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 > 待解之谜

太阳系遇“星系风暴”已4.5万年?

太阳系遇“星系风暴”已4.5万年?

2013-09-13 11:36:36

来源:

  众所周知,太阳系围绕在银河系公转,我们处于银河系一条被称为猎户座的旋臂上,在围绕银河系公转的过程中可能遇到各种星际物质群,目前科学家经过十多年的调查发现,太阳系目前正在穿过一片比我们想象得更加复杂的“星系风暴”群,或为巨大的气体物质云,太阳系已经在其中超越了大约4.5万年。穿过大面积的星系气体云可在一定程度上改变太阳系的边缘,我们的太阳系周围有一个被称为日光层的结构,其由来自太阳的带电粒子“吹”起来,是太阳系最外层的一种保护屏障。

  科学家的调查告诉了我们关于太阳系公转轨道上存在令人惊讶的物质群,这团气体云的跨度很大,之前我们认为该气体云会相对平静一些,但事实并不是这样,形成的“风”向同一个方向吹了数百万年之久。新罕布什尔州达勒姆大学的研究人员埃伯哈德莫比斯认为气体云可能对地球上的大气环境造成一些影响,自20世纪70年代以来,科学家就发现太阳系正在穿过一片跨度大约为30光年的气体云,因此太阳系的外层无疑会受到星际粒子的撞击,而太阳系的磁场可将一部分星际粒子偏转,一些较重的中性原子会进入太阳系内部。

  美国国防部STP 72-1卫星在1972年发现地球正在穿过积聚中性氦原子的气体云,由于气体云内部密度不同,因此地球上探测到的中性氦原子峰值强度也会发生变化,星际边界探索者(IBEX)在2009年升空后也发现一些奇怪的现象,证实太阳系正在超越中性氦原子气体云,并采集了来自地球周围空间弥散的中性氦原子气体云物质,科学家通过几十年的统计认为,这如此短的时间尺度上,“风”(来自星际气体云)的方向出现了明显变化。20世纪90年代的“尤利西斯”飞船直接对空间氦原子进行探测,目前科学家还没有看到太阳系是否接近星际气体云的边缘。

  • 相关阅读
  • 未来人类或可冬眠延长寿命?

      人类可以冬眠吗?科学家认为我们可以从与人类的基因非常相似的肥尾鼠狐猴身上寻找答案。研究人员克里斯·史密斯认为肥尾鼠狐猴类灵长类动物具有不可思议的特点,冬眠是一种延长寿命的途径。史密斯认为如果...

    时间:09-13
  • 你身边藏了多少辐射?专家:远离公交刷卡机

      近日,有报道称发现电梯里、汽车内打手机,辐射均会有所提高。并且在汽车行驶中辐射也要比停止时高得多。身边的辐射再次被推到争论的风口浪尖。  24小时不离身的手机、几乎从未关闭过的wifi、整天面对的电脑及...

    时间:09-13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