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 > 奇人奇闻

老年痴呆患者更要多社交

老年痴呆患者更要多社交

2013-09-24 11:38:02

来源:

  9月21日是世界老年痴呆日,今年的主题为“防治痴呆 关爱相伴”,老年痴呆(学名阿尔兹海默症)是否可以预防?家人及社会等应给予怎样的关爱?专家介绍,老年痴呆的发病原因目前并不十分明确,护理时鼓励患者尽量多参加一些社交活动,并建议家人与患者经常进行交流,以促进患者记忆力改善。

  早期表现为记忆力下降

  中华医学会神经病学分会常务委员、北京医院神经科主任陈海波告诉记者,老年痴呆发病早期的主要表现便是记忆力的下降,对于近期发生的事情容易忘记等。美国北卡罗来纳大学口腔医学院老年口腔医学中心助理教授陈曦博士介绍,老年痴呆是一种进行性的神经系统的退行性病变。这种疾病多发于老年人,并影响患者的认知、情感功能。在美国,老年痴呆发病率很高并且是老年人群中主要的致死因素之一。

  患者一般无需长期住院治疗

  对于老年痴呆,陈海波介绍,目前临床中主要使用一些药物用以增强患者记忆力,改善疾病症状,这目前还无法阻止疾病的发展。

  一般来说,老年痴呆患者并没有长期住院治疗的需要,医院治疗主要是在一段时间内,通过一些药物帮助改善患者记忆力,这些药物以口服类药物为主,因此,患者在家中也可完成,并没有长期住院治疗的必要。而且在患者出现记忆力衰退等认知功能下降的症状时,应该将其置于正常的社会环境中,参加正常的社交活动,这也有利于病情的康复,而医院并不具备这样的条件。

  ■ 护理建议

  多动脑,尽量多记东西

  由于老年痴呆的发病原因目前还没有十分明确,因此,在早期进行一些相关的预防工作也有一定的难度,“一般情况下,即便已经出现记忆力下降的情况,我们仍建议患者多动脑,尽量多记一些东西,这也有助于回忆”,陈海波告诉记者,也建议患者尽量参加一些社交活动,同时进行适量的运动,保证饮食均衡,避免偏食。因为偏食有可能会导致体内某种营养的缺乏,也可能会对大脑认知功能产生一些影响。

  家人应与患者经常交流

  陈海波介绍,在发病早期,患者往往会出现记忆力下降、忘事等情况,家属或护理人员应尽量鼓励患者参加一些社交活动,同时,家人、亲属等应对患者给予关爱,经常与患者讲话、交流,因为患者在出现记忆力下降时,也有可能产生被家人抛弃的想法,此外,语言功能本身也是大脑认知功能的一部分,经常进行交流也有助于改善患者记忆。

  陈曦建议,在护理老年痴呆患者时,有一些细节需要引起注意,如不要将痴呆的病人独自留在家中,也尽量不要让病人自己去取药和吃药。痴呆的病人往往丧失了遵从医嘱自己服药的能力。如果让他们自己管理他们的药品,往往会造成乱吃药或者药物过量,有药物中毒的危险。

  陈海波表示,心理方面的护理也是老年痴呆患者护理中的一个方面,因为部分患者也会出现抑郁、焦虑等情况,家人应给予足够的关注并尽量与之沟通。

  保持口腔健康防止吸入性肺炎

  陈曦表示,良好的口腔卫生和口腔健康不仅能够帮助痴呆病人更好地摄取营养,还能够减少牙源性疼痛,并预防机体其他系统的并发症。与健康的老年人相比,痴呆合并有吞咽障碍的病人更容易患吸入性肺炎。吸入性肺炎也是老年人中常见的致死因素之一。研究显示,良好的口腔卫生可以显著降低这些病人患吸入性肺炎的风险。

  痴呆病人的一些无法解释且药物无法控制的行为或者情绪的变化,例如拒绝进食和饮水,拒绝刷牙,莫名其妙哭泣,自残行为也很可能与牙源性的感染和疼痛有关。

  • 相关阅读
  • 美得州男子“啤酒肚”货真价实 肠胃可自行酿酒

      美国得克萨斯州一名男子拥有一个货真价实的“啤酒肚”,缘于他患上一种罕见的“自动酿酒综合症”,吃下的淀粉类食物可在肚子里自动发酵成酒精,即使滴酒不沾也会醉倒。  据美国广播公司报...

    时间:09-24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