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际新闻

金正恩释放积极信号 美称朝“迈出温和第一步”

金正恩释放积极信号

2012-03-02 11:24:05

来源:

  在朝鲜宣布同意暂停其核活动后,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天野之弥2月29日在维也纳宣布,国际原子能机构的核查人员准备重回朝鲜,恢复对那里的核查。

  天野之弥指出,美国宣布与朝鲜进行谈判及朝鲜愿意暂停其核活动是“向前迈出的重要一步”。国际原子能机构将会在核查朝鲜核计划方面发挥实质性作用。

  当天早些时候,朝鲜外务省发言人说,朝鲜决定在进行有效的朝美会谈期间暂停核试验、远程导弹试射和宁边的铀浓缩活动,并允许国际原子能机构对朝鲜暂停铀浓缩活动进行监督。朝鲜于2009年4月宣布中止与国际原子能机构的所有合作,并要求核查人员离开朝鲜。之后,朝鲜方面停止了与该机构接触。在朝鲜前领导人金正日逝世后,天野之弥曾宣布,该机构愿在适当时候重返朝鲜。

  同日,美国国务卿希拉里说,朝鲜同意暂停其核活动是“温和的第一步”。

  希拉里在国会听证会上说,朝鲜同意暂停核活动“象征着朝正确方向迈出温和的第一步”,而且“提醒我们,周围的世界在转变”。

  按希拉里的说法,美国对朝鲜依然疑虑深切,但对朝鲜新领导层抱有希望。她说,“我们将密切关注并依据朝鲜新领导人的行为对他们作出判断”。

  当日稍早,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纽兰在一份声明中将朝鲜的这一决定称为“重要、有限的进展”。纽兰还说,美方同意与朝鲜举行会谈,敲定向朝方提供24万吨营养食品援助的细节。

  昨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表示,中方欢迎朝美改善关系。洪磊表示,六方会谈是实现半岛无核化、维护半岛和平稳定的重要机制。中方将与有关各方继续保持密切沟通,推动尽早重启六方会谈。

  - 观察

  朝美关系为何突现转机?

  朝美两国都求“稳定”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认为,第三次朝美高级别对话取得的“突破”与朝美两国的现实背景密不可分。

  金灿荣说,从朝鲜方面讲,金正恩上台两个多月,政权交接基本顺利。但是由于朝鲜目前经济状况差,急需大量外援以保持国内稳定,同时也需要美国逐步减少制裁,避免经济被更加孤立,影响政权。而从美国来讲,今年是大选年,奥巴马政府不希望在目前中东局势混乱的情况下,朝鲜半岛再出现问题。美国希望朝鲜领导人变化后,可以“引导”朝鲜往美国期望的方向发展。

  “这更像是一个交易。”金灿荣说,美国用援助来换取朝鲜暂停核试验,以求得半岛的稳定。

  新一轮六方会谈近在眼前?

  目前一切只是“可能”

  此次朝美对话取得重要成果,是否意味着六方会谈出现转机?

  金灿荣认为,现在不能预判成果会对六方会谈产生实质性影响。“说是转机为时尚早,只能说增加了可能性。”金灿荣分析,朝美对此次成果的对外表述都是有玄机的。朝鲜说是在“进行有效的朝美会谈期间”暂停核试验,这意味着一旦朝美会谈“没有那么有效”,朝鲜会收回“承诺”。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在谈到此次成果时也只是说朝鲜迈出了“温和的第一步”,措辞非常谨慎。

  此外,朝鲜目前的外交策略是“通美封韩”,曾公开称拒绝与韩国李明博政府往来。这意味着朝韩关系会给六方会谈带来非常大的阻碍。

  会谈折射朝鲜何种立场?

  金正恩愿与美积极交流

  据新华社电 2011年年底,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日逝世。鉴于1994年朝鲜国家主席金日成逝世后,朝鲜曾长时间中断对外交流,外界一度担心朝鲜此次会在相当长时间内不同美国进行接触。

  • 相关阅读
  • 中俄关系处在历史最好时期 俄需要中国繁荣稳定

      3月4日,俄罗斯举行总统选举,普京高票首轮胜出。他将第三次出任俄罗斯总统,任期6年,直到2018年。普京本人将此次选举视为选民对他过去实施路线方针和执政效果的大检阅,也是能否授权他继续领导俄未来的一次信任...

    时间:03-06
  • 美媒:中国女追男效果不佳 不如西方社会

      美国《大西洋月刊》网站3月1日文章,原题:中国今天议论什么:单身女性追求爱情 日前,一条鼓励中国女网民在本周三学习英国传统做法的微博被疯狂转发。在4年一次的2月29日,英国有一项鼓励女性倒追男性的传统。&...

    时间:03-06
  • 张艺谋冯小刚电影将亮相阿根廷“中国电影周”

      由中国驻阿根廷大使馆与阿根廷国家电影及视听艺术推广局联合举办的“中国电影周”活动将于8日起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举行。  中国驻阿根廷大使馆文化参赞韩孟堂5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说,“中...

    时间:03-06
  • 美以在伊朗核问题仍存矛盾 是否军事打击成焦点

      美国总统奥巴马5日在会见来访的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时表示,伊朗问题“仍有外交解决的时间”,但内塔尼亚胡说,以色列要“做自己命运的主人”。  此前,奥巴马于4日在美国—以色列公...

    时间:03-06
  • 普京与日首相通电话 商讨俄日争议领土归属问题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首相野田佳彦5日傍晚同再度当选俄罗斯总统的普京举行了约5分钟的电话会谈。野田就北方领土(日俄存在领土归属争议,俄称千岛群岛)问题表示:“希望与普京总统凝聚智慧加以解决。&rdquo...

    时间:03-06
  • 美总统预选迎“超级星期二”共和党盼“领头羊”

      美国共和党6日将在10个州举行“超级星期二”总统候选人提名预选。这是自2012年总统选战拉开以来共和党最大规模的预选,其结果将对共和党总统候选人提名战产生至关重要的影响。虽然在共和党目前剩下的4...

    时间:03-06
  • 日媒关注中国两会 称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牵动世界

      据《日本新华侨报》3月6日报道,2012年中国人大、政协“两会”拉开帷幕,全球媒体云集。据称,参与报道的中外记者超过3000名,其中外国记者达900名之多,这是一项世界级盛事的采访规模。有舆论形容&ld...

    时间:03-06
  • 24岁男子挑战活埋世界纪录 被埋超6小时死亡

       据澳大利亚广播公司和《每日电讯报》3月6日报道,斯里兰卡一名男子试图创造一项被活埋最长时间的世界纪录却未能成功,在被埋6个半小时后不幸死亡。  警方称,这名男子名叫贾纳卡·巴斯纳亚克(Janaka ...

    时间:03-06
  • 2011年国际专利申请创新高 中国企业再度成亮点

      尽管全球经济挑战犹存,但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下《专利合作条约》框架内提交的国际专利申请在2011年仍创下新纪录,达18万1千9百件;比2010年增长10.7%,是2005年以来的最高增速;其中中国、日本和美国占了总增长的8...

    时间:03-06
  • 日本名古屋市长拜访中国驻日大使馆被拒

      东京3月5日电 (记者 赵松) 据《每日新闻》报道,中国驻日本大使馆5日拒绝了日本名古屋市长河村隆之的拜访请求。河村隆之此前在中国南京代表团访日时发表否认南京大屠杀的言论。  报道称中国驻日大使馆通过驻名...

    时间:03-06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