说,消费者在选择汽...

    时间:06-06
  • 我军制定放射性污染防治条例 7月1日起施行

      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日前签署命令,发布《中国人民解放军放射性污染防治条例》,自2012年7月1日起施行。  《条例》以胡主席和中央军委关于加强放射性污染防治工作的重要指示为指导,贯彻国家放射性污染防治法的...

    时间:06-01
  • 夏季气温升高 家装污染加剧

      “再等另个月吧,对于刚装修的房子还是不大敢住啊。”本来打算5月份入住的林先生,再三推迟了搬新房的计划。其实,每一个住进新房子的市民都面临着祛除装修污染的问题。  随着夏季的来临,室温的升高...

    时间:05-31
  • 甲醛猛于虎——测试一下你是否中招了,教你防备家居污染

    甲醛是一种毒性很高的化学物质,是一种致癌和致畸形物质,被甲醛污染,轻则出现头晕恶心,重则致癌。...

    时间:05-25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