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 > 奇人奇闻

生物大灭绝“祸首”或系陨石 质量最大约5千亿吨

生物大灭绝“祸首”或系陨石 质量最大约5千亿吨

2013-09-18 12:30:54

来源:

  依据日本一项研究所发现的大约两亿年前一颗陨星撞击地球后留下的痕迹,研究人员认为,这次撞击规模仅次于导致恐龙灭绝的陨星撞击,可能是地球上一次生物大灭绝的“罪魁祸首”。

  按日本九州大学和熊本大学等机构研究人员的报告,这次撞击发生在大约2.15亿年前,陨星直径可能达到7.8公里。

  导致恐龙灭绝的那次撞击被认为发生在大约6500万年前,陨星直径大约10公里。

  研究人员在日本岐阜县坂祝町河流沿岸和大分县津久见市海岸附近发现浓度很高的金属锇。这种金属在地表非常罕见,但在陨星内含量丰富。同位素分析证实,新发现的锇与地表本来存在的锇不同,其来源是陨星。

  先前研究显示,陨星大小和含锇量存在一定关系。研究人员据此估算,这颗陨星直径为3.3公里至7.8公里,质量最大约5000亿吨。

  • 相关阅读
  • 古生物学家揭2.52亿年前生物大灭绝和复苏之谜

      据国外媒体报道,在地球生物的演化史上,曾发生了生物大灭绝事件,其中在2.52亿年前二叠纪末期出现了全球范围内的生物大灭绝,来自苏黎世大学的古生物学家根据最新的研究认为全球气候在这个时期变得非常寒冷,之...

    时间:12-31
  • 灾难降临 史前生物大灭绝可能重新上演

      据国外媒体报道,目前,最新一项研究显示三叠纪早期地球成为不毛之地,很大程度上是由于地球生命无法承受炽热的温度。  在2.47-2.52亿年前,地球出现二叠纪末期灭绝事件,地球上多数物种相继灭绝,其中包括多数...

    时间:10-22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