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军事 > 中国军情

连长随口说体能训练服丢了 次日4件新衣摆床上

连长随口说体能训练服丢了 次日4件新衣摆床上

2017-01-06 10:51:20

来源:解放军报

  别让战士“揣摩”你

  第12集团军“临汾旅”十一连连长 徐浩然

  别看小小一个连长,话真不能随便乱说。上周末,我把体能训练服晒到连队晾衣场,收的时候却不见了,我心想可能被谁错收了。晚点名时,我便提醒大家不要收错衣服,并且随口说自己的衣服丢了。

  谁知道,第二天下午开会回来,我一推门,居然发现有4件体能训练服摆在床上,还件件是新的。

  自己无心一句话,竟引来这样的结果,我有些哭笑不得。究竟会是谁呢?交班会结束后,我与指导员刘扬、老班长刘红科聊起这事儿。

  指导员猜测是小宋,说得益于我手把手帮带,小宋去年下半年训练成绩提高很快,前些天顺利转成士官后,他一直念叨着感谢感谢。也可能是小刘,他今年过年想休假回家,这段时间快把我的门踏破了……随便一聊,我们仨竟揪出10来位“嫌疑人”。我真是纳闷,这帮小子不知道咋想的。还是刘红科说出了真话:在连队,主官就是“头头”,一言一行难免被战士放大,有时候一句话就会让大家“揣摩”半天。

  听了刘红科这句话,看着这4件新体能训练服,我想了很多,反思了很多。

  当然了,我还是有一点儿小小的自得和欣慰。你想啊,要是我说自己丢了衣服后战士们没有一点儿反应,那说明战士们心里根本没我,你说我这个连长当得有多失败!这次战士们却是悄悄把衣服放到了我房间,说明他们就是很单纯地关心我,愿意“解衣衣我”,而不是想当面卖好。

  但凡事都得从正反两面想想。从另一个角度讲,我不过是顺口说了一句衣服丢了,结果战士们就拿了4件新衣服给我,可见我作为一连之长,在战士们心里有多重。这个戏剧性的现实也让我更深切地明白了那句老话:在连队,连长、指导员一言一行都是导向。很多时候,我们可能只是无心说了句话,做了件事儿,战士们却会觉得有言外之意,以至于琢磨半天。夸张一点儿说,可能哪天我跟女朋友吵了架,脸色不好看,战士们都会在心里犯嘀咕,在我面前谨言慎行。

  记得从当连长第一天起,我就提醒自己坚决不在战士面前摆架子,要和他们建立一种亲兄弟般的关系,所以训练之余总是和他们打成一片,玩在一起,笑在一起,很多时候说话不过脑子,做事不拘小节。如今想来,这固然是应该的,但也得把握好一个分寸,尽可能减少类似的“无心之失”。

  当连长进入第三个年头了,我是该好好总结思考一下,一个真正的好连长到底该是什么样?他带的兵是会花心思揣摩他,还是一门心思地琢磨训练和工作?

  (陈 飞、王居首整理)

  • 相关阅读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