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 > 奇人奇闻

生存受到威胁 隐世“野人”人间索食

2013-08-22 17:19:23 来源:

  环境保护学者认为,伐木活动、城市发展和毒贩入侵已严重影响了印第安部落的生活。由于生存受到威胁,印第安部落才举动异常。

  隐居秘鲁东南部亚马逊雨林的印第安土著向来拒绝与外面的文明世界接触,但似乎他们现在再也藏不住了。一群隐居的印第安人企图接近当地村民,向其索要物品,引发双方对峙。

  这群印第安人共数百人,属于“马什科皮罗族”,居住在秘鲁马德迪奥斯地区的拉斯彼德拉斯河。今年6月,他们离开原居地,连续三天与附近居民接触,并要求居民向他们提供香蕉、绳子和大刀等物品。居民对这群神秘客人的到来如临大敌,双方在拉斯彼德拉斯河上展开了对峙。

  当地雨林保护组织的一位护林员拍下这批印第安人的“来袭”。视频拍摄于今年6月24日,影像显示,一群几乎没有穿衣服的马什科皮罗族人来到拉斯彼德拉斯河的一边,准备横越河流。族中几个男人拿起长矛,似乎在向对岸叫嚣;一名男子甚至拿起了弓箭准备射箭。

  “许多马什科皮罗族人都有过河的意图,有些甚至已经到了河中央。”当地土著联合会主席克劳斯·奎克说。这群马什科皮罗族人在24日、25日、26日连续出现,最多一天可见110人,男女老少都有。

  在当地土著联合会的调解下,对抗的双方最终达成和解。土著联合会的巡逻员禁止这批马什科皮罗族人过河。而对岸的居民则用一条独木舟将香蕉运给这群不速之客。

  在得到香蕉后,这群马什科皮罗族人离开了当地,至今没有再次入侵。 当地近150个居民被这群印第安人吓得不轻,一度担心自己性命不保。幸亏护林员调节得当,才化解了这场血光之灾。

  人类学家比阿特丽斯·韦尔塔分析,隐世的印第安部落在旱季时离开居住地往别处迁移并不罕见,但“马什科皮罗族”族人与人类如此接近却非常反常。“可能是当地居民非法采伐了他们领地上的资源,因此他们向这些人索要食物或物品作为赔偿。”韦尔塔说。

  该地区国家公园的官员有另一种解释。他们认为,开采油气和伐木等活动导致飞机越飞越低,这严重破坏了印第安人的狩猎活动。他们是害怕无法在原居地生活,才被迫外出寻找食物。

编辑:周宣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