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军事 > 中国军情

日本拟为美海军维修舰艇

2024-03-27 10:03:00

来源:中国国防报

据日本媒体报道,美国正在寻求与日本政府达成一项协议,授权日本造船厂对美海军舰艇进行大修和维护,以提升美海军在西太平洋的舰船行动效率。日美两国已成立一个联合小组,对此进行协调。

报道称,根据日美达成的初步意向,未来日本一些私营大型造船厂将获得授权,允许对美海军阿利·伯克级驱逐舰等大型作战舰艇进行全面的维修和保养。之前,美海军曾依托日本造船厂对后勤船只进行维修,但大型作战舰艇的维修仍需返回美国本土进行。美海军声称,在西太平洋地区部署的军舰返回本土大修耗时长且费用高,在日本维修可大幅提高舰艇的作战部署效率。

美国在海外部署的军事力量有很大一部分集中在日本及其周边地区。美海军第七舰队的母港就位于日本横须贺基地,其下辖的舰艇中,有20余艘常驻日本。美国驻日本大使伊曼纽尔宣称,利用日本造船厂为美海军作战舰艇进行维修,将提高美日联合威慑能力。

报道称,神奈川县横滨市、京都府舞鹤市和广岛县吴市的一些私营造船厂都有维修日本海上自卫队舰艇的经验,可能成为美军的合作对象。美国官员透露,美海军计划在日本进行维修的舰艇包括驱逐舰、巡洋舰及两栖攻击舰等大型舰艇,航空母舰和核潜艇等则不在考虑之列。消息人士称,一旦计划开始实施,美国还将建议日本造船厂为英国和澳大利亚等盟友的军舰提供维修服务。

对于美国来说,推动军舰维修海外化,主要有两方面意图。

一方面,改善持续性作战能力。美海军此前已开始推动所谓“军舰海外维修计划”。2022年,美海军开始依托印度造船厂对补给船进行维修。2023年,美国与印度马扎冈造船厂签订长期维修合同。美海军认为,日本拥有较成熟的造船产业链,具备维修大型舰艇的能力,若美日能就此达成协议,美海军第七舰队作战舰艇部署执勤效率将得到提升。

另一方面,将盟友军工产业融入美军作战体系。纵向上,依托日本造船厂开展维修只是第一步,未来还可能探讨由日本造船厂承担美海军舰艇现代化改造及部分型号军舰的建造任务等。横向上,如果在日本维修舰艇的计划推进顺利,美海军或将“军舰海外维修计划”推行至韩国、菲律宾、澳大利亚等国。

对于日本来说,获得美海军订单,可以了解美国军舰建造需求和技术要求,刺激国内造船工业发展。日本不少造船厂存在订单不足、能力衰退的问题,未来美海军的维修订单可在一定程度上缓解这种情况。

然而,日本国内有声音认为,倘若日美就此达成协议,意味着日本卷入战争的风险也大幅增加,在未来战争中,日本民营造船厂或因为维修美海军舰艇,承受灭顶之灾的风险。(子歌)

  • 相关阅读
  • “火车头炊事班”的新时代故事

    “咱们这个炊事班是特别能战斗的班,遇到困难挫折从来不放弃、不后退”人生视角的转变,有时候自己都无法想象。8年前,如果问钱万里爱做饭吗,他一定会摇头否认,8年后,这位“资深”的炊事班长已经爱上...

    时间:03-28
  • 内蒙古军地联合组织黄河防凌应急抢险演练

    民兵防凌爆破分队操作无人机实时传输现场视频,评估破冰效果。王梦凯 摄“经勘察,预定爆破作业区域冰层厚度50至100厘米,选定基本爆破作业点1个、预备作业点2个。”日前,在黄河内蒙古达拉特旗二贵圪旦...

    时间:03-28
  • 河南省全面推开量化考评定兵模式

    “我的梦想是当空军,即使不能驾机驰骋蓝天,也要为他们保驾护航。”3月17日,即将奔赴空军某部服役的河南省荥阳市新兵刘垚说。“双一流”高校毕业、获得国家二级运动员证书的刘垚,以量化考评第一名的成...

    时间:03-28
  • 第74集团军某旅多措并举强化官兵实战意识

    按下秒表的那一刻,某连班长杨滔滔长舒了一口气,紧锁的眉头终于舒展。初春时节,第74集团军某旅组织连排战术考核,作为代理排长的杨滔滔,竟然在同各连排长骨干的激烈角逐中脱颖而出,拔得头筹。“要学...

    时间:03-28
  • 新疆军区某红军团“移动服务站”上门服务官兵

    “机关靠前服务方便快捷,为大家省了不少事。”3月21日,在“移动服务站”办理完家属来队相关手续后,新疆军区某红军团一级上士陈德锋开心地说。据了解,该团在征求官兵意见建议基础上设立“移动服务站”...

    时间:03-28
  • 陆军某旅组织军官多课目连贯训练,严考实训淬炼干部队伍

    春日暖阳,随着战斗警报响起,陆军某旅军官迅速集结,一场带作战背景的多课目连贯训练随即展开。“我们采取临机导调情况、多课目交叉融合的方式组织训练,构设复杂环境条件,全程融入战术背景,旨在检验...

    时间:03-28
  • 第72集团军某旅引导下连新兵合理设定期望值、科学确立新目标

    春风拂面,生机盎然。第72集团军某旅负责带下连新兵的指导员张树然,心里却疏朗不起来——“训练标兵”王磊下连这段时间,干工作积极性不是很高,这两天还因工作出差错被值班员点了名。“新训期间,他可...

    时间:03-28
  • 土耳其武器出口再创新高

    据美国防务新闻网站报道,土耳其出口商协会近日公布的报告显示,2023年土耳其武器出口额同比增长25%,达到约55亿美元,创历史新高。近年来,土耳其武器出口额不断打破历史纪录,2021年首次超过30亿美元,...

    时间:03-27
  • 全球军火市场格局出现变化

    据欧洲防务评论网站报道,近日,瑞典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发布2019至2023年全球武器贸易情况报告,受到外界关注。美法武器出口位居前列报告显示,2019至2023年,全球武器进出口交易总额比上一个5年下...

    时间:03-27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