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 > 奇人奇闻

用无人机送快递?专家:现在还不行

用无人机送快递?专家:现在还不行

2013-09-04 11:57:22

来源:

  昨日,某知名快递公司向本报确认,确实在东莞市松山湖进行了无人机送快递测试。该公司还称,未来考虑在交通欠发达、运输条件较差的郊区正式推广。无人机送快递测试效果达到预期目标,既能提高效率,也可以大大节省成本。不过,何时可以正式投入使用还不能确定。而专家则对此表示,在快递行业,无人机要投入实用没那么简单。

  昨日,本报报道国内某知名快递公司测试无人机送快递一事,随即在业内和市民中引发高度关注和热议。昨日,该公司向本报记者确认,确实是在东莞松山湖进行了无人机送快递测试。记者了解到,这次测试的时间在上周四,在东莞松山湖创意城附近的湖边路段,该公司对该项目进行了一天的测试,主要测试无人机的相关性能,比如起落点准不准确等。据介绍,无人机由该公司自主研发,属于快递行业首创,试运行的无人机飞行高度约100米,不受地面道路状况影响,非常便利高效。

  在网络上流传的测试视频中,记者看到,一架夹着包裹带有该公司LOGO的无人机,在松山湖边顺利起飞。据悉,“无人机”由快递公司自主研发,采用八旋翼,下设载物区,飞行高度约100米。该“无人机”内置导航系统,工作人员预先设置目的地和路线,“无人机”将自动到达目的地,误差在2米以内。

  业内意见:看起来很美 运行起来不划算

  对于该公司进行无人机测试,记者了解到,业内普遍并不看好,至少在目前的条件下,实施起来有难度。

  记者采访东莞市物流协会相关人士,对方表示,从覆盖区域上看,采用无人机派收件的形式,确实会弥补一些不足。但是,在部分偏远地区,快件带来的收益可能远远不够进行无人机网点建设、支付维修费用。虽然采用“无人机”能有效提高配送效率,减少人力、运力成本,但是,前期要支出相当高的成本。目前,市场上和这种“无人机”类似的飞行器售价约6万元,一辆普通的货运车的价格则在9万元左右。相比较,还是货车更划算效率更高一些。

  “因此,无人机快递看起来很美,但真正运行,还有难度,至少还有很多问题要解决。”

  而记者从东莞警方了解到,此类飞行器上天,至少还要解决低空运输管制问题,这个需要相应的政策出台才行。

  专家说法:空中管制是大问题

  昨日,记者就此事专访了广东省物流行业协会秘书长马仁洪。他说:“在现阶段投入商业化运作不太现实,现在国内关于空中管制有很多规定,企业还打不破,虽然一些地区放开了低空,但国内也不是所有地区都放开了低空飞行。”

  “可以肯定,用无人机送快递在将来是一个方向,现在很多物流企业仓库,在集中装卸时已经开始使用机器人了。”

  此前的相关分析和媒体报道显示,从技术上讲“无人机”送快递可以实现,但在政策层面存在一定推广风险。尽管2009年相关部门下发的《民用无人机空中交通管理办法》并未涉及商业应用的相关内容,但有消息称,我国的《无人机飞行管理规定》正在制定当中,可能将对此类飞行器的商业应用做出明确规定。

  此前,上海一家公司曾用“无人机”配送蛋糕,但最终因为安全和管理问题没能成功。

  • 相关阅读
  • 快递员入库夜盗翡翠

      某快递公司快递员张某盗窃投递包裹中的两个翡翠雕件,经鉴定价值15万元。近日,朝阳区检察院对张某以涉嫌盗窃罪提起公诉。  今年6月29日凌晨4点,张某趁其在员工宿舍休息之机,潜入公司的快递中转间,伺机翻查...

    时间:09-03
  • 电子商务下乡 我国快递行业进入千亿时代

      2013年8月,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公布的《2013年(上)中国网络零售市场数据监测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2013年上半年全国规模以上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累计完成38.4亿件,同比增长60.6%,业务收...

    时间:08-29
  • 快递业打响APP大战 头像推送可确认快递员

      多数APP停留在“初始”阶段  快递业移动客户端大战悄然打响,近期包括顺丰、圆通、如风达等企业纷纷推出升级APP软件抢占市场。  记者对比发现,虽然目前多达数十家的快递企业推出了APP软件,但是多...

    时间:08-15
  • 快递业务旺季服务保障工作指南发布 快递涨价须先公示

      国家邮政局日前发布《快递业务旺季服务保障工作指南》(以下简称指南),要求快递企业若因成本增加确需上调资费、或为提供法定节假日快递增值服务而需要另行收费的,应提前向用户说明,并向社会公布。  快递业...

    时间:08-14
  • 高温下快递员频离职 员工缺口高达四五成

      连日来,榕城持续高温天气,许多市民都选择“宅”在家里,这也带来了快递业务量的上升。尽管收入可观,但高温加高强度的工作却让很多快递员选择离开工作岗位,目前福州快递企业人员缺口高达四五成。 ...

    时间:08-09
  • 网上公然叫卖圆通、申通快递单 个人隐私仅值4角钱

      日前,记者接到市民孟先生报料称,其在委托快递公司收发货物后发现,包括个人姓名、联系方式、家庭住址等信息遭泄露。记者随即进行了调查。  记者经多方调查后发现,因淘宝卖家刷信用而催生的快递单买卖,已形成完整...

    时间:07-25
  • 一身潮装校园送货 “最酷快递哥”校园受热捧

    一身潮装的小川骑着他的拉风快递车来政法大学送货  一身黑衣,头戴黑帽,脚蹬黑长靴,再骑上一辆带有自绘画三轮车,臧敬川成为学院路政法大学校园里一道独特的风景,被网友赞为“最酷快递哥”。今年22...

    时间:07-25
  • 工程师为带女友旅游冒充快递员盗窃杀死老人

      昨日(18日),王璐在法庭上讲述案发时将老人杀死的过程。去年1月,他涉嫌冒充快递员,入室劫杀73岁老人,抢走11000元。记者王贵彬 摄  在某电信公司做工程师的王璐,有着月入七八千元的工作,但因为“旅...

    时间:07-19
  • 搜狗号码通牵手顺丰 快递来电有了身份识别

      近日,搜狗号码通最新上线了Android 2.3 正式版。该版本最大的亮点是,搜狗号码通与快递领军品牌顺丰速运展开全面战略合作,顺丰全国范围内的快递员的号码均可通过搜狗号码通自动进行身份识别,帮助用户更有效地...

    时间:07-08
  • 快递“份子钱”信息公开被“踢皮球”

      昨日(4日),知名快递专家、《物流》杂志主编廖永生分析,数据显示快递市场价格战有增无减,当前业界十分关注的快递“份子钱”如果推出过急,将引起市场的激烈洗牌。  近期,有关拟向快递业征收的&...

    时间:07-05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