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专访:尼泊尔积极拥抱中国机遇——访尼泊尔知名学者尤巴拉杰

2019-10-14 21:25:06

来源:新华网

  专访:尼泊尔积极拥抱中国机遇——访尼泊尔知名学者尤巴拉杰

  新华社加德满都10月14日电 专访:尼泊尔积极拥抱中国机遇——访尼泊尔知名学者尤巴拉杰

  新华社记者毛鹏飞 周盛平 白旭

  尼泊尔知名学者尤巴拉杰13日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此次对尼泊尔的国事访问进一步增强了尼中传统友谊,把两国关系提升到新高度,为尼泊尔搭乘“一带一路”快车、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带来更多新机遇。

  “尼泊尔和中国是近邻也是挚友,我们的友谊是人民之间真心建立起来的。我们过去、现在、未来都是朋友。”尤巴拉杰说。

  尤巴拉杰曾任尼泊尔总检察长,目前担任加德满都法学院院长,对“一带一路”倡议颇有研究。他说,尼泊尔是共建“一带一路”的积极参与者。自2017年两国签署“一带一路”合作谅解备忘录以来,双方在经贸投资、互联互通、人文交流等方面的合作实现了快速发展。

  两国合作成果让尤巴拉杰感受真切。他对记者说,中国制造的产品在尼泊尔随处可见,广受欢迎;中国投资在尼泊尔创造就业,帮助老百姓增加收入;现代农业、电信、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的中国技术满足了尼泊尔现阶段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包括他自己在内,越来越多的人在学习中文。“尼泊尔可以从中国的发展中得到实实在在的益处。”

  访问期间,中尼元首宣布建立面向发展与繁荣的世代友好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在共建“一带一路”、发展战略对接、促进贸易投资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成果。他认为,这次访问给尼泊尔进一步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创造了更多机遇,将帮助尼泊尔全面、快速发展,实现“繁荣尼泊尔、幸福尼泊尔人”的愿景。

  “跨喜马拉雅立体互联互通网络建设将帮助尼泊尔公路、铁路、航空等领域实现快速发展。交通物流发展将为尼泊尔发展农业、工业,改善经济结构,扩大出口起到重要作用。”

  “跨喜马拉雅立体互联互通网络建设将帮助尼泊尔产品向中国流通,甚至还可以通过中国的交通物流网络进入中亚、东亚、东南亚等市场。”尤巴拉杰认为,尼泊尔也可以成为中国和南亚的桥梁,促进区域发展。

  作为尼泊尔“一带一路”研究专家,尤巴拉杰认为,“一带一路”是一个发展的平台,是一个伟大的倡议。尼泊尔要出台更多规划来对接这一倡议,积极抓住机遇,搭上发展快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

  • 相关阅读
  • 重庆:企业开发战略性新产品最高补助500万元

      重庆:企业开发战略性新产品最高补助500万元  新华社重庆10月15日电(记者何宗渝)为激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推进产业转型升级,重庆市经信委14日发布《关于做好2019年重庆市激励研发投入专项资金项目申报工作...

    时间:10-15
  • 深圳建设集团董事长汪清波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

      中新网10月15日电 据中共深圳市纪律检查委员会微信公众号消息,深圳市建安(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深圳市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汪清波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   日前,深圳市纪委监委...

    时间:10-15
  • 期待“龙象共舞”,开创双边关系更好未来

      作者:中国社会科学院地区安全研究中心主任助理、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博士 杨丹志   近日,习近平主席圆满结束在印度金奈与印度总理莫迪的非正式会晤。访印期间,两国领导人就中印关系和共...

    时间:10-15
  • 新华网评:情谊心相知,未来诚可期

      毛同辉   金秋十月,和风送爽,中国元首外交再启新程。10月11日至13日,应印度共和国总理莫迪和尼泊尔总统班达里邀请,国家主席习近平分别赴印度金奈出席中印领导人第二次非正式会晤、对尼泊尔进行国事访问...

    时间:10-15
  • 中德科技创新合作大会在柏林举行

      中德科技创新合作大会在柏林举行  新华社柏林10月14日电(记者张毅荣 连振)中德科技创新合作大会14日在德国首都柏林举行。两国科技界、政界和企业界代表在会上围绕科技创新政策、发展成果、重点合作领域等展...

    时间:10-15
  • 在大历史中感受爱国力量

      在大历史中感受爱国力量(人民时评)  今年国庆期间,三部主旋律电影观影总人次、总票房均创下国庆档新高。其中,电影《我和我的祖国》上映7天,票房就突破了20亿元,刷新了国庆档票房的历史纪录。掀起这股全民...

    时间:10-15
  • 江西抚州患者异地就医报销不再跑腿

      江西抚州患者异地就医报销不再跑腿  新华社南昌10月15日电(记者闵尊涛)记者从江西省医疗保障局获悉,针对患者异地报销流程复杂、报销时间漫长等医保结算难题,日前,江西省抚州市利用“抚州掌上医保”APP备...

    时间:10-15
  • 第二届进博会国家展延展8天 网上预约通道开启

      第二届进博会国家展延展8天 网上预约通道开启   新华社上海10月15日电(记者周蕊)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将于11月5日-10日在上海举办,今年的国家综合展将在11月13日-20日向社会观众免费开放,社会观众...

    时间:10-15
  • 甘肃检查民营医院635家次 251家民营医院被立案查处

      甘肃251家民营医院被立案查处  新华社兰州10月15日电(记者梁军)记者近日从甘肃省卫生健康委员会获悉,甘肃省7部门联合启动医疗综合监管风暴行动以来,已有251家民营医院分别因机构人员资质不合规、超范围执业...

    时间:10-15
  • 孙大发同志逝世

      新华社北京10月15日电 原总后勤部政治委员、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民族委员会原副主任委员孙大发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9月26日在京逝世,享年74岁。   孙大发同志病重期间和逝世后,中央有关领导同志以不同方式...

    时间:10-15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