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军事 > 中国军情

空军战机摧毁低空慢速气球 射击难度不亚于打战机

空军战机摧毁低空慢速气球 射击难度不亚于打战机

2017-01-06 10:51:24

来源:解放军报

  本报讯 周晓娟、特约记者曹传彪报道:“某地区发现不明空情!方位××、距离××、高度××、速度××。”隆冬时节,西部战区空军某指挥所接到报告后,立即命令配属雷达、地导、航空兵分队转入一级战备。

  根据指挥所命令,航空兵某团双机编队受命紧急升空,随后第二批战机起飞待命……地面“中军帐”内,指挥员于海涛一边紧盯荧屏上战机转进起飞情况,一边搜集目标实时方位、距离、高度。不一会儿,首先发现目标的飞行员报告:“目视发现一实体目标,研判为空飘气球。”接着,详细的目标属性情报相继在指挥所内汇总。

  于海涛告诉记者,这束由多个小气球组成的空飘气球,飞行高度低、速度慢、目标小,是典型的“低慢小”目标,侦察、搜索难度比较大,射击时机难以掌握,其难度不亚于击落战机。

  果不其然,前出查证的战机判明目标属性、高度等特征后,已失去最佳攻击时机。随即,升空待战的航空兵某团团长汤应坤带领战机编队投入战斗,长僚机根据首批战机传回的目标属性、攻击参数,明确了攻击方法和原则后完成战斗准备,向目标发起攻击。

  雷达显示屏上,目标信息瞬间消失,热烈的掌声随之响了起来。西部战区空军指挥所获悉消息后,当即决定通令嘉奖参与处置此次空情的官兵。据《空军作战战备工作大事记》记载,这是空军部队自1982年8月以来,第二次成功处置此类空情目标。

  近年来,该指挥所官兵加大异常空情处置研练,根据复杂条件下抗击“低慢小”“高快隐”目标的特性,创新战法打法,形成作战预案,时刻保持着高质量的战备水平,有力守护了空中国门安全。

  • 相关阅读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