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普李会”如期上演 李克强访俄之行细聊中俄合作

“普李会”如期上演 李克强访俄之行细聊中俄合作

2014-10-15 03:35:00

来源: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赴俄罗斯特派记者 吴乐珺 环球时报德国特约记者 青木 陶短房 柳玉鹏】“13日与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举行会晤,签署近40项合作协议;14日中俄两国总理共同出席第三届莫斯科国际创新发展论坛,李克强随后又与俄罗斯总统普京会晤,”外媒高度关注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访问俄罗斯的行程。在西方媒体看来,俄罗斯需要加强与中国的合作以增加对抗欧美制裁的砝码。俄总统普京表示,“俄中贸易额的大幅增长,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14日下午,李克强抵达意大利罗马进行访问。

    据俄新社报道,中俄两国总理14日参观了在莫斯科科技城举行的创新技术展览会,展览会是此次莫斯科国际创新发展论坛框架内的活动。中国科技与创新展区集中展示了中国高速铁路机车、核电、航天、高端制造和通信等领域的科研成果。在高速动车展台前,梅德韦杰夫评价中国产品很好,还询问有关列车的技术数据。斯科尔科沃创新园区展台迎接中俄总理的是该基金会总裁维克森别尔格,他亲自介绍该园区的最新研发成果,并向李克强讲述了无人机领域的研发成果。

    李克强在莫斯科国际创新发展论坛表示,俄罗斯和中国选择创新发展道路,两国拥有相互合作的巨大潜力,中国正在重点实施创新发展战略,俄罗斯正在全面推进经济现代化战略,重点也是创新。梅德韦杰夫也认为,当前竞争力的关键因素是制造和推广创新产品。俄罗斯希望加强自己在亚太地区的地位,愿意同亚太国家一道构建新的市场,引进高科技生产。他深信,将出现新的俄中创新领域里新的合作项目。俄罗斯与中国可能将共同建立经济区和风险基金。

    13日晚,梅德韦杰夫邀请李克强前往莫斯科郊外的官邸做客,并准备了丰盛家宴。据俄新网14日报道,梅德韦杰夫把自己的宝贝——孔子像、景泰蓝、青铜器、青花瓷、刺绣等展示给李克强。知道梅德韦杰夫喜欢踢球,李克强专门为他准备了一份礼物:俄罗斯国旗三色相间的足球。梅德韦杰夫则把一幅自己家乡圣彼得堡街景的油画回赠给李克强。

    “普李会周二上演,”“德国之声”14日表示。据俄塔社报道,俄总统普京14日与李克强举行会谈。普京表示,他打算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亚太经合组织北京峰会期间举行会晤。他说:“利用这一机会,我想请您向习近平主席转达我的最美好祝愿。我希望,近期在北京的亚太经合组织框架内的活动上与他举行会晤。”他称,“俄中两国是天然的伙伴,天然的盟友。明年两国贸易额达到1000亿美元的目标是完全能够实现的。”对于中俄两国签署近40项协议,普京表示:“重要的不是数量,而是它能够真正推进我们的合作,在各个领域,而能源和高科技领域是最为重要的。”他同时同意李克强所说的“俄中两国经济互补”的说法。“我们的贸易额大幅增长,这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这是我们努力工作的成果。”

    西方则带着醋意盯着中俄走近。美国《华尔街日报》称,克里姆林宫似乎正试图通过加强和东方强邻的关系对抗西方孤立俄罗斯。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称,由于与西方关系恶化,俄罗斯“向东转”,试图和中国进行更多贸易往来,希望部分抵消因乌克兰危机而遭受西方制裁的影响。美国福布斯网称,在中俄加强能源交易的背景下,不太遥远的未来,欧洲可能不得不兴建新的基础设施,以适应从其他来源进口天然气。

    “俄显然意在通过加强和中国的合作,帮助自己熬过欧美制裁。”法新社表示。瑞士《新苏黎世报》14日表示,西方的制裁名单越来越长,俄罗斯和中国合作项目越来越多。德国财经网表示,中俄经济合作进入快车道,中俄贸易额2015年将达1000亿美元。两国合作已经跳出能源领域,原来的“苏联老大哥”已变身成为新崛起大国的“创新合作伙伴”。

  • 相关阅读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