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 > 奇人奇闻

挪威小镇开启百年“时间胶囊”

2012-08-27 12:03:46 来源:

  如果给100年后的人留一个包裹,你会放些什么?挪威一个小镇24日打开一个百年前的包裹,结果有些令人失望。这个“时间胶囊”内并没有珍贵的历史文物、珠宝或石油股票,只有一捆信件、几面旗帜和一些收据。

  开封

  中部小镇乌塔24日举行百年包裹“开封”仪式,向世人揭开这只从1912年“密封”至今的包裹内容。

  一些外国朋友和当地官员受邀出席“开封”仪式。仪式上,当地博物馆工作人员托尔韦格·达尔、谢尔·沃尔海姆和小镇选举委员会会长戴上手套,一起打开包裹。

  包裹打开后,现场众人看到里面竟然还是一个包裹。沃尔海姆开玩笑说:“(第二层包裹)上面写着一些新东西。”

  包裹终于打开。出现在众人面前的是包括一面皇家旗帜在内的几面旗帜、一些20世纪初期的文档以及一些与克灵恩战役300周年纪念日有关的文件和照片。

  失望

  沃尔海姆告诉挪威《世界之路报》记者,先前他们对包裹内容有不少猜测,“可能是历史文件,也可能是‘泰坦尼克号’上的‘海洋之心’钻石,委员会希望那是一捆石油股票”。也有人认为,包裹与400年前的克灵恩战役有关。

  这一“时间胶囊”由时任乌塔镇选举委员会会长约翰·尼高于1912年8月26日,即克灵恩战役300周年纪念日当天包装并密封,上面写有“2012年前不能开启”字样。1928年,尼高把包裹交给委员会保管。

  克灵恩战役发生在丹麦-挪威和瑞典之间的卡尔马战争期间,乌塔镇农民和加入瑞典军队的苏格兰雇佣兵于1612年8月26日交战,农民最终奇迹般获胜。

  沃尔海姆说:“对博物馆来说,这是座金矿,我们还不知道用它们来做些什么。可是石油股票在哪儿?”

  疑点

  这个包裹曾几度流失,最终幸运地流传至今,开封前陈列于当地一家博物馆。有人怀疑:委员会在100年间真的从未打开过包裹?包裹遗失期间未遭“毒手”?

  沃尔海姆在包裹中发现两份1914年的报纸。这意味着至少有人在“胶囊”密封两年后打开过包裹并放入报纸。这给历史研究人员出了一道难题。

  由于仪式时间有限,观众没能看到包裹内所有物品。博物馆方面称,“时间胶囊”物品清单将在详细整理后公布。(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