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产家居 > 家居 > 装修参考

儿童房空气质量超标最严重 装修不可只求美观

儿童房空气质量超标最严重 装修不可只求美观

2013-10-16 15:20:31

来源:

  10月10日是“世界居室卫生日”。长沙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布提醒称:造成室内空气质量下降的因素主要包括室内人为空气污染、室外废气侵入、室内尘螨及空气潮湿等。其中,不良装修导致的室内人为空气污染对人体健康危害最为严重。专家提醒,秋季是一年中的家装旺季,市民装修新房时,不可一味追求美观时尚,确保室内空气质量达标最重要。

  儿童房空气质量超标最严重

  长沙市疾控中心近年对全市居民居室空气进行的质量检测结果显示:目前,长沙受检房屋室内空气有害物质超标率呈逐年下降趋势, “但检测结果同时显示,儿童房(儿童房装修效果图)空气有害物质含量最高。”长沙市疾控中心居室环境检测科副科长陈建勇说,在居室环境检出的有害物质中,甲醛最为常见,其次为二甲苯、甲苯和苯。超标房屋中,以儿童房最为多见,其次为书房(书房装修效果图)、主卧,客厅与餐厅(餐厅装修效果图)超标率最低。这与儿童房装修密度大、通风少、空调使用频率高有关。

  房屋装修应避免三大误区

  陈建勇说:“市民要避免房屋装修中最常见的三大误区——以为全部使用环保材料,空气质量就一定达标;重视装修造成的污染,却忽视装饰和家具造成的污染;只要感觉没异味,就认为室内环境中没有污染。”

  “装修材料使用不当或过多,都可能造成居室空气质量的下降。即使室内装修所使用的人造板达到环保级标准,但如大量使用,也可能因板材密度过高造成室内有害物质的总浓度超标。”陈建勇介绍,除了装修,很多市民挑选家具和装饰时环保意识也不够。实际上,柜门、墙纸和地毯(地毯装修效果图),甚至是家具板材的接口,如果购买时散发出刺激气味,都有可能导致室内环境污染。

  此外,室内环境污染具有长期性、低毒性、伤害滞后性三大特性,除较高浓度的甲醛有刺激性气味外,低浓度的苯、苯系物及挥发性有机化合物均不易被人察觉,市民也需提高警惕。

  装修不宜过于复杂

  “市民要有效提升居室空气质量,首先应理性选购装饰材料,用量较大、主要的材料一定要符合环保标准,防止购买不合格的板材、油漆、涂料。”陈建勇提醒,“市民装修不宜过于复杂,儿童房尤其要保持简洁风格。市民入住前,最好请专业的居室环境检测机构进行检测,确认空气质量合格后再入住。”(大众卫生报)

  • 相关阅读
  • 冷空气将移出我国 中东部气温创下半年来新低

      昨天(15日),受较强冷空气影响,北方多地迎来今年下半年最冷的早晨,南方大部也出现了剧烈降温。今天,冷空气前锋将移出我国,但南方大部继续降温,北方早晨气温依旧低迷,中东部大部最低气温将纷纷创下今年下半...

    时间:10-16
  • 研究称空气污染或致新生儿体重偏低

      欧洲一项大规模研究发现,母亲怀孕期间如果生活在空气污染较重的地区,更容易产下体重较轻的婴儿,而体重是新生儿健康状况的重要参考指标。  英国医学杂志《柳叶刀-呼吸病学》15日在线刊登这篇研究报告称,...

    时间:10-16
  • 中央投50亿治理六省市空气 完不成考核任务就扣钱

      财政部经济建设司昨日发布,中央财政近日安排50亿元资金,用于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具体包括京津冀蒙晋鲁六个省份)大气污染治理工作,重点向治理任务重的河北省倾斜。  投入资金将“以奖代补”  财...

    时间:10-15
  • 西安气温一天骤降13度 后期冷空气仍将频繁来袭

      进入10月,陕西省气温持续偏高,让大家感觉不到一丝秋日的凉爽。不过,陕西省今天(10月14日)迎来大幅度降温、降雨天气过程,缓解了多日的炎热天气。  自然加“人工”降水缓解秋播旱情  据陕西省...

    时间:10-15
  • 冷空气今夜阻击高温 关中明天骤降8-10℃

      这是10月该有的天吗?近段时间,西安的许多市民可能都会有这样的疑惑,在离冬季正常供暖差不多还有1个月的时候,西安的气候却像极了“夏天”。虽说最近的温度还算舒服,但这“逆天高温”的...

    时间:10-14
  • 神木采取措施改善空气质量 遇重度污染公务车限行

     昨日,记者获悉,为了全面改善神木的空气质量,遇到重度污染日,神木县政府将采取公车限行,重点排污企业限产限排等措施提升空气质量。  据神木县政府工作人员介绍,神木县工业经济的六大支柱产业是煤炭、兰炭、...

    时间:10-12
  • 下半年来最强冷空气来袭 北方多地将不足0℃

      11-15日,一轮强冷空气将横扫我国大部地区,引发一大波气温创新低的浪潮。甘肃、陕西、山西、河南、山东、安徽、江苏、浙江、江西、湖北、湖南、贵州、吉林、辽宁等地降温将超10℃。北方不少地区最低气温将跌破0...

    时间:10-10
  • 西安空气质量达重度污染 网友:十米内男女不分

      下午18时从西安市环保局获悉,西安实时PM2.5指数达到207,为五级重度污染,经开区、雁塔区、浐灞生态区等八个区域的PM2.5指数均达到重度污染。其中,未央、莲湖、灞桥为中度污染,仅曲江新区为轻度污染。  网友...

    时间:09-23
  • 强台风“天兔”傍晚登华南 较强冷空气影响北方

      中央气象台发布最新天气预报,受较强冷空气影响,预计未来三天,中国北方地区自西向东将出现大风降温天气,南疆盆地有沙尘。此外,“天兔”逐渐向广东惠来到台山一带沿海靠近,并将于22日傍晚到夜间在...

    时间:09-22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