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军事 > 中国军情

内蒙古军地联合组织黄河防凌应急抢险演练

2024-03-28 09:12:00

来源:中国国防报

民兵防凌爆破分队操作无人机实时传输现场视频,评估破冰效果。王梦凯 摄

“经勘察,预定爆破作业区域冰层厚度50至100厘米,选定基本爆破作业点1个、预备作业点2个。”日前,在黄河内蒙古达拉特旗二贵圪旦险工段爆破作业现场,军地联合组织的黄河防凌应急抢险演练正在紧张进行。

冰上钻孔、连接引线、冰下装药……30余名民兵接到命令后,迅速展开破冰作业。很快,炸药全部安装到位。随着“轰”的一声巨响,一条长约50米、宽约15米的冰面成功爆破,结冰河道得到疏浚。

黄河安澜,天下大穰。“黄河内蒙古段是我国凌汛出现较频繁的河段,每年3月初的流冰,在河道狭窄、纵坡变缓及弯道处卡冰结坝堵塞河道,造成黄河水患风险增加。”内蒙古军区领导介绍,近年来,他们与自治区防凌前线指挥部密切配合,健全信息共享、会商研判、指挥调度、联训联演等机制,跟踪掌握凌情动态,及时研判形势,一体联动应对突发情况,确保黄河顺利开河。

达拉特旗人武部民兵防凌爆破分队民兵王梦凯告诉记者:“2008年以前,黄河干流平均每3年发生一次决口险情。2008年3月20日,杭锦旗独贵塔拉奎素段黄河先后发生两处溃堤,造成独贵塔拉镇和杭锦淖尔乡共11个村1个镇区受灾。因此,必须及早准备,才能防患于未然。”

春暖冰河开,防凌备战急。巴彦淖尔军分区早筹划、早安排、早行动,修订完善防凌预案、应急分凌方案,指导磴口县和临河区人武部联合地方相关单位,开展黄河防凌防汛军地联合演练;包头市九原区人武部结合辖区内河道弯曲且主河道摆动幅度较大,险工段、穿堤涵闸较多的实际,依托小白河民兵训练基地,开展专项防凌任务轮训。

记者在黄河达拉特旗二贵圪旦险工段看到,鄂尔多斯军分区采用“勤训结合”的方式,指导民兵防凌爆破分队熟练运用无人机凌汛查、探、爆、测、评一体化技术和气垫船布设冰下爆破带疏通排凌通道技术,实施爆破作业。

“原来依靠水陆两栖气垫船搭载爆破人员和器材直达冰面,在要害部位打孔装炸药,但需要作业人员下到冰面进行手工布设,安全风险大、布设速度慢。”鄂尔多斯军分区干事杨建荣介绍,“去年,军分区联合黄河水利科学研究院和科技企业,探索出黄河防凌爆破炸冰排险‘五步法’,成功进行50多次破冰排险试验。今年,我们对‘五步法’进行‘改版升级’,将某型无人侦察机改成旋翼式无人机,展开雷达探冰作业,并补充升级无线电遥控起爆装置和爆破终端,实现在堤坝直接作业,提高作业效率的同时保证安全。”

进入3月以来,该军区指导各级先后组织爆破堵口、应急救援、无人机巡查等民兵分队79支近4000人,调配无人机30余架、冲锋舟和气垫船50余艘,储备防凌抢险器材6000余件(套),开展爆破炸冰、堤坝封堵等课目演练20余次。“天气逐渐转暖,我们必须提前抓实防凌应急准备,提升防凌处置能力。”该军区战备建设局一名参谋说。(董璇 贺志国)

  • 相关阅读
  • 河南省全面推开量化考评定兵模式

    “我的梦想是当空军,即使不能驾机驰骋蓝天,也要为他们保驾护航。”3月17日,即将奔赴空军某部服役的河南省荥阳市新兵刘垚说。“双一流”高校毕业、获得国家二级运动员证书的刘垚,以量化考评第一名的成...

    时间:03-28
  • 第74集团军某旅多措并举强化官兵实战意识

    按下秒表的那一刻,某连班长杨滔滔长舒了一口气,紧锁的眉头终于舒展。初春时节,第74集团军某旅组织连排战术考核,作为代理排长的杨滔滔,竟然在同各连排长骨干的激烈角逐中脱颖而出,拔得头筹。“要学...

    时间:03-28
  • 新疆军区某红军团“移动服务站”上门服务官兵

    “机关靠前服务方便快捷,为大家省了不少事。”3月21日,在“移动服务站”办理完家属来队相关手续后,新疆军区某红军团一级上士陈德锋开心地说。据了解,该团在征求官兵意见建议基础上设立“移动服务站”...

    时间:03-28
  • 陆军某旅组织军官多课目连贯训练,严考实训淬炼干部队伍

    春日暖阳,随着战斗警报响起,陆军某旅军官迅速集结,一场带作战背景的多课目连贯训练随即展开。“我们采取临机导调情况、多课目交叉融合的方式组织训练,构设复杂环境条件,全程融入战术背景,旨在检验...

    时间:03-28
  • 第72集团军某旅引导下连新兵合理设定期望值、科学确立新目标

    春风拂面,生机盎然。第72集团军某旅负责带下连新兵的指导员张树然,心里却疏朗不起来——“训练标兵”王磊下连这段时间,干工作积极性不是很高,这两天还因工作出差错被值班员点了名。“新训期间,他可...

    时间:03-28
  • 空军航空兵某旅开展实战化训练

    崔保亮摄3月中旬,空军航空兵某旅开展实战化训练。...

    时间:03-27
  • 新疆军区某师集中培训带兵骨干补短板,建强基层班长队伍

    “如何避免‘身在兵中不知兵、同吃同住不同心’”……初春时节,新疆军区某师班长骨干集训火热展开。摸底考核中,一道道紧贴带兵育人实际的考题,让有着10年带兵经验的某团班长、一级上士杜振会感触颇深...

    时间:03-27
  • 火箭军某旅坚持战斗力标准精准帮建基层

    “制约训练的难题被逐个破解,让我们真切感受到旅里抓建为战的决心……”前不久,火箭军某旅调研帮建总结会后,57项“战”字当头的帮建清单在各营区公示,清晰列出各营连专属抓建对策,官兵纷纷点赞。“...

    时间:03-27
  • 火箭军某部按照实战要求锤炼营连主官强能力

    “夜间远程机动,如何在微光条件下保持安全行车距离”……初春高原,寒风料峭,火箭军某部任务准备会上,一场关于现场特情处置的战术推演紧张进行,该部某营郝营长根据战场态势图,有条不紊逐一剖析可能...

    时间:03-27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