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军事 > 中国军情

全球军火市场格局出现变化

2024-03-27 10:00:00

来源:中国国防报

据欧洲防务评论网站报道,近日,瑞典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发布2019至2023年全球武器贸易情况报告,受到外界关注。

美法武器出口位居前列

报告显示,2019至2023年,全球武器进出口交易总额比上一个5年下降约3.3%。在全球武器出口排名前10的国家中,俄罗斯、英国、德国、以色列、西班牙等国武器出口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意大利、韩国两国武器出口则分别实现86%和12%的逆势增长。

在武器出口国中,美国仍位居榜首。2019至2023年,美国的全球武器出口份额从上一个5年的34%增加到42%,共有107个国家从美国采购武器。美国国务院发表声明称,2023财年,美国对外出售的武器装备金额达2380亿美元,同比增长16%。

从出口地区上看,中东地区国家是美国武器的最大买家,其采购额占美国武器出口总额的38%。欧洲地区国家55%的武器进口来自美国,占美国武器出口总额的28%。此外,美国还在时隔25年后,再次成为亚洲和大洋洲地区最大的武器供应国。

从出口武器种类看,美制战斗机、导弹和火箭炮系统销量较好。近年来,英国、挪威、荷兰等国从美国采购了F-35系列战斗机,波兰、立陶宛等国从美国购置了高机动性火箭炮系统等。

报告指出,2019至2023年,法国武器出口增长47%,占全球武器进出口交易总额的11%,首次超越俄罗斯,成为世界第二大武器出口国。共有64个国家从法国采购武器,印度为法国武器最大进口国。

在法国对外出口的武器装备中,最热销的是达索航空公司的“阵风”系列战斗机。2022年,法国向阿联酋和希腊分别出售80架和6架“阵风”系列战斗机。2023年,印度和法国达成26架“阵风”系列战斗机的采购合同。

中东地区进口数量增加

2019至2023年,亚洲和大洋洲地区武器进口额占全球武器进出口交易总额的37%,是全球武器进口主要地区。

亚洲地区国家中,印度依旧是世界上最大的武器进口国,武器进口相比上一个5年增加4.7%,日本武器进口增长155%,韩国则下降6.5%。

中东地区,沙特阿拉伯、卡塔尔和埃及的武器进口数量较为突出。沙特是继印度之后世界第二大武器进口国,占全球武器进出口交易总额的8.4%。卡塔尔武器进口增加396%,成为世界第三大武器进口国。埃及通过进口20余架战斗机和10艘舰艇等武器装备,成为世界第七大武器进口国。

此外,欧洲地区国家武器装备进口增长94%,非洲地区国家武器进口下降52%,美洲地区武器进口下降7.2%。美国、巴西和加拿大是美洲地区的主要武器进口国。

纵观2019至2023年全球武器贸易数据不难发现,越是动荡冲突的地区,国际军火贸易的份额占比越高,美国参与武器出口的身影也越频繁。近年来,美国武器出口屡创新高,背后与其频频在热点地区“拱火”,通过制造冲突和挑起战争大肆敛财不无关联。报告指出,美国正“以前所未有的规模”向更多国家出口更多武器装备。此举必将给国际安全秩序带来较大冲击。(张乃千 杨达)

  • 相关阅读
  • “火车头炊事班”的新时代故事

    “咱们这个炊事班是特别能战斗的班,遇到困难挫折从来不放弃、不后退”人生视角的转变,有时候自己都无法想象。8年前,如果问钱万里爱做饭吗,他一定会摇头否认,8年后,这位“资深”的炊事班长已经爱上...

    时间:03-28
  • 内蒙古军地联合组织黄河防凌应急抢险演练

    民兵防凌爆破分队操作无人机实时传输现场视频,评估破冰效果。王梦凯 摄“经勘察,预定爆破作业区域冰层厚度50至100厘米,选定基本爆破作业点1个、预备作业点2个。”日前,在黄河内蒙古达拉特旗二贵圪旦...

    时间:03-28
  • 河南省全面推开量化考评定兵模式

    “我的梦想是当空军,即使不能驾机驰骋蓝天,也要为他们保驾护航。”3月17日,即将奔赴空军某部服役的河南省荥阳市新兵刘垚说。“双一流”高校毕业、获得国家二级运动员证书的刘垚,以量化考评第一名的成...

    时间:03-28
  • 第74集团军某旅多措并举强化官兵实战意识

    按下秒表的那一刻,某连班长杨滔滔长舒了一口气,紧锁的眉头终于舒展。初春时节,第74集团军某旅组织连排战术考核,作为代理排长的杨滔滔,竟然在同各连排长骨干的激烈角逐中脱颖而出,拔得头筹。“要学...

    时间:03-28
  • 新疆军区某红军团“移动服务站”上门服务官兵

    “机关靠前服务方便快捷,为大家省了不少事。”3月21日,在“移动服务站”办理完家属来队相关手续后,新疆军区某红军团一级上士陈德锋开心地说。据了解,该团在征求官兵意见建议基础上设立“移动服务站”...

    时间:03-28
  • 陆军某旅组织军官多课目连贯训练,严考实训淬炼干部队伍

    春日暖阳,随着战斗警报响起,陆军某旅军官迅速集结,一场带作战背景的多课目连贯训练随即展开。“我们采取临机导调情况、多课目交叉融合的方式组织训练,构设复杂环境条件,全程融入战术背景,旨在检验...

    时间:03-28
  • 第72集团军某旅引导下连新兵合理设定期望值、科学确立新目标

    春风拂面,生机盎然。第72集团军某旅负责带下连新兵的指导员张树然,心里却疏朗不起来——“训练标兵”王磊下连这段时间,干工作积极性不是很高,这两天还因工作出差错被值班员点了名。“新训期间,他可...

    时间:03-28
  • 美新财年国防预算持续走高

    近日,美国拜登政府向国会提交了2025财年国防预算申请文件,总额为8952亿美元,重点支持国防战略优先事项。从此次公布的情况看,美国2025财年国防预算申请指向性强、重点突出,谋取霸权意图明显。强化军...

    时间:03-27
  • 空军航空兵某旅开展实战化训练

    崔保亮摄3月中旬,空军航空兵某旅开展实战化训练。...

    时间:03-27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